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眩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晕动病老年性眩晕

气血不足易晕车晕船 推荐3动作舒畅气血

2017-01-16 08:54:13      家庭医生在线

血气不足,人体就会产生很多的疾病,尤其是女性,是气血不足的主要群体,气血不足,可以通过很多其他的方法治疗。

气血不足易晕车晕船

晕车晕船为临床常见病,主要表现为乘车乘船过程中或之后,出现眩晕、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全身无力等症状。本病虽非大病却给病人带来许多不便。

本病的发生,多因身体虚弱,心脾亏虚,气血不足,不能上充髓海,头目失养;或因过食肥甘厚味,痰湿壅盛,上蒙清窍;或素体阳亢,加之精神紧张,气郁化火,上扰清窍。以上几种原因往往彼此影响,互相转化挟杂,但临床仍以体质虚弱,气血不足者为多见。

补血吃什么

1、食品要多吃一点润心肺的物质,要进补一些山药,大枣,莲子,百合,木耳,梨,胡萝卜,芝麻等!利尿通便,清热解毒!8种食物帮你将腹中废物全扫光绿叶菜中多为碱性,可以中和饮食中糖、肉、蛋及代谢中产生的过多的酸性物质,使体液保持弱碱性,从而清除血中有毒物。常食蔬菜可选萝卜叶、青菜、油菜叶、菠菜、芥蓝、大白菜、胡萝卜、菜花、甘蓝等。

2、粗粮常吃红薯、土豆、玉米、荞麦等粗粮有助于保持大便的通畅,使体内毒物不会久滞肠道。粗粮中含有许多细粮(或精加工食品)所欠缺的特殊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些营养素有助于调节肠胃内环境,易为人体吸收并提高抗病力免疫功能。

3、葡萄酒饮葡萄酒有益心脏健康。它含有丰富的柠檬酸,也属碱性饮料,这是众多酒精饮料不具备的。有报道,饮葡萄酒可预防和纠正酸中毒,还有利尿排毒作用。近年用于治疗痛风也见功效。

4、豆豉研究发现,吃豆豉有助于消化、增强脑力、提高肝脏解毒能力等效果。还能促进体内新陈代谢,清除血中毒素,起净化血液作用。此外,豆豉还含有大量能溶解血栓的尿激酶,含大量B族维生素和抗菌素,可防老年痴呆症。

气血不足怎么办?

踮脚

双脚同时踮起,只用脚尖着地,两腿不停地上下抖动。两腿肌肉不停收缩和放松能促进下肢的血液循环;还可双足并拢着地,用力抬起脚跟,然后放松,重复20~30次。久坐的人最好1小时左右做1次踮脚运动。

踮脚是一种古老的养生方法,可锻炼屈肌。从经络角度看,有利于通畅足三阴经,使下肢气血运行通畅并温养肌肉。

眨眼

用力眨双眼数次,然后双侧眼球依次左视、右视、转动。重复10次后凝视远方1分钟。有利于放松眼部肌肉,促进眼部的血液循环。需要注意的是,高度近视者转动眼球时速度要慢。

眨眼相当于按摩眼睛,泪液能再次均匀分布在眼球表面,可起到清洁、湿润眼球的作用。眨眼的瞬间还能暂时阻断光线,让眼睛得到短暂休息。

转头

不管坐着或是站着,只要有空闲就可闭上眼睛,先抬头尽量后仰,再低头使下颌尽量抵到胸前,使颈背肌肉拉紧和放松。然后头部缓慢绕圈,做圆周运动,向左右两侧各倾斜10~15次。最后将腰背挺直靠在椅背上,两手在颈后抱拢片刻。

颈部按摩可改善血液循环,增加颈部肌肉力量,缓解落枕、颈椎病、颈肩臂疼痛等病症。但老人做此动作时不可过于激烈,以免造成伤害。上班族每隔1~2小时最好活动5~10分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补血 补血 气血不足

女性气血不足易生病 推荐3款补血食物

血气不足,人体就会产生很多的疾病,尤其是女性,是气血不足的主要群体,气血不足,可以通过很多其他的方法治疗,但是中医认为食疗补血是最有效的……详细>>

3类人最易气血不足 气血不足该如何调理?

气血不足是很多朋友都有的毛病,那么哪些人是气血不足的高危人群呢?气血两虚时我们又该如何补气养血?今天就让小编带你一起来了解下有关气血不足……详细>>

面色萎黄是气血不足?八个细节提醒气血不足

我们经常会听到人们用“气色好”来夸赞别人身体好,其实气色好也就是说别人气血充足,反之,气血不足就是说身体不够健康。那么,气血到底是指什么……详细>>

气血不足是怎么引起的?推荐这7种食物帮你调理气血

女人想要看起来有精气神,除了衣着及妆容要精致外,还得气血充足。气血充足的女性看起来会更有精气神,面色也会呈现出正常的白里透红的状态。若是……详细>>

气血不足8大症状 女人气血不足是“看”出来的

气血不足的症状有哪些呢?气和血都是生命的载体,共同滋润身体。气血不足时可以通过自身观察而看出来。气血不足有这八大症状,你有吗?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