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补钙方法 > 正文

更年期女人如何补钙?这5个要点必知

2017-01-16 08:47:21      家庭医生在线

钙对于女性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元素,有助于女性身体机能更有效的运转,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更甚,更年期女性比较容易缺钙,所以女性在这个特殊时期一定要注意补充钙质。

更年期为何补钙

女性进入更年期,雌激素水平会突然下降,对钙质的吸收能力也随之锐减,于是容易出现各种缺钙症状,比如脚跟疼、骨质疏松等。

专家指出,东方女性的体质特别容易缺钙,而女性到了更年期后,就是再怎么补钙,也很难有效吸收了。所以建议年轻女性,要重视补钙问题,35岁以前是补钙的最佳时期。

更年期女人如何补钙

早补早益。钙在人体中总量达1300克,约占体重的1.5~2%。妇女从40岁左右,体内钙质的“支出”就大于“收入”,因此从30岁时就应增加钙的摄入,以预防并延缓骨质疏松症的发生。

重视食补。俗语说:“药补不如食补”。人体所需的营养主要是从食物中获得,所以钙的摄入不足,首先应调整食品的种类,适当多吃含钙丰富的食品,如牛奶、豆浆、虾皮、虾仁、鱼类、海带、海参、紫菜、木耳、大头菜、空心菜、油菜、黄豆芽、芝麻酱、鸡蛋、红糖等,有意识地增加钙的补充,以满足人体之需求。

抓住时机。牛奶的含钙量较高,食入后肠道对钙的吸收在餐后3~5小时才可完成,并从血液中转入尿液,夜间入睡后空腹排的尿钙,则来自骨钙的丢失,故在入睡前喝杯牛奶更有利于钙的吸收,而且此时喝牛奶还能改善睡眠。有些食物中动物蛋白和钠含量过高还会增加尿钙的排出,抗酸药物中的铝也会增加钙的丢失,所以在补充钙剂时,要排除这些因素的影响,最好错开此类药物的服药时间。

饭后补钙。食物补钙不能完全满足需要时,则可通过服用药物来补充。但服用钙剂最好不要在空腹时进行,否则会使肌体吸收不良,一般在饭后服用较好。

重视锻炼。在注意钙剂补充的同时,还应重视体育锻炼并参加户外活动,因为运动健身可刺激肌体成骨细胞发育,减少钙的丢失,并延缓骨质疏松过程。

适合女性更年期食用的补钙食物

1、维生素K

建造骨骼的蛋白质,如骨钙素、蛋白质都需要维生素K才能发挥作用。维生素K水平低的人,跑步时髋骨骨折的概率增加30%。女性和男性每日应分别补充90微克和120微克。

有益食物:西兰花、菠菜、甘蓝、西芹等绿叶蔬菜。

2、镁

骨质疏松的女性严重缺镁。虽然镁在骨骼的所有矿物中含量不过1%,但是缺镁会让骨头变脆,更易断裂。常人每天摄入400毫克即可。如果额外补充也有好处,因为能预防因补钙而引起的便秘。

有益食物:全谷物食品、糙米、杏仁、花生和菠菜。

3、蛋白质

骨骼虽然看起来不够“活泼”,其实它们非常“忙碌”,一直处在不断的分解和合成过程中。骨骼合成需要的一种关键营养素就是蛋白质。事实上,骨骼22%的成分都是蛋白质。每公斤体重大约需要补充1克蛋白质,但也不能补太多。否则容易使血液呈酸性,从而消耗骨骼里的钙质,骨骼反而更受罪。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补钙 更年期补钙 更年期

更年期来了 更年期妇女如何补钙

女性更年期来临,每个人的时间是不一样的。最早的可能在35岁到38岁之间,最晚的55岁到58岁之间,一般来说,女性的更年期大多数在48岁……详细>>

更年期女性如何补钙?

更年期的妇女主要是雌激素的下降才导致钙的流失,所以只有把雌激素的量升高,钙才会有更好的吸收效果。大豆异黄酮是可以补充雌激素的,在补充钙剂……详细>>

更年期女性如何科学补钙

更年期的女性日常一定要摄入充足的钙质,特别要注意补充钙质含量相对较多的食物。此外要注意多补充维生D,除了要多晒太阳之外,事实上也可采取适……详细>>

更年期女性如何科学补钙

更年期的女性日常一定要摄入充足的钙质,特别要注意补充钙质含量相对较多的食物。此外要注意多补充维生D,除了要多晒太阳之外,事实上也可采取适……详细>>

更年期补钙宜早不宜迟 首选这4类补钙食物

女性到了更年期后,体内代谢主要是以分解代谢为主,为了补足功能消耗以及增强抵抗力,可以多补充丰富蛋白质的食物或高蛋白的保健品。更年期另一个……详细>>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易伟宏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