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扁平疣寻常疣传染性软疣玻璃膜疣生殖器疣

自测身体是否有湿气?这8个特征看看你有没有

2017-02-17 08:44:37      家庭医生在线

身体是不是健康有时候并不能够经常的去医院检查,因此就需要自己学会自测,当自己知道了就能够及时的预防身体出现大的疾病,今天,小编在这里就向大家介绍如何自测身体是否有湿,以及如何将湿气赶走体外。

判断身体是否有湿?测一测

1、头发爱出油;

2、面部油亮;

3、睡觉留口水(湿气饱和自行流出);

4、排便粘稠(不易冲掉)且多便。

5、小肚子大;6、耳内湿(耳禅湿);

7、阴部潮湿。

8、皮肤上长扁平疣。

湿是如何形成的?看一看

例如:早晨洗头未干出行,晚上洗头未干睡觉,刮痧拔罐后8小时内洗澡以及习惯性运动后大汗淋漓未消汗后沐浴的以及在浴池内刮痧拔罐的等等。

如何祛湿呢?

1、拔罐疗法

拔罐疗法是传统中医常用的一种治疗疾病的方法,这种疗法可以逐寒祛湿、疏通经络、祛除瘀滞、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具有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解除疲劳、增强体质的功能,从而达到扶正祛邪,治愈疾病的目的。而且拔罐相对操作方便,很适合在家中自我养护身体,祛除湿气。

2、食疗

清热祛湿粥,赤小豆30克,白扁豆、薏苡仁、木棉花、芡实各20克,灯芯花、川萆薢各10克,赤茯苓15克。将川萆薢、赤茯苓、木棉花、灯芯花洗净水煎至2碗,去渣取汁,加入赤小豆、白扁豆、薏苡仁、芡实同煮成粥。温热服食。适用于因暑热而引起的小便不利,胃滞不适,腹胀脘闷等症。

【注意事项】大便干结者不宜用。

薏仁茶,原料:薏米仁、赤小豆、淡竹叶、马齿笕、芡实,将一小包亦舒堂薏仁茶放置一杯开水中冲泡,3-4分钟即可饮用,每天一杯,简单易操作,淡雅飘香,清热祛湿,是居家和办公室的休闲祛湿首选。

3、运动祛湿

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数都是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的人。这些人常常会感觉身体沉重、四肢无力而不愿活动,但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会导致湿气攻入脾脏,引发一系列的病症。运动可以缓解压力,促进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极等运动,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

湿气重的人不能吃什么

不仅是红枣,湿气重的人日常饮食中还要注意,这些食物也要慎吃。总体来说,寒凉、粘腻、不好消化等湿气重的人都最好能避则避,但具体食物要看做法和季节,比方植物中的瓜类,夏季适当吃无妨,入秋后其寒凉性比较突出。

又比如鸡平和微温(而鸭相对来说认为偏阴偏湿),不过做得油腻的话,湿气重的吃了鸡一样有一定的反应。诸如此类例子很多很多,虽然食物的确有种种偏性,但是机械地说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并不妥,食物最好保持一定多样性,不要过于偏食,只要注意其性质有所侧重就行。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祛湿 祛湿 湿气

早起注意3个细节 自测体内是否有湿气

中医认为,因于湿,首如裹,湿热不攘,大筋短,小筋弛长,短为拘,弛长为痿。因于气,为肿,四维相代,阳气乃竭。早上起床注意3个细节,就可自……详细>>

自测体内是否有湿气

天气炎热,容易产生湿毒,那么怎么判断体内是否有湿呢?以下教大家几种自测体内是否有湿的方法,通过这几种自测方法,可以了解体内湿气程度,以便……详细>>

湿气被称为"万病之源" 教你如何自测体内湿气

湿气被称为“万恶之邪”“万病之源”。在致病的风、寒、暑、湿、燥、火这“六淫邪气”中,中医最怕湿邪。人体的湿气过重时,会对人的身体健康产生……详细>>

自测体内是否有湿气的方法

中医指出,体内有湿气会造成很多身体上的不适,比如:四肢酸痛,头昏脑胀,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失眠等症状。详细>>

湿气重的5大表现 自测你有多“湿”

中医:什么是湿气重?详细>>

  • 陈达灿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