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冬季穿衣注意五要点:别穿带绳子的衣服

2017-01-18 09:54:57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天气寒冷,为了保暖,各种厚外套、围巾、帽子齐上阵。提醒各位家长,冬季给宝宝穿衣,保暖的同时还要注意这些安全细节。

宝宝冬季穿衣原则

1、后背不能冻

人体中枢神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脊柱就分布在背部,且背部是人体最易受风受凉的部位。一旦受寒,将会导致咳嗽、哮喘、脊椎炎等疾病。因此,冬季背部的保暖显得尤为重要。

2、肚皮不能冻

可能有些家长会发现,宝宝经常肚子疼,带去医院检查又未发现肠胃有明显的疾病或病变,这种情况极有可能是宝宝腹部受凉。腹部主要的脏器是脾脏和胃,做好腹部保暖就是在保护宝宝的脾胃。如果保暖工作不到位,冷空气直接刺激肚皮,宝宝的消化系统就会受到影响。

家长们可以尝试给宝宝加一件马甲或者肚兜,不需要太厚,重点是纯棉透气,舒适度强。这样对预防宝宝肠胃不适、腹泻呕吐很有作用。

3、脚丫不能冻

人体的双脚是阴阳经络交会之处,皮肤神经末梢丰富,是对外界最为敏感的地方。宝宝的双脚保持温暖,才能保证身体适应外界气候的变化,这样就可以减低感冒的机率。

冬季家长们带宝宝出门时,切记要给宝宝的双脚做好保暖工作,可以穿防风棉鞋和保暖性好的袜子。

宝宝冬季穿衣注意

1、别穿带绳子的衣服

最好不要给孩子选择领口和连衣帽处有绳带的衣服,以防勒住孩子。如果已经买了这样的衣服,要把绳子去掉,或绕好系上结,不要让绳子长长地垂下来。

2、袖口松紧带、袜口别太紧

衣服的袖口有松紧带保暖效果比较好,但是要注意松紧带不能过紧,否则会勒住宝宝的手腕,影响血液循环。有的家长喜欢给宝宝带袖套,也应该注意松紧带问题。

此外,还要注意袜口别太紧。过紧的袜口会勒住宝宝的脚腕,使血液不能顺畅地到达脚部,使脚部热量减少,反而更容易导致冻伤。

3、慎选拉链衣服

男宝宝的裤子最好不要选择带拉链的,因为不小心的话可能会夹住宝宝的小JJ。冬天的很多外套、棉衣都是带拉链的,在给孩子选择这类衣服时,最好选择拉链不是一直拉到衣服顶部的,这样的容易夹到孩子的下巴。

4、穿衣要适量

如果穿得太多,宝宝一旦活动便会出汗不止,这样则会使皮肤血管扩张,皮肤血液流量增加,因此散热量加大。表现为宝宝出很多的汗,衣服被汗液湿透,反而由此着凉,并且也降低了身体对外界气温变化的适应能力而使抗病能力下降。由于6个月以内的宝宝因体表面积相对较大散热多,但身体产热能力却不足,所以外出寒冷时还是应该注意多穿衣。判断宝宝穿得多少是否合适,可经常摸摸他的小手和小脚,只要不冰凉就说明他们的身体是暖和的。

5、给宝宝穿上贴身衣裤

有的妈妈认为,宝宝不停地动会出很多汗,如果汗液把内衣弄湿,不如不穿,只要外面穿上厚衣服就可以保暖。殊不知柔软的棉内衣不仅可以吸汗,而且还能让空气保留在皮肤周围,因此阻断了体热丢失,不易使宝宝受凉生病;而不穿贴身内衣的宝宝由于体表热量丢失得多,身上摸上去总是冰凉凉的,尤其是下半身,难怪容易感冒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 宝宝健康 冬季穿衣

网传“穿衣法则”不靠谱?穿衣越紧会更冷?

全国各地迎来极寒天气,市民对冬装保暖效果的要求提高。怎么穿衣更暖和?为什么有人感觉“裹得很紧反而更冷”?据专家表示,保暖的前提是尽量保持……详细>>

26℃穿衣公式科学吗?专家表示穿衣要因人而异

最近,一则“穿衣公式”在网上热传,相关信息多达百万条。其内容:“羽绒服9℃、羊毛衫4℃……”,就是告诉你多少温度穿什么样衣服。许多网友……详细>>

冬季抗寒保暖妙招:洋葱式穿衣法

冬季早晚有温差,室内外的温差也很大,如果你早出晚归、频繁进出室内外,建议可采用“洋葱式穿衣法”,穿脱方便,并善用袜子、手套、围巾等配件。详细>>

冬天穿衣保暖法则 外防风 顾两头

寒冷的冬季里,有时即使穿得里三层外三层,到了室外还是冻得直哆嗦。其实,这可能是你穿衣方法不对。冬天只要遵循下面3条穿衣法则,御寒保暖就……详细>>

夏季养生小常识 夏季穿衣也要穿得健康

“穿衣服也要穿的健康?”这是很多人都没有想过的问题。没错,在夏季,不仅要穿出美丽的衣服,健康舒适也同等重要,不然打扮得再漂亮,没有穿出健……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