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缓解更年期方法 > 正文
男子更年期综合征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潮热男性更年期综合症更年期综合征

更年期来袭 男人更年期注意3事项

2017-01-19 11:01:02      家庭医生在线

男性进入中年后,随着睾丸功能的逐渐减退,会出现内分泌功能紊乱,出现类似妇女“更年期综合症”的一系列表现,称为男性更年期。一般说来,男性更年期要比女性更年期晚3~5年。

男性更年期的自测

(1)使用原来近视眼镜已无法阅读书报,摘下眼镜放近看反而清楚,说明已有“老化”。

(2)眼睛容易疲劳,看书久后感头痛、头昏。

(3)睡眠比前减少,早睡早醒。

(4)饮酒者酒量大不如前。

(5)听力明显减弱。

(6)牙齿松动,咬不动较硬的食品。有假牙者要经常换假牙。

(7)对食物口改变,受吃甜、酸、辣、咸等重口味饮食,说明味觉有减退。

(8)嗜吃零食,特别是蜜饯类,这与口味减退有关。

(9)性欲减退。

(10)记忆力减退。

(11)开始怀念童年往事。

(12)学习与工作精力不如已前,甚至有力不从心的感觉。

男人更年期注意事项

一、生活规律。男人更年期应注意什么,首先应该坚持进行有规律的体育锻炼或者别的能活跃身心的活动,最好每天参加一次,至少每周三次。这样的活动能改善你的自我感觉,使你觉得自己精力充沛,身体健康。同时,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改变不良生活嗜好,切记不要酗酒,更不要发生婚外情,同时要排解各种压力,保持乐观平和的心境。

二、调剂饮食。男人进入更年期阶段,还要注意保证全面的营养。比如应常吃鱼、肉以补充氨基酸;山药、芝麻、豆豉等对前列腺有益;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对骨骼、牙齿有利;胡萝卜富含胡萝卜素,可以抗癌。一些营养专家还指出,男性进入更年期时,每天可多吃5种食物:薏仁、黄豆、山药、牛蒡及蜂王浆等。其中薏仁和山药可加上地瓜等煮成粥,作为每日早餐。每天早上喝一杯蜂王浆,加上花粉、蜂蜜调味。

三、全面检查。男人更年期应注意什么,除了在生活和饮食方面注意自我调整外,还应该经常进行全面的身体健康检查。一旦确诊为男性更年期,就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和监督下对症用药,以彻底消除更年期的不适症状。另外,中药在改善男人更年期症状方面效果显着且不良反应少,比如六味地黄丸、补中益气汤、芍药甘草汤等都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更年期男性要多吃什么

1、更年期的饮食要限制脂肪,因为高脂肪饮食不仅增加肿瘤的发病率,还会促使动脉高血压病的发生和发展;

2、更年期的饮食还要特别限制刺激性较大的食品,因为人到更年期情绪被动较大,易激动,烦燥,吃过多刺激性食物会加重更年期症状。

3、更年期的饮食要有足够的蛋白质,以适应机体的需要,比如多吃鸡蛋、牛奶、豆类食品等;

4、更年期要多吃富含维生素和钙质的饮食,特别是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等含量丰富的食品;

5、盐可使体内水分增加,血压升高,引起高血压病,还会增加心、肾负担,所以,更年期的饮食要限制食盐。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调理 更年期注意事项 更年期

男人更年期症状 男人如何调理更年期

近年来,我国男性出现更年期症状的现象越来越多,年龄也呈提前趋势。这样的结果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除了年龄因素以外,男性更年期还存在高发人……详细>>

迎接老爸更年期 男人更年期症状

“爸爸”是孩子心中永远的巨人,是妈妈最厚实的肩膀,是家中最屹立不摇的靠山。这么亲爱的爸爸,在年过40岁后,或许会碰上心理与生理上的变化……详细>>

更年期不分男女 男人如何调理更年期

都知道女性会经历“更年期”,其实男人也一样,40—50岁以后,大多数人也会经历更年期症状,脾气变差、爱出汗、容易疲劳……所不同的是,男……详细>>

老觉得累或是更年期到了 男人如何调理更年期

程先生是一家公司的老总,48岁,正向事业的顶峰冲刺。可一年多来,他每天一进办公室,面对成山的文件和开不完的会议,不再有当初的激情,而是……详细>>

更年期无性别之分 男人更年期5大症状

近年来,我国男性出现更年期症状的现象越来越多,年龄也呈提前趋势。这样的结果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除了年龄因素以外,男性更年期还存在高发人群……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