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腰龄有三指标 1分钟测一测你的腰龄达标吗?

2017-01-18 11:07:03      家庭医生在线

“腰龄”指的是腰的年龄。它不是个医学名词,却提醒了人们别让腰部未老先衰。但近年来,因腰部疾病就医的患者日益增加,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腰椎退行性改变等,开始困扰更多的人。

腰龄有三个指标

腰椎。人体各项器官一般在35岁左右时达到顶峰,随后开始走下坡路,腰椎也是一样,但每个人腰椎老化速度不同。望京医院骨科主任温建民表示“用得多,则退得快”,长期腰部过度用力、姿势和体位不正确、伏案久坐、女性长期穿着高跟鞋等,都可能导致腰椎磨损得多,加快腰椎间盘退变的程度。

腰肌。腰肌好像人体的天然“腰带”,对腰椎能起到较好的保护作用。温建民解释,中医说“筋束骨”,腰肌不行骨头就容易出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腰部肌肉力量逐渐变弱,容易导致腰肌劳损。如果腰肌劳损反复发生,会增加腰椎的不稳定性,加重患腰椎间盘突出的可能性。腰肌劳损年轻化是目前突出的一个现象。

腰围。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曾有报告称,腰围每增加1英寸,患癌风险就增加8倍。上海交通大学发表的研究显示,目前中国人肥胖增长的速度已达全球第二调查显示,39.8%的人5年来腰围增长了1~2公分,31.7%增长了3~4公分,12.2%的人腰围增长了5~6公分,4.4%的人增长了8公分以上。

怎样自测腰龄

以自己的同龄人作参考物:

1、大家都做一个弯腰摸脚趾的动作,别人做起来比较轻松,而自己很费劲,甚至腰还有点疼;

2、大家一块郊游爬山或做别的超负荷运动,别人睡一觉就恢复了,而自己过了两三天还缓不过来,腰酸背痛的。

如果是这样,你真得反省一下了,你的“腰龄”很可能超标了

我们常常提到年龄、生理年龄、骨龄等。现在又多了一个腰龄。而且随着腰部问题越来越普遍,腰龄这个概念也逐渐被更多的朋友所重视。如果你的腰部健康一向很良好,那么注意保持。如果腰酸腰痛情况比较严重,那么一定要及时就医,注意保养了。

如何不让腰椎超龄?

1、避免上述的危险因素。

2、每小时活动一下。

每工作一个小时左右,一定要起来活动一下,最好能做做跳跃运动,轻轻蹦一、二十下。有助于关节肌肉协调运动,即使平常有些轻微错位的小关节,都可能在跳跃过程中恢复正常。

3、久坐后抱颈后仰。

也可以在椅子上做个简单的保健动作:双手交叉抱颈,向前挺腹,向后仰头,坚持一会儿,然后放松,重复做三五个,可以有效缓解颈腰椎的劳累。

4、锻炼+休息。

平时倒走、瑜珈、慢跑等锻炼腰部肌肉,坐的时候在腰部后面加个小枕头,睡觉时床垫硬度适中,让腰肌充分休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腰 自测腰龄 腰龄

自测腰龄是否早衰?9个护腰方法防腰部早衰

生活中许多东西的寿命都会用年龄来衡量。人是有寿命的,那么身体的各个器官也是一样。比如我们的腰,它也是有寿命的,一般称作是腰龄。腰龄的正常……详细>>

你的腰龄超标了吗?平时该如何保护腰

女性的腰部,不仅是风景,也是一处健康敏感区。腰痛是一种常见的病症,男女均有发生。事实上,不仅腰的粗细直接影响健康,腰椎的劳损程度也和它密……详细>>

上班族一到下午就腰疼 测测你的腰龄超标了吗?

对很多人来说,工作一忙起来,趴在桌子上两三个小时都不动窝是常事。虽然现在你可能还没什么不适,但实际上你的腰椎已经开始加速退变,健康隐患就……详细>>

测一测你身体里的毒素多不多

我们的身体常常来者不拒,只要是吃下的、身边接触的,都不容分说纳入体内。这样一来,该进不该进的出入随便,就免不了在体内留下隐患,打发不掉,……详细>>

测一测你体内毒素的堆积程度

每个人都应该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知道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吃进了多少毒素、接触了多少对身体健康有害的物质。从以下评量表中,你可以了解和检测自己……详细>>

  • 庞瑞明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