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警惕失眠的九大诱因 睡前不妨吃点桂圆苹果

2017-01-11 09:58:48      家庭医生在线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时间是在睡觉,可见睡眠对于健康有多重要。那么,失眠的原因是什么呢?如何提高睡眠质量呢?看看下文介绍。

失眠的九大相关诱因

①与躯体疾病相关;

②与过度紧张的生活方式相关;

③与摄入过量的咖啡相关;

④与某种慢性疼痛相关;

⑤与不良的睡眠习惯,如:白天睡得过多或入睡时间不固定相关;

⑥与酒精或麻醉品滥用及某些药物使用不当相关;

⑦与精神焦虑相关,如康医生为路长芹诊断发现她的失眠与单位职工下岗和孩子学习成绩下降有关;

⑧与生理节奏被打乱有关,比如张太太失眠是因为从洛杉矶返回北京,乘坐跨越几个时区的飞机旅行会打乱人体的生物钟。康医生说张太太的情况几天以后就会恢复正常。还有经常值夜班也会出现这种情况。

⑨与环境因素相关,如噪音、灯光及不流通的空气也会导致失眠或降低睡眠质量,尽管不至于将人吵醒。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睡眠时间:从养生角度讲四季睡眠应遵循“春夏养阳,秋冬养血”的原则,春夏“晚睡早起”,秋冬“早睡晚起”。正常人睡眠时间:成人每天8小时左右;青少年每天9.5小时;老年人5—7小时;体弱者适当增量。睡眠太少不好,太多也不正常。人的睡眠如同蓄电电池,需要不断睡觉来满足蓄电要求。刚刚出生时是节新电池,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睡觉。等到老了,睡眠时间才6小时,好比旧电池,充一会电就满了,但过不了多久又要充了。

睡眠体位:一般以右侧卧位为宜,最好是“卧如弓”的体位,这种体位能使躯体各脏腑发挥最好的生态功能。

睡眠状态:古人云“先睡心,后睡脑”,睡前一定要保持平静的心态。

睡眠方向:采取南北方向睡眠,体内气血运行方向与地球磁力线方向一致,体内生物分子就会顺这一走向定向排列,使气血畅通,脑细胞代谢率降低,热量消量减少,一觉醒来就会心清气爽。

睡前吃什么助眠

1、苹果

苹果富含果胶、蛋白质、维生素B族、维生素C、钾、锌等多种使人安神镇静的元素,同时还富有具有芳香成分的醇类和羰类化合物。因此,苹果浓郁的芳香对人的神经有很强的镇静作用,能催人入眠。

2、香蕉

香蕉实际上是包着果皮的“安眠药”。香蕉包含的蛋白质中,带有氨基酸,有安抚神经的功效,香蕉当中还含有大量的钾和 镁。钾元素能够有效防止血压上升及肌肉痉挛,而镁元素则可以有效消除身体疲劳。

3、桂圆

桂圆是滋补健脑的食品,适用于思虑过度引起的神经衰弱、健忘失眠、头晕乏力等人群。桂圆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蔗糖、维生素等物质,能够营养神经和脑组织,从而调整大脑皮质功能,改善失眠、健忘症等。桂圆4~6枚,莲子、芡实稍许,加水炖汤睡前饮用。或者是桂圆4~6枚开水冲泡睡前饮用,可以有效缓解失眠。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失眠 失眠预防 失眠

失眠吃点面包片 盘点治疗失眠的食物

晚上睡不好真是件让人头疼的事儿,不仅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对身体健康也有危害。那么,怎么才能一觉睡到天亮呢?专家指出,经常失眠的人要吃……详细>>

盘点最失眠的5大职业 失眠吃什么好

曾几何时,很多人都在宣扬“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但是在小编看来,没有什么比身体健康更重要的事情了。父母健康,爱人健康,孩子健康,就……详细>>

警惕!引起老人失眠的主要原因

说起失眠,相信很多人都不会感到陌生,其实失眠现在成了社会中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了,很多老人朋友也得了失眠,我们都很清楚,失眠症严重影响了患……详细>>

失眠患者不能吃什么?失眠饮食原则

睡得好才能身体好,但是就是有很多人经常睡不好,经常会失眠多梦,此时不仅影响晚上的睡眠,而且还会影响白天的日常生活,此时很多女性想到的就……详细>>

睡前别吃东西 中医教你3大高招巧治失眠

很多人都经历过失眠,如考试期间,因过度紧张而睡得不好。这种偶尔出现的失眠,会随着情绪的稳定而消失,不会妨碍健康。不过,如果你在一个月内有……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