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携子赶春运大潮 三类药物随身带

2017-01-18 09:54:59      家庭医生在线

带着孩子回老家过年,这是很多家庭的选择,春运大潮已经开始,不管是火车站、汽车站还是机场候机室都是人满为患,这样的环境最不利于宝宝的健康,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带孩子出行要准备的东西,以备不时之需。

准备充足的衣服

出发地和到达地可能会有气温上的差异,妈妈在准备行李时记得多带几套衣物,避免气温的突然变化而导致宝宝生病。

多备些宝宝日用品

一路上宝宝需要用的一次性纸尿裤、湿纸巾都要带足,因为冬季宝宝的尿量会特别多,以免要用时却不够了。

带上宝宝最爱的玩具和零食

冬季,沿途的风景比较单调,不如其它季节色彩丰富可以吸引宝宝的视线。这时候如果有他心爱的玩具和零食出现,这种烦躁自然会得到缓解。

准备常用药品

1、退烧药

在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地方,婴幼儿最容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虽然上呼吸道感染多是病毒所致,注意休息、多喝水,即可自愈,但一些患儿会出现发热症状,如果体温超过38.5℃,容易出现精神不佳、食欲差等不适,严重的甚至会发生高热惊厥,因此建议给孩子服用一些退烧药。

给孩子退烧,宜用对乙酰氨基酚(适用于3月龄以上的儿童)和布洛芬(适用于6月龄以上的儿童)。

2、口服补液盐

旅途中,很多人都是凑合着吃,多是面包、泡面、火腿肠等方便食品,加之车厢内人群拥挤,不能经常洗手,婴幼儿就可能感染腹泻。不管是病毒还是细菌感染引起的腹泻,孩子的大便次数一多,都要防脱水。除了让孩子多喝水以外,建议家长准备一些口服补液盐,少量多次地喂孩子,可以更好地防治脱水。

3、外用消毒药

春运时,火车站、汽车站、车厢内人挨人,难免磕磕碰碰,孩子很容易发生擦伤、碰伤等意外,最好用碘伏消毒伤口。碘伏对皮肤、黏膜、伤口刺激性小,而且低浓度碘伏呈淡棕色,不会弄脏衣物。如果孩子对碘伏过敏,可以准备一瓶双氧水,它对溃烂性伤口的厌氧菌杀灭效果很好。

注意途中饮食安全

旅途中保持身体健康的首要问题就是时刻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外出途中,不能饮用生水,这一点马虎不得,无合格水可饮用时,可用瓜果代替水。旅游时,要随身携带水果刀,以方便途中削水果皮。生活中常有“饥不择食”一说,但旅游途中,一定要小心,中高档的饮食店一般可放心去吃,大排档可选择性地吃。虽然小摊上的特色小吃很诱惑人,但为了健康,还是不吃为好。

坐长途车时,没有充足的运动条件,食物的消化过程延长、速度减慢,如果不节制饮食,必然增加肠胃的负担,引起肠胃不适。所以,长时间乘坐交通工具时,要适当节制饮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运养生 药物 春运

家长警惕:春运3种场合孩子最容易走丢

春运期间,车站、机场人来人往,在这场人口大迁徙的旅途中,很容易发生孩子走丢的情况,家长一定要警惕。详细>>

春运不息美容不止 春运路上你需要这5样单品

春节临近,很多人都已归心似箭,早已买好火车票、大巴票,但是在春运长途车厢里常常都会很闷热,我们的肌肤也会面对考验。 详细>>

春运出行应该备点什么?春运装备清单出炉

踏入春运,一年一次的中国人口大迁徙正式拉开帷幕。大家整理好工作,收拾起心情开始陆续踏上回家的路。可是光是这些远远不够,你还需要这样一份出……详细>>

春运综合征缠身 4种按摩法助缓解

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帷幕,归家心切、劳累、旅途环境复杂使旅途人士不自而然产生不安情绪,这种春运综合征有什么特征?在春运旅途上,如何缓解这种……详细>>

坐长途客车容易晕车?教你春运出行防晕车技巧

已经开始,回家路上晕车恶心特痛苦?担心孩子晕车怎么办?体质差、疲劳、环境因素都会诱发晕车。教你几招防止晕车。为什么会晕车?晕车是汽车运动……详细>>

  • 黄呈辉

  • 邓启文

  • 李文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