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人感冒慎服退烧药 感冒轻症可以食疗为主

2017-01-16 08:11:57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我们生活中经常出现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在天气寒冷的时候以及季节转变的时候,很多人特别容易引起感冒,尤其是老年人由于体质比较差免疫力低下特别容易感冒,一旦出现感冒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尤其是老年人体质差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导致感冒引发其他的一些疾病,所以我们一定要掌握治疗的方法。

老人感冒慎重服用退烧药

一、不论老人的身体有多好,也都会服用一些药物,尤其是一些身患慢性病的,服用药物更加频繁,如同时再服用退烧药,为求方便,一般跟其他药物同时服用。其实各种药物内都有不同的化学物质,相互结合会产生一定的化学反应,很有可能降低药物本身的效果,更严重的还会引起一系列不良反应。

二、在服用剂量方面,老人从药店买回来的药,说明书上的剂量是针对成人,与老人的体质大不相同,如按此剂量服用,过少则起不到相应的效果,过多则会伤害身体。

三、对于有些肝肾功能下降的老人,在不了解自己身体的情况下服用退烧药,因肝肾功能代谢缓慢,使有毒物质无法正常代谢,导致体内药物蓄积,增加毒性反应。

感冒轻症以食疗为主

老年人因寒温失常或生活起居不当引起的鼻塞流清涕、咽痒咳白痰、恶风发热、头痛身痛等风寒型症状:可选用姜葱粥、葱白萝卜汤等热服。

出现舌苔薄黄、咳嗽痰黄、鼻痒干黄涕、心烦口渴等风热型症状:可选用黄豆香菜汤、绿豆菊花汤等温服。

一般来说,多数具有明显受凉史的感冒在初期都是风寒证表现,宜尽早食疗以解表。

老人感冒怎么办

1、自我防护:一般病多从口入,而感冒多是病从鼻入。因此,要坚持用冷水洗脸,增强鼻粘膜对空气的适应能力。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根据天气添衣御寒。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增强适应环境的能力和身体的免疫力。另外,在感冒流行期间,尽量少去人口稠密的地方,经常洗手。当身体稍感不适,轻度口干,鼻塞时就立即吃药,多喝水,注意保暖和休息,使病情及时好转。

2、家庭预防:要注意室内空气新鲜,早晨开窗换气不少于十五分钟;家中如发现流感患者应及时薰醋进行空气消毒,另外在健康人鼻孔涂抹大蒜液或口服几瓣大蒜也可减少传染。

3、合理饮食:大蒜、大葱、姜、食醋等,都是预防感冒的常用食品。如周身酸痛、咳嗽,可服调和营卫之方(梨、枣、姜、冰糖共煮水冲鸡蛋),早、晚各一次,服后休息。或服葱白、姜汤以发汗驱散风寒,一般表症即可解除。如症状较重,要早用药控制病情发展。

4、药物预防:科学研究表明,服用预防药物后,一般可使感冒的发病率降低50%左右。另外,流感疫苗已经在我国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进行临床试用,疫苗安全、效果较好,体质较弱的人也可以提前注射疫苗来预防感冒。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退烧药 老人感冒 感冒

老人感冒别急着吃药 注意饮食可预防

感冒是我们生活中经常出现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在天气寒冷的时候以及季节转变的时候,很多人特别容易引起感冒,尤其是老年人由于体质比较差免疫力低……详细>>

夏季发烧不可立刻用退烧药

夏季容易风热感冒发烧,要注意如何应用退烧药。详细>>

吃了退烧药不可捂汗?

“发热时盖上被子捂一捂,多出点汗退烧快。”在老百姓看来,这是很常见的降温方法,实际上却是一个很大的误区。详细>>

退烧药安乃近为何被30多个国家禁用?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退烧药“安乃近”经常被用于临床的治疗,日常生活中如果感冒发烧了吃一片安乃近就会起到很好的降温效果,如果浑身疼痛不适,……详细>>

风寒感冒发烧怎么退烧 风寒感冒发烧了怎么办

出现了风寒感冒,如果症状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吃一些中成药或者输液的方法进行治疗,这样治疗的效果是比较好的,而且起到一定的立竿见影的……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