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的重要性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水乃生命之源 健康喝水做好6件事

2017-01-11 08:09:5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水是生命之源,对人的身体构造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不同时段喝水对人的影响也有异,下面来为大家介绍喝水助养生的几个方法吧。

1、睡前喝水可预防心肌梗塞或中风

这是真的。血液中有七成是水分,身体缺水时,血液就会变得浓缩、黏稠、影响血流,身体就必须提高血压、缩小血管。睡觉时,身体依然会因呼吸、排汗等排出水分,这7~8小时中却无法适时喝水。哈佛大学的研究曾发现,早上6~9点是最常引发心肌梗塞、栓塞型中风的时刻。不过,为了避免有些人半夜起床上厕所会影响睡眠,或老人家可能有跌倒的风险,所以除了肾结石的人外,只要睡前1~2小时有喝水,并且早上起床时立刻喝水,也可达到预防血管阻塞的效果。泡温泉或三温暖前最好也先喝水,这些活动也会流很多汗,血液变浓绸又遇到高温的环境时,会增加心血管的压力。

2、起床喝水可改善便秘

早上喝一杯水有助肠胃蠕动,改善便秘,若前一晚先把水摆在床头,一坐起床立刻喝下去,效果加倍。身体从躺著到坐起来时,肠子会因站立反射而开始蠕动,把握这个时候立刻再喝下一杯500cc左右的水,效果会更好。

常温冷水比温开水更能刺激肠子蠕动,但勿低于常温,太冷的水反而会抑制肠子蠕动。至于喝温盐水,没有证据显示加盐有助排便。加上睡眠中身体已经消耗许多水分,所以喝盐水反而会令人更加口干,尤其早晨时血压通常较高,血压高的人最好还是喝温开水就好。

3、运动前喝水

大多数人习惯运动完才喝水,其实最好的方式是在运动前就先喝一杯水。因为运动的目的是训练肌肉并增加血液循环,当血液中水分充足,运动时血液流动才会更顺畅,供应肌肉与细胞充足的氧气与养分,让运动表现更好,不易疲累,也可避免中暑。

4、喝酒时多喝水

喝下啤酒时感到清凉畅快,别以为是在补充水份。酒精含有利尿的成分,喝酒后跑厕所,排出的都比喝下去的多,因为酒精成分已经悄悄地把你身体其他地方的水分带走了。而且酒精会使血管扩张,体温上升,也容易造成大脑跟身体缺水。因此喝酒的同时,也别忘了同时补充水分,可以减少隔天起床后口渴、皮肤干燥的情况,也有助减轻隔天的头痛。

也不要把茶、咖啡、可乐算入每天所需的水分中。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以及含高量钾或柠檬酸的果汁,都有利尿作用,会带走身体多余的水分,因此不能把这些饮料算入你所需要的水分中,最多只能减半计算。早起的第一杯水,也别用果汁、牛奶、咖啡或奶茶取代。肠胃科医师王嘉齐说,果汁、牛奶算是食物,喝下去后肠胃就得开始消耗能量去消化这些脂肪与糖分了。而空腹喝茶与咖啡则易伤胃。

5、天黑煮水水质更好

最好晚上烧开水,水质会最佳,因为水管一整天已经被大量用水清洗干净了。早上起来若立刻烧开水,水质最不好,因为水管静置一个晚上后,容易沉积各种脏物、杂质。此外,用来消毒自来水的氯在接触水中的有机物时,可能会产生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三卤甲烷。所以当开水煮沸至100度时,要打开盖子多煮3~5分钟,以去除水中的三卤甲烷。

但打开盖子后,你别站在旁边,并且要同时打开抽风机。因为三卤甲烷挥发成气体时吸入,比溶解在水中更容易被人体吸收。由于无法确定水管中是否含有过量的铅,江守山提醒民众可考虑加装滤水器。

6、小口喝水更健康

不管是不是大量流汗后,只要喝水时,都要小口小口地喝,因为一次灌下太多水时,肾脏会收到进水太多的讯号,便会加速排尿的速度,反而让喝下去的水立刻流失,没有足够的时间送到身体各地。而且喝水喝太快,也容易引起胀气。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好6种水更健康 水怎么喝更健康 喝水

水是生命之源 教你怎样健康喝水

人体每天至少应从饮食中补充2200毫升的水,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水。喝水虽然人人会,但如何喝水才算“科学”?详细>>

水是生命之源 七类人更应该多喝水

一般情况下,如果没有大量出汗等原因影响,每人每天应该排掉1.4升~1.5升的尿液,如果按膀胱可储存0.2升~0.3升的容量计算,每天小……详细>>

多喝水并非“好处多” 专家解析喝水3大误区

都说“水乃生命之源”,喝水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多喝水是否就一定对身体好呢?喝水是日常生活里再简单不过的一件事,可是怎么健康喝……详细>>

怎样喝水最健康? 喝水有哪些误区?

大家都知道喝水的重要性,很多人都有一种多喝水的意识,在平时也养成的多喝水的习惯。其实喝水也是有讲究的,不仅要注意喝水量,而且还要注意喝水……详细>>

怎么样喝水才健康?多喝水不如会喝水

水,称得上万物之源,没有水,花朵会凋零,植物会枯萎,人的生命也会受到威胁。但是,过多的水也不见得就好,这就好比给花儿浇过多的水会将其淹……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