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爱吃甜食当心营养不良 4种情况吃甜更伤身

2017-01-10 10:23:12      家庭医生在线

年纪大了,胃口小了,嘴却馋了。很多年轻时对甜食不屑一顾的老人,现也开始对甜食青睐起来。

老人嘴馋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随着年龄增长,胃的体积变小,消化功能减弱,每餐饭吃不了多少便觉得饱,有时胃口不好,吃一点就不想吃了。吃得少饿得快,就容易出现两餐之间“嘴馋”的情况。

二是味觉的退化会导致人老口重,尤其对甜食感兴趣。但老年人不论多吃哪种甜食,对健康都是不利的。因为过食甜食会引发多种疾病。

过食甜食会引发多种疾病

1、易发生骨折

长期过量食用甜食会消耗掉体内大量的钙,引发缺钙、骨质疏松。

2、造成营养不良和贫血

有些人为了减少食量会食用些糖以代替一部分饭菜,这样做虽然身体所需要的总热量够了,但其他营养素,如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纤维素等就会大大欠缺,以致引起营养失调,久而久之也会造成营养不良和贫血。

3、增加患阴道炎的可能性

当我们摄入的糖分过多时,阴道内的糖原也会过多,这样一来阴道的酸性环境会发生改变。而当阴道内酸度增加时,会导致病菌大量繁殖,从而引起阴道炎。

4、增加患乳腺癌的机率

早期乳腺癌细胞的生长和繁殖需要有大量的胰岛素做支撑,而甜食能让血液中的胰岛素维持在较高水平,间接为癌细胞的生长营造了一个“好”环境。

4种情况吃甜更伤身

焦虑时。每当感到焦虑不安时,很多人会求助于蛋糕、面包、含糖饮料等含糖量高的甜食,指望它们能平复心情。事实上,甜食虽然可以在短时间内发挥镇静情绪的作用,但因为含糖食物会快速被肠胃吸收,造成血糖急剧上升又下降,反而会让精神更加不济,也影响情绪的平稳。

上火时。吃太多甜食,会大量消耗体内的B族维生素,从而加重舌炎、口角炎、眼痛等“上火”的症状。另外,当人体缺少B族维生素时,不仅会疲乏无力、消化不良,还会有情绪沮丧、反应迟钝等表现。最后,甜食会影响食欲,加重口渴,让人胃胀不想吃东西。这样又会妨碍人摄入营养丰富的其他食物,让“上火”症状加剧。

经期时。痛经主要是由于子宫过强收缩和血管挛缩导致的。甜食中糖分含量较高,能够抑制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吸收,而这两种营养素能够缓解肌肉紧张,减轻子宫收缩状况,对于缓解疼痛有一定的效果。吃甜食还会造成血糖不稳定,影响体内激素的平衡,加重不适。因此,女性朋友在月经前和经期都应当减少糖分摄入。

饿肚子时。很多人会觉得,甜食可以迅速补充体力,还能快速愉悦心情,是感觉饥饿时的好选择。其实,空腹时糖分基本不经消化就会被立即吸收,这会导致血糖水平在短时间内快速升高,尤其不适合血糖控制不好的人食用。暂时性的高血糖会与体内许多重要组织中的蛋白质产生反应,使其受到损害,导致患慢性疾病的危险增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甜食危害 甜食 吃甜

甜食吃多了容易累 吃甜食的6宗罪

糖是一种高热量食物,在糖的甜蜜之中隐藏着对人体健康的威胁。日常饮食中,偏爱甜食者,常常会因过量食糖而导致多种疾病。详细>>

过度吃甜食引发8种病:视力下降营养不良

年纪大了,胃口小了,嘴却馋了。很多年轻时对甜食不屑一顾的老人,现也开始对甜食青睐起来。老人嘴馋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随着年龄增长,胃的……详细>>

为什么人们喜欢吃甜食?需警惕甜食带来的6大危害!

几乎每个人都经不住天时代的诱惑,尤其是女性,但大量吃甜食易导致身体肥胖,增加疲惫感,加快衰老速度,而且也会诱发多种心脑血管疾病,为什么人……详细>>

儿童小心 "甜食综合征" 常吃甜食潜藏的5大危机

小孩喜欢吃甜食,这是很正常的,但是甜食吃多了往往会带来一定为危害,那么你对这个危害了解的多少呢?接下来分解下吃甜食对宝宝的几个危害。详细>>

甜食导致记忆力减退?常吃甜食的危害

人体如果吃太多的甜食,因糖含量过高,正常人食用可能不会出现什么问题,但如果本身不能吃太多甜食的人,就不一样了。近日,研究新发现:人们长……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