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雾霾天如何保健康?必学3种健康呼吸法

2017-02-11 00:57:42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在北京的人们,每天都要冒着“生命危险”工作,每呼吸一口都会觉得浑身不舒服,这些天,北京又发布了雾霾红色预警信号,雾霾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那么,雾霾天,我们要如何保证自己的健康呢?

什么是雾霾?

雾霾,是雾和霾的合称。雾是一种水气凝结的水滴悬浮于空中导致地面能见度下降的一种现象;而霾则是一种大量烟、尘等微粒悬浮而形成的浑浊现象。中国不少地区把雾并入霾,作为灾害性天气进行报道,称为“雾霾天气”。

雾霾天气的危害有哪些?

1、呼吸道疾病

由于雾霾天气,空中含有大量的烟、尘等微粒以及污染物,如果吸入呼吸道,就会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肺癌等呼吸道疾病。

2、眼部疾病

空气中的微粒,如果附着在人的角膜上,就会引起结膜炎、角膜炎等眼部疾病。尤其是哪些整天对着电脑的人群,眼睛干涩、酸痛、红肿的症状频发。

3、心血管疾病

污染物会使气压降低,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如果户外活动,会引起胸闷、血压升高。

雾霾天,我们要如何保证自己的健康

第一招 揉搓“迎香”

秋冬时节雾霾天气容易引发感冒。揉搓迎香穴对感冒症状的消除以及预防皆有一定的作用,如果日常能坚持按揉迎香穴,也可以作为一种雾霾天预防感冒的方法。迎香穴的具体位置约距离我们的鼻翼两侧一厘米的皱纹中。

揉搓迎香穴的具体方法是:用两手的食指按住鼻翼两侧的迎香穴,并且按照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各搓摩36次,会有酸胀感向额面放射。中医认为迎香穴为体表的感风之处,也是停风之处,治风之穴,经常按摩可以祛头面之风,散巅顶之寒,从而增强抵抗病菌的能力。经常揉搓迎香穴可以促进鼻周围的血液循环,使气血畅通,外邪不容易侵入体内,对抗病菌侵入。

第二招 居家锻炼

雾霾及灰霾天气由于空气污染较重,读者朋友们不适合外出锻炼,居家锻炼中医传统健身气功是比较好的健身方式。比如六字诀中的呬(音,si)字比较适合这个季节练习,因为它有润肺养肺、增补肺气的功效,对于各种呼吸系统慢性疾病有良好的改善作用。

呬字发音的口形特点要注意是两唇微向后收,上下齿合而有缝,舌尖顶其缝隙发音。随着发音的进行,还要配合肢体的动作,比如两手从小腹前抬起,逐渐转掌心向上,至两乳平,两臂外旋,翻转手心向外成立掌,指尖对喉,然后左右展臂宽胸推掌如鸟张翼。翻掌同时开始读“呬”字,呼气尽,随吸气之势两臂自然下落垂于体侧,重复六次,调息。整个过程采用顺腹式呼吸,先呼后吸。呼气时读字,同时提肛,重心自然后移至足跟,注意不要有憋气感。吸气时,两唇轻合,舌抵上腭,全身放松,小腹部自然隆起,空气自然吸入。气吐尽则胸腹空。动作的频率要和自己的呼吸频率相吻合,要柔和、舒展、自然,切忌用力。

第三招 呼吸保健

1、吐纳法

双手合十胸前,然后两手臂向前伸直,再慢慢抬举至头顶,一边做动作一边进行“吸一呼三”和“吸三呼一”的吐纳法,即吸一口气分成三次呼出,吸三口气做一次长呼。把一口气变成多口气来锻炼。推荐阅读:大雾天,换个方式去锻炼

2、腹式呼吸法

站立,身体放松,两手置于两肋弓下,吸气时腹部用力鼓起,呼气时腹部自然收敛。同时将双手放到腹部上,并稍加压力以增加腹内压。

3、缩唇呼吸法

呼吸时,将口唇缩紧,增加气道阻力,以防止小气道过早闭塞,使气体容易呼出,改善通气环境,增强肺活量。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法 预防雾霾 雾霾

韩媒抱怨中国雾霾污染严重 雾霾天5招保健康

3日的韩国首尔笼罩在薄雾之中,但雾是白色的,并不是代表着空气污染的雾霾。韩国国立环境科学研究院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各地前几天超标的……详细>>

雾霾天如何保护自己?谨记4个小贴士

大家知道自入冬以来,我国很多地方都出现了雾霭天气,雾霭也成了这段时间人们关注的话题,因为雾霭天气不仅影响到我们的出行,更会影响到我们的健……详细>>

抗雾霾食品不存在 如何预防雾霾才靠谱

时已踏入春,却鲜见阳光明媚。广州这些天,阴风冷雨里伴随着雾气缭绕。君以为是“山色空蒙雨亦奇”,却不知原是霾。雾霾席卷全国多个城市,广州……详细>>

雾霾影响生殖能力 雾霾天防病学会八招

前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的《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3)》指出,雾霾天气现象会给气候、环境、健康、经济……详细>>

雾霾天健康三字经 谨防几度袭来的雾霾天

本应秋高气爽的金秋十月,因几度袭来的雾霾天,不仅让秋景难以摆脱雾蒙蒙的纠缠,更是直接影响着空气质量,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气管炎、……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