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缓解更年期方法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更年期提升免疫力应多吃鱼虾 谨记四多三少饮食原则

2017-02-17 07:38:46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的到来,衰老也会随之而来。很多女性除了害怕之外都不知道如何面对更年期。其实在这个时期女性很容易出现各种疾病和不适。因此需要女性及早预防和控制才能避免老年以后会出现其他的健康问题。

更年期四多三少的饮食原则

提升免疫力应多吃鱼虾:蛋白质关系着人体组织的修复以及免疫功能的维持,而鱼虾含有大量优质蛋白。

补充雌激素多吃点豆类:豆类中含有异黄酮,这种物质能起到类雌激素的所用,缓解更年期不适,同时,豆类也是蛋白质的重要来源。

增加纤维素吃蔬果粗粮:许多富含纤维的蔬菜,如豆芽、萝卜、芋头、海藻、叶菜类、土豆、黄瓜、青椒等,有助于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促进胆固醇的排泄。另外,洋葱、大蒜有良好降脂助食作用。木耳、香菇能补气强身,益气助食。

防骨质疏松多摄入钙铁:因激素水平低,骨质的钙成分大量丢失,因此更年期女性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应多吃含钙高的食物如鱼、牛奶,它们不仅含优质的蛋白质,还含有有丰富的钙。

减少高脂肪和糖类摄入:更年期内分泌发生变化,人的活动量减少,体内消耗热能随之减少,这容易造成热量过剩引起肥胖。而肥胖又会促使身体动脉硬化症的形成,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所以一定要控制高脂肪和糖类的摄入。

少喝咖啡等咖啡因饮料:含有咖啡因的饮品会引起潮热,更年期女性不宜多喝,并且,长期喝咖啡也会引发骨质疏松。

防水肿减少盐的摄入量:更年期妇女由于内分泌的改变,可能会出现水肿、高血压,因此更应该严格限盐,每天食盐摄入量最好能控制在3-5克。

具体来说,更年期补充哪些营养

1、蛋白质

要想让人体组织减缓衰老,在平时必须要多补充一些含有蛋白质的食物,它能够很好的修护身体组织。同时还能够调节新陈代谢,如果缺少蛋白质的话,就会让更年期的女性,皮肤暗淡无光。但很多含有蛋白质的动物食品中,同时还含有大量的脂肪,因此对于这类食物不能多吃。

2、碳水化合物

进入更年期后女性要注意,补充复合型多醣类是非常重要的,除此之外还有淀粉类和膳食纤维。因淀粉含有许多维生素和矿物质,膳食纤维则能帮助消化,预防下消化道癌症,而且这些食物中,所含有的某些膳食纤维,还能降低胆固醇及血糖的浓度。

3、脂肪

在女性更年期吃什么的问题上,专家指出还应该多补充含有饱和脂肪酸的四五,除此之外还有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及单元不饱和脂肪酸。这些脂肪的功效,是给我们提供大量的热量,同时它还能有效的保护内脏,以及修补受损的组织,从而保持皮肤光滑和肌肉弹性。进入更年期的女性要注意,很多食物都含有健康的脂肪,比如牛肉、鱼、全脂牛奶、猪牛油、植物油、坚果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调理 更年期吃什么 更年期

多吃鱼虾可推迟女性更年期

而且吸烟时只有10%的烟气真正被吸烟者吸入肺部,90%的却散布在空气中,污染小环境,使周围不吸烟的人被动吸烟。所以为了预防过早绝经,女性……详细>>

更年期的饮食原则注意什么

如果进入了更年期,那么女性友人就要开始做好一些护理工作,像是饮食方面就要格外的注意,一定要进行合理的饮食,这对于护理更年期症状是非常有好……详细>>

更年期饮食有三少三多 推荐四款食谱

更年期是女性由正常的卵巢功能逐渐衰退至不具功能的过渡期,这期间由于卵巢分泌的女性荷尔蒙减少,这样可能引起身体上许多的不适,如热潮红、心悸……详细>>

女性更年期六大饮食原则

更年期不仅是女性步入老年的坎,更是考验健康的坎,如何过好这个坎呢?小编今天介绍女性健康知识,告诉你更年期吃什么好,把握饮食原则,少吃不宜……详细>>

肾虚导致更年期 饮食调理三大原则

女性到了更年期,身上就会爆发出一些有的没的病症,这些不仅影响了她们的生活情绪,同时也给家庭带来了一定的压力。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