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晚上睡不着?进入深睡眠靠这3招

2017-01-09 11:26:02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占了人一天三分之一的时间,在一个人的一生中时间占有率是NO.1的,如果睡不好,相当于你的人生1/3不如意。于是,我们孜孜以求,努力睡,但不总是有好结果。

缺觉的表现

1、躺下立即入睡。“倒头就睡”常被视为令人羡慕的睡眠本事。然而,美国神经系统疾病和卒中协会研究数据显示,经常躺下后5分钟内就入睡的人,可能存在严重睡眠不足,甚至睡眠障碍问题。

2、比平常更冲动。突然爱吃甜食、冲动购物,这都可能是缺觉在作祟。哈里斯表示,缺觉会严重影响大脑前额叶皮层,该区域主要负责判断、冲动控制、视觉练习和注意力。睡眠不足会导致判断力下降、做事冲动。

3、比以往更健忘。出门忘带钥匙,听了几遍还记不住新同事的名字,经常丢三落四……这些健忘现象可能是缺觉扰乱记忆所致。哈里斯表示,充足的睡眠有助于巩固记忆、改善情绪。睡眠不足会导致难以形成记忆,逻辑思维不清,无法深思熟虑和理性行事。

4、更容易产生饥饿感。睡眠不足时,人更加难以抵御薯片和冰淇淋等不健康食品的诱惑。其原因是,缺觉会影响人体两大关键激素———瘦素和生长素,进而增加人们对食物的渴望。

5、一句话读两遍。看书读报时,一句话往往要看或读两遍,是注意力无法集中和睡眠不足的表现。美国《睡眠》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睡眠不足会导致注意力下降,削弱人们的瞬间决策力。

失眠吃什么好

1、多吃水果

过度疲劳而失眠的人,临睡前吃点苹果、香蕉等,可以抗肌肉疲劳,吃苹果虽然容易胀气,但可以镇定中枢神经,睡觉前半小时吃一个就会有效。或者把橘子、橙一类的水果放在枕边,其香味也能促进睡眠。

2、多吃鲜藕

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丰富的钙、磷、铁等和多种维生素,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可以治疗血虚失眠。食用时可取鲜藕以小火煨烂,切片后加入适量蜂蜜,有安神功效。

3、多吃莲子

莲子清香可口,具有补心益脾、养血安神等功效。近年来,生物学家经过试验证实,莲子中含有的莲子碱、芳香苷等成分有镇静作用。此外,食用莲子后可促进胰腺分泌胰岛素,进而增加5-羟色胺的供给量,故能助人入睡。糖水煮莲子会有良好的助眠作用,不过糖尿病病人同样不宜。

中医治疗失眠

疗法1、针灸

治疗失眠,所针的穴位包括:内关、神门、安眠、足三里、后溪。

疗法2、耳针

医师将按照失眠者的症状,用王不留行籽贴在耳穴的心、肾、神门、皮质下或脑的穴位。

王医师说,失眠情况不严重者,可以在家自行用绿豆或凤仙花籽,以胶布贴在耳后的安眠穴,有助于安眠。

疗法3、食疗

◆ 参味汤材料:太子参20克、五味子30克。

做法:煎后加糖浆,每次服15毫升,一日两次。

功效:治失眠、心慌乏力

◆ 生百合汤材料:生百合100克

做法:生百合加水500毫升,文火煎煮后加适量白糖,分两三次服用。

功效:适用于病后余热未清,心阴不足的虚烦失眠。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失眠 治疗失眠方法 失眠

半夜醒来睡不着 试试这4个办法

不管是炎热的夏季还是寒冷的冬季,你都可能在半夜的时候因为突然的出汗或颤抖而醒来。无法重新入睡将影响人体的正常休息,降低睡眠质量,不仅对……详细>>

睡前别吃东西 中医教你3大高招巧治失眠

很多人都经历过失眠,如考试期间,因过度紧张而睡得不好。这种偶尔出现的失眠,会随着情绪的稳定而消失,不会妨碍健康。不过,如果你在一个月内有……详细>>

睡不着还在数绵羊?治疗失眠看这里

失眠是指经常(持续2周以上)不能获得正常睡眠,如入睡或续睡困难、多梦、易惊醒或睡眠不实、早醒等,晨起后有明显不适感或不解乏,但排除各种……详细>>

深夜难于入睡?床上小运动助促睡眠

日本《促进三种体液流动获健康》一书作者片平悦子解释,脑脊髓液作为人体的三种重要体液之一,源自脊椎,经人体循环,流归心脏,对健康影响不小。……详细>>

失眠伤身夺美丽 晚上吃什么有利于睡眠

失眠多梦常由精神紧张,思虑过度,苦恼忧虑,心事重重、想入非非等引起。梦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而失眼多梦与深睡眠期时间短,睡眠深度不够、睡眠质……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