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美容 > 健康肌肤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怀孕嘴唇干裂脱皮 按摩+食疗巧护理

2017-01-14 11:50:38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后,孕妇的皮肤会变得特别敏感,在平时就需要进行特别的护理了。到了冬季,由于天气干燥,孕妇都觉得皮肤干绷绷的,特别是嘴唇有时还会出现干裂脱皮。

孕妇滋养干裂双唇的按摩法:

1、刺激肾经穴位:涌泉、太溪、复溜穴。肾经在五行中属水,坚持对肾经上这三个穴位加以按摩刺激,可以很好地发挥滋阴的功效。

2、按摩涌泉穴:涌泉穴是足少阴肾经上的穴位,位于足心。每天晚上温水泡脚后,先将双手搓热,然后用一只手扶住脚踝,另一只手对准涌泉穴来回往复地推搓,一直到足心发红、发热为止。

3、按揉太溪穴:太溪穴位于足内踝后缘的凹陷中。按揉太溪穴时,会有痛感,坚持按揉3分钟后会有清凉感产生。如果力道不够可以使用按摩棒或光滑的木棒进行按揉助力。

4、按揉复溜穴:位于小腿内侧,跟腱的前方,太溪穴上两指的位置。每天分别按摩左右腿的复溜穴3分钟,不仅能解决唇部干裂、还能改善手脚发麻的症状。

孕妇嘴唇干裂脱皮应对法

1、不要用舌头舔

当孕妇觉得自己嘴唇干裂时,最好不要用舌头去舔,如有脱皮,千万不要用手或钳去撕扯翘起的皮肤,这样容易导致疼痛和流血。此外,最好不要舔嘴唇,这是因为唾液内含淀粉等物质,水分蒸发后淀粉就会吸收唇内的水分,使唇部干裂得更厉害。

2、多吃富含核黄素的食物

如运动性食品肝、肾、心、牛奶和鸡蛋;豆类中的四季豆、毛豆;新鲜蔬菜中的雪里蕻、油菜、蕹菜、菠菜、萝卜叶、苋菜、青蒜等。

3、多吃含维生素A的食物

日常膳食中增加些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红薯、韭菜、胡萝卜以及蛋类、猪肝等,能增强局部皮肤的抵抗力,防止裂口发生。还可以服用一些维生素B2或复合维生素片以及维生素E等。

4、进食新鲜的瓜果蔬菜

瓜果蔬菜首先含有丰富的水分,这对于嘴唇干裂的孕妇来说,可以增强身体对于水分的吸收,有效的缓解嘴唇干裂的症状。其次新鲜的瓜果蔬菜能够补充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的摄取,这对于治疗嘴唇干裂是极其有用的,因为部分嘴唇干裂就是由于身体内部缺乏维生素所导致的。所以多吃新鲜的瓜果蔬菜是治疗孕妇嘴唇干裂的最佳方法。

嘴唇干裂治疗小偏方:

生地、元参、金银花、连翘各20克,麦冬、天冬、天花粉、沙参、桔梗、玉竹各15克,射干10克,百合30克,甘草6克。水煎服,每日1

剂。若同时配合外用方(五倍子20克,炒黄研细末,用香油调成糊状涂患处,每日1~2次)效果更佳。

注:患者平时应多喝水,多吃水果,少吃辛辣油腻食物;室内环境干燥时,要注意加湿。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嘴唇脱皮 嘴唇干裂脱皮 嘴唇干裂

嘴唇干裂脱皮的原因有哪些?该如何缓解?

人都会碰到这样一种情况,那么就是嘴唇干裂脱皮,严重的还会让嘴唇出现出血的症状,让人非常痛苦。其实嘴唇干裂脱皮也是有原因的,与生活中的一些……详细>>

冬季防嘴唇干裂日常护理方法

在干燥的冬季用舌头舔嘴唇会造成两个问题。一是会造成唇角发炎。当用舌头舔嘴唇时,会在唇部留下唾液。唾液中含有多种能够帮助消化的酶,其中有两……详细>>

嘴唇干裂的6大原因 冬季嘴唇干裂的日常护理

干燥寒冷的天气容易导致嘴唇干裂疼痛。长期嘴唇干裂可能是严重疾病引发的症状,但一般的嘴唇干裂都可以用简单的居家方法处理。从步骤一开始,了……详细>>

冬季嘴唇干裂的日常护理

干燥寒冷的天气容易导致嘴唇干裂疼痛。长期嘴唇干裂可能是严重疾病引发的症状,但一般的嘴唇干裂都可以用简单的居家方法处理。从步骤一开始,了……详细>>

为什么嘴唇干燥不能舔?嘴唇干燥该如何解决

寒冷的冬天,很多人都会犯一个错误,就是当嘴唇处于干燥状态的时候,会用舌头去舔嘴唇或者是用唾液去湿嘴唇。许多人以为这样就可以使嘴唇远离干燥……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