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针灸可通经络调阴阳 这4大禁忌要牢记

2017-02-08 08:47:18      家庭医生在线

针灸是一种中国特有的治疗疾病的手段。针灸由“针”和“灸”构成,是针法和灸法的合称。针法是把毫针按一定穴位刺入患者体内,运用捻转与提插等针刺手法来治疗疾病。灸法是把燃烧着的艾绒按一定穴位熏灼皮肤,利用热的刺激来治疗疾病。

针灸的作用

1、疏通经络

针灸治病则可利用其“疏通经脉,调和气血”的作用,根据经络与脏腑在生理病理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机理,在经络循行分布路线和联系范围内选取一些腧穴,进行针刺或艾灸,使经络畅通,营运有度,气血调和,阴阳平衡。

针灸疏通经络作用同样主要是通过经络腧穴的配伍和针刺手法来实现的。以足阳明胃经为例:足阳明经气偏盛之牙龈肿痛,取本经内庭穴,泻热通经止痛;足阳明经气偏衰的胃痛,可取本经足三里穴,温通经络补虚止痛;足阳明经气逆乱,包括浊气上逆的呕吐,清气不升的腹胀、腹泻等。亦可取本经足三里穴,升清降浊,调和胃气;足阳明经气阻滞引起的股髀部疼痛、麻木,可取本经髀关、伏兔等穴,疏通经气,畅和气血。

2、调和阴阳

疾病的发生,从根本上来说是阴阳的相对平衡遭到破坏,出现偏盛偏衰的结果。对于这些脏腑经络功能失常的病理变化,运用针灸方法则可以调理阴阳,补偏救弊,恢复阴阳相对平衡,促进阴平阳秘,保持精气充沛,形气相合,神气内存。针灸调和阴阳的作用主要是通过经络腧穴配伍和针刺手法来实现的。例如:胃火炽盛引起的牙痛,阳热偏盛,治宜清胃泻火,取足阳明胃经腧穴内庭,针刺泻法。寒邪伤胃引起的胃痛,属阳邪偏盛,治宜温中散寒,取足阳明胃经腧穴足三里和胃之募穴中脘,针刺泻法,并灸。

针灸疗法具有很多优点:

第一、有广泛的适应症,可用于内、外、妇、儿、五官等科多种疾病的治疗和预防;

第二、治疗疾病的效果比较迅速和显著,特别是具有良好的兴奋身体机能,提高抗病能力和镇静、镇痛等作用;

第三、操作方法简便易行;

第四、医疗费用经济;

第五、没有或极少副作用,基本安全可靠,又可以协同其他疗法进行综合治疗。

针灸的禁忌

1、因施灸时要暴露部分体表部位,所以在冬季要保暖,以免治了旧病又添新病。

2、要循序渐进,初次使用灸法时要注意掌握好量,先少量、小剂量,如用小艾炷,或灸的时间短一些,壮数少一些。以后再加大剂量,不要一开始就大剂量进行。

3、对于皮肤感觉迟钝者或小儿,可以用食指和中指置于施灸部位两侧,以感知施灸部位的温度,做到既不致烫伤皮肤,又能收到好的效果。

4、极度疲劳、过饥、过饱、酒醉、大汗淋漓、情绪不稳时,某些传染病、高热、昏迷、抽风期间,或身体极度衰竭、形瘦骨立时,或无自制能力的人如精神病患者等忌灸。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针灸 针灸方法 针灸

中医针灸养生 针灸时七大禁忌要牢记

眼区、胸背、肾区、项部,胃溃疡、肠粘连、肠梗阻患者的腹部,尿潴留患者的耻骨联合区针刺时应掌握深度和角度,禁用直刺,防止误伤重要脏器。详细>>

针灸的禁忌人群有哪些?这七种人针灸要小心

针灸作为一种中医疗法,它的作用显而易见,治疗疾病是一定有的。除此之外,针灸还有预防保健的作用,它是一种安全、健康、没有副作用的疗法,当前……详细>>

打通经络不是梦?中医经络养生

经络看不见,摸不着,在中医治病养生中却很是重要。中医注重经络养生,中医认为,经络阻滞不畅,轻则不适,重则疾病。 详细>>

针灸美容受青睐 需要注意什么?

你听说过针灸美容吗?我国中医有针灸美容的方法,受到很多人的青睐。那么,为什么针灸可以美容呢?同时,针灸美容要注意什么的呢?今天,小编就来……详细>>

针灸有哪些好处?针灸美容的3大好处

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的脸蛋更加完美,这样会给自己的形象加分,工作学习起来也更加有自信。于是,有很多人会借助一些外力来自己变得更加漂亮。其实……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