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缓解更年期方法 > 正文

女性如何预防更年期失眠?四步骤轻松解决

2017-02-17 11:49:06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到了更年期,面对家庭的压力和工作的压力,很容易有很多不顺心的事情,那么一不小心就容易导致失眠,那么该如何去预防好呢?

为什么女性更年期会出现失眠:

女人一旦到了更年期,遇到什么事就会心情烦躁,抑郁,以前看得惯的事情,现在开始挑剔、看不惯,一旦有了这样的心理就会失眠。更年期女性夜间发生潮热、盗汗、头昏、热醒等现象,也很大程度的影响睡眠情况。更易造成原本睡眠质量不高的人情绪更加抑郁或暴躁,想睡觉,却又睡不着。

失眠的病根,可能源于患者的内心。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心里原因引来的失眠。心理因素是造成失眠的主要原因。统计表明百分之九十的抑郁症,均有失眠。百分之七十的失眠的真正病根可能是抑郁。

另外,情绪失控可引起的心境上的改变。这种改变,特别会在情绪不稳时,表现出来。突发事件,引起的失眠,只是一种现象。可能是偶然发生的、暂时的。因此,对待这种病根引起的失眠,不用太过正式的治疗。一般只要及时调节就可缓解失眠。

如何预防更年期失眠?

1、学会放松自己:更年期失眠防治法首先就要求身心放松。因为,更年期女性往往容易出现情绪烦躁、精神紧张的情况,从而诱发失眠。专家表示,更年期女性可通过深呼吸的方式进行自我放松,具体做法可通过咨询医生加以详细了解。

2、注意劳逸结合:更年期失眠防治法要注意劳逸结合,包括两层意思:一是体力劳动与脑力活动相结合;二是驰张结合,不要整日紧张,也不要整日悠闲。这样,身心活动平衡,就不会有失眠的现象。另外,无论是每晚的睡眠,还是白天的小憩,都要尽量保持在同一个时间入睡和起床,形成一定的睡眠规律。

3、培养睡眠情绪:睡眠情绪对于快速入睡和保持良好睡眠至关重要,是更年期失眠防治法的重要内容。如在睡前不要看情节紧张的电视或小说,不要吃得过饱,更不要喝咖啡、浓茶和酒等带有刺激性的饮食。最好能在睡前洗个热水澡或用热水泡脚、按摩脚心,或做一些舒展筋骨的运动等。

4、创造睡眠环境:良好的睡眠环境对于缓解更年期失眠症状也很重要,主要包括减少噪音污染、注意通风、睡具要舒适、卧室要保持黑暗等。尤其是噪音不仅会损伤听觉器官,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等也有不良影响,容易引起失眠,尤其要加以注意。

睡前三大禁忌需知晓

1、忌蒙头而睡

老年人怕冷,尤其是冬季到来之后,总喜欢蒙头而睡。这样,会大量吸入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缺乏必要的氧气,对身体健康极为不利。

2、忌睡前激动

人的喜怒哀乐,都容易引起神经中枢的兴奋或紊乱使人难以入睡甚至造成失眠因此睡前要尽量避免大喜大怒或忧思恼怒,要使情绪平稳为好。

如果你由于精神紧张或情绪兴奋难以入睡,请取仰卧姿势,双手放在脐下,舌舔下腭,全身放松,口中生津时,不断将津液咽下,几分钟后你便进入梦乡。

3、忌仰面而睡

睡觉的姿势,以向右侧身而卧为最好,这样全身骨骼、肌肉都处于自然放松状态,容易入睡,也容易消除疲劳。仰卧则会使全身骨骼、肌肉处于紧张状态,既不利于消除疲劳,又容易造成因手搭胸部影响呼吸而做恶梦,从而影响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调理 更年期失眠 更年期

女性如何轻松过更年期

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采用的激素补充疗法已非常流行,不仅可以缓解更年期相关临床症状,更可以降低远期相关疾病的风险,达到提高生活质量和延长寿……详细>>

女性如何轻松过更年期

女性在更年期的时候,饮食要特别的注意,千万别吃那些辛辣的,油炸的食物,这些食物一方面不营养而且对身体不好。详细>>

女性如何轻松过更年期

女性在更年期的时候,饮食要特别的注意,千万别吃那些辛辣的,油炸的食物,这些食物一方面不营养而且对身体不好。详细>>

女性更年期的常见症状 5招助女性轻松过更年期

上述就是女性更年期的常见症状的几种表现。女性朋友们是否也有以上情况呢?那么到底女性应该如何轻松度过更年期呢?来了解一下。详细>>

更年期如何预防失眠

女性一旦到了更年期,一些比较明显的症状也浮现出来,作为失眠症在更年期是属于比较常见的,在这个阶段女性会表现出心烦气躁,当这些症状出现时,……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