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睡前别吃东西 中医教你3大高招巧治失眠

2017-01-12 10:07:3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经历过失眠,如考试期间,因过度紧张而睡得不好。这种偶尔出现的失眠,会随着情绪的稳定而消失,不会妨碍健康。不过,如果你在一个月内有好几次睡眠受到干扰,或者睡眠的问题开始影响到你白天的精神状况,导致你无法好好工作或生活,那么,你就应该寻求医生的协助。

以下3种情况都属于失眠:

一、起始失眠:入睡困难,直到半夜才能入睡。

二、间断失眠:睡不安宁,容易惊醒,常有恶梦。

三、终点失眠:入睡不困难,不过,常常半夜醒后无法再度入睡。

其实也没事,肯定是我的问题,我也接受你指出来,但我只是觉得你的说法“提醒这么多次还不改”感觉我好像明明看到了还故意不改。因为我的确每篇都去看,看漏了自己也不知道。对于这种问题,我也只能说下次会继续注意的,抱歉!

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

1、不要睡前吃东西

睡觉时,消化系统也都会“休息”,所以睡前吃东西会打乱你的睡眠。你还需要避免在睡觉前喝提神的饮料,像茶、可乐、咖啡等等。但是可以喝杯加蜜牛奶,根据国外医学专家研究,牛奶中含有促进睡眠的l-色氨酸。睡前1小时喝杯加蜜的牛 奶,可助眠。蜂蜜则有助于整夜保持血糖平衡,从而避免早醒。

2、静心散步10-20分钟

平心静气地散步10-20分钟,这会使血液循环到体表,入睡后皮肤能得到“活生生” 的保养。躺下后不看书报,不考虑问题,使大脑的活动减少,较快地进入睡眠。

3、睡前动一动可助眠

睡觉之前,可以躺在床上做一些简单的小运动,放松一下你的身体,对身心健康。

首先躺在床上,把腿抬起抬起,进行由上往下地按摩。腿持续抬着不要放下,或者L字形地贴墙躺着,这个动作可以帮助瘦除小腿赘肉。然后平躺,两腿分别悬在半空90度的位置,45度的位置,以及30度的位置,每个角度大约停留30秒-1分钟,或者你可以坚持的极限。这个动作可以塑造大腿的肌肉。你还可以趴在床上,两腿缩在胸前,胸部贴着大腿根,双手伸直夹在耳朵旁边,手肘以上到手掌贴在床上。这个动作可以帮助排除宿便。

失眠的药膳推荐

酸枣仁粥:

【原料】酸枣仁末15克 粳米100克

【制作】先以粳米煮粥,临熟,下酸枣仁末再煮。

【用法】空腹食用。

【功效】宁心安神。适用于心悸、失眠、多梦、心烦。

远志莲粉粥 :

【原料】远志30克 莲子15克 粳米50克

【制作】先将远志泡去心皮与莲子均研为粉,再煮粳米粥,候熟入远志和莲子粉,再煮一二沸。

【用法】随意食用。

【功效】补中,益心志,聪耳明目。适用于健忘、怔忡、失眠等症。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失眠 治疗失眠方法 失眠

失眠久治不愈吗 试试中医艾灸吧

失眠会影响体内正常新陈代谢,使我们的皮肤加速衰老,并且还会降低人体免疫力,使人易患作风感冒或其它疾病。失眠的人情绪烦闷、爆燥,长期下去会……详细>>

中医按摩法治失眠有奇效 推荐4种小方法

经常失眠的人怎么办?中医认为经常失眠的人是身体阴阳不平衡,那么,中医治疗失眠的方法有哪些呢?中医治疗失眠常采用食疗、针灸、按摩等手法。例……详细>>

晚上睡不着?进入深睡眠靠这3招

睡眠占了人一天三分之一的时间,在一个人的一生中时间占有率是NO.1的,如果睡不好,相当于你的人生1/3不如意。于是,我们孜孜以求,努力睡……详细>>

怎样才能消除失眠?教你治疗失眠的3个妙招

失眠,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谈的问题,因其原因的复杂性,给治疗带来了许多麻烦。那么,有没有一招消除失眠的良方,怎样才能一招消除失眠?目前来讲……详细>>

总是失眠怎么办?睡前蹬蹬腿就能助眠

失眠着实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如何摆脱失眠困扰?想必已经成为无数失眠人士共同关心的话题。其实,治疗失眠也很简单,除了吃安眠药,中医表示常“……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