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冬季咳嗽不止怎么办?推荐3款润肺止咳汤

2017-01-16 08:39:33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时节容易出现各种的呼吸道疾病,咳嗽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咳咳咳的非常的难受,那么怎么才能缓解咳嗽呢?

引起咳嗽的常见原因有四种:

1、咳嗽型的哮喘,也叫咳嗽变异型的哮喘。这部分病人他不表现为喘,只表现为咳嗽,但是要用治疗哮喘的药物才能治好他的咳嗽,别的药是治不好的。大家都认为哮喘是上气不接下气的 倒气,这是典型的或者是严重的喘,不典型的可能是咳嗽,也可能是胸闷憋气都可以。医生可以帮助诊断。

2、上气道咳嗽综合症。上气道指鼻鼻窦咽部。以前又叫鼻后滴流综合症。大部分病因是因为慢性鼻窦炎引起咳嗽。有的人是因为鼻窦里的分泌物倒流到咽喉部刺激咳嗽。有些人没有分泌物,但是上面有炎症也会引起反射性咳嗽。

3、胃食管反流,是胃食管反流这种炎症引起咳嗽。这些人没有明显的反酸烧心,而表现的是咳嗽。

4、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炎症不是一般病毒细菌感染,它这个炎症是中性粒细胞的。从病人的痰中化验出来酸性粒细胞增高了。咳嗽也比较剧烈,也跟咳嗽变异性哮喘有点像,容易夜间咳嗽,治疗也跟咳嗽变异性哮喘是一样的。但是他和哮喘病人不一样,他的肺功能是正常的。

冬季咳嗽吃什么好

维生素A或胡萝卜素胡萝卜、甘蓝菜、菠菜、包心菜类、南瓜、西兰花等蔬菜;木瓜、芒果等水果。

B族维生素:以糙米类及全谷类面包含量较丰富;肝脏、豆类、肉类、花生、绿叶蔬菜中也富含维生素B族。

维生素C:甘蓝菜、芦笋、青椒、包心菜类等蔬菜;柠檬、番石榴、柑橘类等水果。

维生素E:莴苣、菠菜等深绿色蔬菜;大豆、花生等豆类;小麦、糙米、等谷类;小麦胚芽油、大豆油、坚果等油品。

生物类黄酮素:花椰菜、甜椒、洋葱、等蔬菜;番石榴、葡萄柚、柑橘和柠檬等水果。

冬季咳嗽的食疗方

1、玉米须橘皮治咳嗽

玉米须、橘皮各适量。共加水煎,日服2次;止咳化痰、治风寒咳嗽、痰多。

2、冰糖炖梨化痰止咳

将新鲜的梨去皮,剖开去核,加入适量冰糖,放入锅中隔水蒸软即可食用。

3、萝卜猪肺止咳汤

萝卜1个、猪肺1个、杏仁15克。加水共煮1小时,吃肉饮汤;清热化痰、止咳平喘、治久咳不止、痰多气促。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咳汤 止咳方法 咳嗽

3款止咳润肺汤

食材有猪肺、杏仁、陈皮等,《本草纲目》记载,杏仁治咳上气痰鸣、喉痹、下气,即杏仁能够有运气化痰、平缓咳嗽以及顺通润肠的功效。熟话说“吃啥……详细>>

感冒常伴咳嗽 推荐3款止咳食疗方

感冒是一年四季最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现在正处于初夏时节,气温不定,更容易发生感冒的情况。感冒的患者最常伴有的症状就是咳嗽,咳嗽给我们的……详细>>

秋季润肺 推荐3款养生汤

功效:银耳被誉为“菌中之冠”,历来被看作“延年益寿之品”;西洋参益气降火、健脾开胃,因此很适合工作太忙以至于睡眠不足的人食用。再加上猪肚……详细>>

5款润肺止咳汤

将三黄鸡洗净切成小块。把鸡块放在沸水中焯水后用清水冲洗,沥干水份。汤锅内加入6碗水,焯过水的鸡块放锅内。苹果洗净,切成块,去掉芯。将清洗……详细>>

咳嗽不好受 为你推荐润肺止咳的食物

吃梨有化痰止咳、润肺的功效。除了梨之外,润肺止咳的食物还有哪些你们知道吗?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关于润肺止咳的食物的知识吧!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