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晨起搓面不易长老年斑 预防从饮食着手

2017-01-09 11:18:33      家庭医生在线

人上了年纪之后不可避免的就会长老年斑,但是很多人却不清楚老年斑是可以通过后天的食疗消退的。有的人认为老年斑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没有任何症状表现。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老年斑如何治疗吧?

老年斑是怎么引起的

1、当我们进入老年以后,细胞代谢机能减退,体内脂肪容易发生氧化,产生老年色素。这种色素不能排出体外,于是沉积在细胞体上,从而形成老年斑。

2、人体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叫做“游离基”的物质,即脂褐质色素,这种色素在人体表面聚集,即形成老年斑。

3、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内的抗氧化功能逐步减退,促使了一种叫做脂褐质的极微小的棕色颗粒堆积在皮肤的基底层细胞中,从而在人体表面形成老年斑。

4、中医认为老人斑的形成是因为进入老年期后肺气虚衰,气血不足,皮肤腠理失养,是长老人斑的根本原因。

5、过氧化物歧化酶活力降低,人体内含有一种具有抗过氧化作用的过氧化物歧化酶,能够抵抗自由基的伤害、抗击衰老。随着年龄的增大,体内的过氧化物歧化酶活力降低,这就导致自由基的相对增加,老年斑就是自由基及其诱导的过氧化反应长期毒害生物体的结果。

晨起搓面不易长老年斑

搓面疗法是用手轻轻搓擦面部的一种民间疗法,有一定的养生保健作用,可防治一些身体疾患。

操作方法:每天清晨,搓热双手,用中指沿鼻部两侧自下而上,到额部时两手向两侧分开,经颊而下,反复搓面10余次,至面部轻轻发热为好。

此法有改善面部血液循环的作用,可使面部红润光泽,消除疲劳,治疗面神经麻痹、面部色素沉着、黄褐斑、面部神经痛等病症。长期坚持可延缓颜面衰老,推迟老年斑产生。气候干燥时,可先用热水洗脸,擦干后涂上护肤膏,然后再搓面,可滋润皮肤,防止皲裂。有面部皮肤病、面部疮疖、脓肿、皮肤划痕症、过敏症等的人,不宜用此法。

预防老年斑可从饮食入手!

一、应用抗氧化营养素

预防老年斑可多食用如β-胡萝卜素、维生素E、维生素C以及微量元素硒。具体的补充剂量为:β-胡萝卜素每人每天服用10至15毫克,维生素C为300至600毫克,维生素E的剂量为100至200毫克,微量元素硒为150毫克。

二、减少脂肪摄入量

预防老年斑可从饮食入手!专家介绍,预防老年斑应注意尽量不食油炸食品,不吃肥肉,少吃猪肉,植物油的摄入量也要控制,每天每人炒菜用植物油不超过20克。

三、辅助方法同时进行

如经常食用黑芝麻、莲子、核桃等食物,以补充锌、铜、锰等微量元素;注意精神因素影响,避免忧郁、生闷气,尽可能使自己变得开朗,心情愉快有助于减缓衰老;舒肝、养阴、活血的中药有较好的消除自由基的作用,有利于老年斑的消退。此外,增加活动和体育锻炼,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老年斑怎么办 老年斑预防 老年斑

只有老人会长老年斑吗?老年斑是怎么回事?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老年斑,都知道老年斑的发生会让皮肤变得暗沉松时,而且还会出现大小不一的斑点。而这些斑点的出现会影响到外观,由于在生活中……详细>>

老年斑是怎么回事?这十种食物可预防老年斑

说到老年斑,相信大家都是知道的。毕竟在我们生活中有许多老人脸上有老年斑的。那老年斑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自我按摩助消除老年斑 学会这4招

老年斑,全称为“老年性色素斑”,医学上又被称为脂溢性角化。是指在老年人皮肤上出现的一种脂褐质色素斑块,属于一种良性表皮增生性肿瘤,一般多……详细>>

你真的了解老年斑吗?有哪些去除老年斑的小妙招?

老年斑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问题,一般都发生在面部,就会严重影响外观形象,而且会预示着身体衰老的程度。很多老年人认为老年斑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详细>>

老人如何避免老年斑?3食疗去除老年斑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皮肤白皙光滑,但人总有一天会老去,这时候不仅皮肤不在光滑,还面临着老年斑的威胁。何谓老年斑?老年斑,即老年性色素斑,……详细>>

  • 陈达灿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