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颈椎病发作酸痛难忍?中医6大方法巧治疗

2017-02-06 00:09:2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有很多人有颈椎病,因为我们生活习惯不良,还有经常埋头工作的人,都很容易得颈椎病。我们知道颈椎病是慢性病,患者会出现颈肩酸痛的情况,严重时还会使脖子僵硬,无法正常转头,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中医针灸治疗颈椎病。

中医如何治疗针灸

1、针灸治疗

1)温针灸

进针得气后施以平补平泻针法,针柄套1~2cm长的艾条,施以温针灸。选穴:上述主穴3~4个,配穴2~3个,每日1次,7~10次为1疗程,2~3疗程。

2)艾炷隔物灸

临床选穴多以颈夹脊为主,采用隔姜灸或隔蒜灸。

3)温灸器灸

选穴:风池、颈夹背,手指麻木加合谷;头晕头痛加百会、太阳、后溪;多汗加复溜、肺俞。方法:选用药艾条,点燃、置于湿灸器内,外层温度控制在50~60O为佳,熨按上述诸穴,每穴3~5分钟,灸毕可行推拿手法整复椎体。

2、牵引治疗

牵引宜采用坐位,3~5千克,每次15~30分钟,年老体弱及不耐坐位牵引者可采用卧位牵引

3、手法治疗

手法治疗主要是疏筋活血,理筋整复。部位以颈项部、枕后部、肩胛部、横突后结节和夹脊等处为主;取穴以风池、颈夹脊、天鼎、肩井、天宗、阿是穴等为主。

手法采用刺激性手法与颈椎调整手法并重,以颈项部操作为主,具体选用一指禅推法、滚法、拔伸法、推法、拿法、按揉法和颈椎微调手法等,配合使用颈椎定位旋复位手法。高龄患者及脊髓型禁用扳旋类手法。

4、内治法

风寒湿痹阻型:治宜祛风散寒除湿、养血活血,蠲痹汤加减;瘀血阻络型,治宜活血化瘀、理气通络,通窍活血汤合补阳还伍汤加减。

痰瘀互结型:治宜祛瘀化痰、通络止眩,活络效灵丹合苓桂术甘汤或合半夏白术天麻汤加减;气血不足型,治宜益气养血,活血通络,黄芪桂枝五物汤加减。

5、中药外治疗法

有行气散瘀、温经散寒、舒筋活络或清热解毒等不同作用的中药制成不同的剂型,应用在颈椎病患者的有关部位。颈椎病中药外治的常用治法有腾药、敷贴药、喷药等。

6、推拿和正骨手法

具有调整内脏功能、平衡阴阳、促进气血生成、活血祛瘀、促进组织代谢、解除肌肉紧张、理筋复位的作用。基本手法有摩法、揉法、点法、按法与扳法。 特别强调的是,推拿必须由专业医务人员进行。颈椎病手法治疗宜柔和,切忌暴力。椎动脉型、脊髓型患者不宜施用后关节整复手法。

难以除外椎管内肿瘤等病变者、椎管发育性狭窄者、有脊髓受压症状者、椎体及附件有骨性破坏者、后纵韧带骨化或颈椎畸形者、咽,喉,颈,枕部有急性炎症者、有明显神经官能症者,以及诊断不明的情况下,禁止使用任何推拿和正骨手法。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预防 颈椎病

颈椎病发作时别乱按酸痛部位 6方法保养颈椎

在科技发展迅速的时代,你是否在办公室时刻用电脑,地铁里手机、iPad不离手?每每工作到深夜时,是否注意过颈椎附近开始酸痛?详细>>

6岁男孩竟患上颈椎病 7个方法保护儿童颈椎健康

颈椎病爱找上班族、低头族的麻烦众所周知,可没想到它连小孩也不放过。不过与成年人不同的是,孩子们不是劳损,而是“寰枢关节半脱位”。详细>>

白领自测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的七个方法

说到颈椎病,相信大家都是非常熟悉的,毕竟在我们生活中会有许多人患上颈椎病的。详细>>

中医教你颈椎病防治之道

要预防颈椎病的发生,最重要的是坐的姿势要正确。在办公室工作的人,要不时站起来走动,活动一下颈部。详细>>

颈肩痛≠颈椎病 白领们得了颈椎病怎么办

久坐不动使得很多人颈肩疼痛,那是不是颈肩疼痛就意味着得了颈椎病呢?其实没那么简单,除了颈肩痛,颈椎病还会导致头晕恶心呕吐等。那么,得了……详细>>

  • 庞瑞明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