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儿童拉肚子如何应对?实用中医推拿法巧治五种腹泻

2017-01-26 08:44:00    作者:潘玮璐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儿童具有“脏腑娇嫩、形气未充”的特点,稍有不慎便出现各种不适。小儿腹泻是指小儿大便次数增多,质稀薄甚至如水样,多见于3岁以下婴幼儿,高发于夏秋季,是儿童最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


林晓洁教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

小儿腹泻常分五类型 对症推拿更有效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林晓洁教授,她表示小儿腹泻常分为寒湿泻、伤食泻、湿热泻、脾虚泻和惊吓泻五种类型,中医推拿治疗小儿腹泻疗效显著,一般每日治疗一次,三次为一疗程。

一、寒湿泻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了解到,寒湿泻临床表现为:大便清稀多沫,色淡不臭,肠鸣腹痛,口不渴,小便清长,面色淡白。舌苔白腻或薄白,脉濡,指纹色红。

常用的推拿手法包括补脾经,补大肠,推三关,揉外劳宫,摩腹,揉脐(补法),推上七节骨,揉龟尾,揉足三里。以下选取手部的补大肠,腹部的揉脐,臀部的揉龟尾三种手法为例,详解具体的取穴和操作手法:


1、补大肠

定位:食指桡侧缘,自食指尖至虎口成一直线。

操作:从食指尖直推向虎口。

2、揉脐

定位:脐。

操作:用中指端或掌根揉。

3、揉龟尾

定位:尾椎骨端。

操作:用拇指端或中指端揉。

二、伤食泻

伤食泻临床表现为:腹胀腹泻,泻前哭闹,泻后痛减,大便量多味酸臭,伴纳呆、口臭、腹痛、呕吐酸腐。苔厚或垢腻,脉滑。常用的推拿手法包括补脾经,揉板门,运内八卦,摩中脘,摩腹,按揉足三里,揉天枢,清大肠,揉龟尾。以下选取腹部的摩中脘、揉天枢两种手法为例,详解具体的取穴和操作手法:


1、摩中脘

定位:在前正中线上,脐上四寸。

操作:用中指端或掌根揉。

2、揉天枢

定位:腹部,脐旁两寸。

操作:用拇指端揉。

三、湿热泻

湿热泻临床表现为:腹痛即泻,急迫暴注,色黄褐热臭,伴身热、口渴、小便黄赤。苔黄腻,脉滑数,指纹色紫。常用的推拿手法包括清脾经,清胃经,清大肠,清小肠,退六腑,推下七节骨,揉天枢,揉龟尾。以下选取手部的清胃经、清小肠、退六腑三种手法为例,详解具体的取穴和操作手法:


1、清胃经

定位:拇指掌面近掌端第一节(或鱼际桡侧赤白肉际处)。

操作:自掌根向拇指根方向直推。

2、清小肠

定位:小指尺侧边缘,自指尖至指根成一直线。

操作:自指根直推向指尖。

3、退六腑

定位:在前臂尺侧,自肘关节至腕横纹呈一条直线。

操作:用拇指面或示、中指面自肘推向腕,又称推六腑。

四、脾虚泻

脾虚泻临床表现为:久泻不愈,或经常反复发作,面色苍白、食欲不振,大便夹有不消化奶块或食物残渣,或食后即泻。舌淡红,苔薄白,脉细弱,指纹色淡。

常用的推拿治疗手法有:补脾经,补大肠,摩腹(补法),揉脐(补法),推三关,揉百会,推上七节骨,揉龟尾,捏脊。现以头部百会穴为范例,具体的取穴和操作手法如下:


揉百会

位置:后发际正中之上7寸,两耳之间。

操作:用拇指端揉。

五、惊吓泻

惊吓泻临床表现为:受惊后即泻,便色青,昼则惊惕,夜则哭闹不安或紧依母怀,毛发竖立,山根色青。苔薄白,脉弦或乍来乍数,指纹色青。

常用的推拿治疗手法有:推肝经,掐揉五指节,揉、捣小天心,补脾经,补大肠,摩腹(平补平泻),推上七节骨,揉龟尾;若久泻不止者,加揉脐及龟尾,擦七节骨。以下选取手部的推肝经、掐揉五指节、揉/捣小天心、背部的擦七节骨四种手法为例,详解具体的取穴和操作手法:


1、推肝经

定位:食指末节罗纹面。

操作:往返直推。

2、掐揉五指节

定位:掌背五指第一指间关节。

操作:拇指甲掐之称掐五指节;用拇、食指揉搓称揉五指节。

3、揉、捣小天心

定位:在大小鱼际交接处凹陷中,又名鱼际交。

操作:用指端揉,称揉小天心;拇指甲掐,称掐小天心;以中指尖或屈曲的指间关节捣,称捣小天心。

4、擦七节骨

定位:第四腰椎至尾椎骨端(长强)成一直线。

操作:用手掌紧贴七节骨皮肤,稍用力下压并作上下向或左右向直线往返摩擦,使之产生一定的热量。

专家简介:

林晓洁,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治未病(健康体检)中心主任,主任中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全科医师。广东省保健协会理事,广东省体检预防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女医师协会 女性健康保健专家委员会委员。

从事儿科疾病诊疗及中医预防保健工作近三十年,主要研究全科中医预防保健及中医体质辨识、健康养生管理以及儿童疳积、厌食、反复呼吸道感染、多动症、儿童轻微脑功能失调综合症、高血压、糖尿病的诊治、中西医预防保健方面有较深的造诣。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晓洁

林晓洁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儿科门诊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治疗儿童厌食、疳积、消化不良及溃疡、久咳久嗽、生长发育迟缓、儿童多动症、轻微脑功能失调综合症以及内科...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拉肚子怎么办 小儿推拿 小儿腹泻

男人蛋疼到底有多疼?5个小方法有效缓解蛋疼

虽然大伙吐槽时经常用到“蛋疼”这个词,但好像还真没怎么了解过呢。网上曾经有人把男性的蛋疼与女性的分娩疼作对比,还鼓捣出一个名为“del”……详细>>

男子14个月打嗝525万个 长期打嗝是不是病呢

据英国《镜报》9月5日报道,自2012年7月的一天觉醒之后,爱尔兰罗斯康芒郡的37岁男子丹尼尔 加尔文便开始持续打嗝,一直到现在,平均……详细>>

从身体3个地方看气血不足 这6款中药帮你补气血

女性血气不足就容易阴阳失调,表现在外就是脸色不佳、皮肤发黄和眼睛浑浊。如果血气不足,可以多喝滋补的汤水,鸡汤最补气血,此外,可以加入当归……详细>>

中老年人髋部骨折真要命!预防骨质疏松尤为重要

骨质疏松是某一部位骨骼的骨结构即骨小梁由粗变细,小梁间的间隔由致密到疏松的表现,从而使局部的骨质坚固程度发生由强到弱的病理性改变。中老年……详细>>

老人为何总是双腿无力?或因这些疾病所致

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的老年人会出现双腿无力,这严重的影响到了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这种情况的出现,以免造成更多影响,要注意合理的进……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