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预防小儿便秘就不能吃肉?治疗须知6大误区

2017-02-16 08:17:4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便秘是一种发病较慢的疾病,但是小儿便秘患者药物方面的治疗一定要慎重,专家提醒小儿便秘患者千万不要盲目的用药,所以小儿便秘患者对待疾病一定要慎重。

那么小儿便秘还有哪些危害呢?

首先,便秘除了带给宝宝巨大的痛苦之外,还会因为粪便长期堵塞肠道引起一些有害物质生成。这些有害物质会抑制宝宝的食欲,让宝宝不思饮食,日渐消瘦,严重影响宝宝的生长的发育。

其次,便秘会导致宝宝出现剧烈腹痛或者腹部胀气的情况,给宝宝带来了巨大的痛苦。便秘严重的宝宝开会出现肛裂的情况,严重影响宝宝的健康。

第三,长期便秘不见好转还会导致宝宝出现一些消化道疾病,比如肠梗阻等,甚至会严重威胁患儿的生命,为此还希望家长朋友们多多重视这个问题。

防便秘一定要注意着6个方面误区

一、大吃水果蔬菜

大家都知道蔬菜、水果中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并且水分充足,能有效帮助缓解便秘。但如果食用过多,则会引起胀气和腹痛等症状,对于胃肠功能差的人,如果多吃水果不但不利排便反而会对肠胃造成刺激。

二、多吃香蕉

香蕉能帮助润肠、通便,也是常被用于改善便秘的一款受推崇食物。需知只有熟透的香蕉才具有通便效果,没熟透的香蕉如果食用了不仅不能帮助改善便秘,反而会加重便秘。所以说在吃香蕉的时候一定要选择适合的香蕉来吃才行,这样才能够避免因为吃香蕉而让自己的便秘问题加重。

三、大量喝茶

许多人都认为喝茶能帮助“清火”,必然也能起到一定改善便秘的作用。其实便秘者并不适宜多喝茶。因为茶具有收敛作用,喝多了反而会加重便秘。建议多喝水即可。

四、吃清淡不吃油

许多人都认为导致自己便秘是因为大鱼大肉吃太多,为改善便秘转而吃得特别素。其实便秘者需多吃些油,尤其是香油,能够有效帮助改善便秘,因为油脂有润滑作用。

五、不吃肉

有人认为不吃肉能够帮助缓解便秘,其实不吃肉反而会使便秘加重。这是因为胃肠的运动也是需要动力的,而正常的饮食是保证其正常运转的基础动力,否则体内的废物很难被排出体外。

六、多吃豆酱、大酱等发酵食品

豆酱和大酱都是发酵食品,这些健康食品含有人体肠道所必需的有益微生物,不仅可以帮助消化,促进肠道蠕动,还可以预防动脉硬化和皮肤老化。多吃健康的发酵食品,配合适当的运动量,能够很好地预防便秘。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便秘 治疗便秘 便秘

6款食疗可治疗便秘 不当小“腹”婆

便秘是指粪便在肠内停留时间过长,通常两三天不大便,或有便意但排便困难,大便往往干燥。便秘日久,常常会引起腹胀、腹痛、头晕、食欲减退、睡眠……详细>>

治便秘谨防陷入三误区 暴力抠掏OR滥用药物

大便不通畅是老年人最常见的毛病,便秘听起来不是严重的疾病,但它不仅给老年人生活带来麻烦和痛苦,更会引发老年人多种疾病,甚至有少数老年人因……详细>>

预防和治疗两手抓 远离便秘困扰

便秘问题想必在日常生活中困扰着不少人,所以便秘的危害究竟有什么具体表现呢?其一,毒素在体内不断积累,长期堆积于肠道,无法排出,有毒物质很……详细>>

按摩可预防和治疗便秘

夏季高温炎热,便秘情况多发。佛山市中医院肛肠科主任杨中权副主任医师表示,在家中,可以通过两套按摩法来预防和治疗便秘。 详细>>

大蒜能治疗便秘吗

首先,便秘是由于病人的饮食不规律,吃的东西比较精细,没有进食一些含有丰富纤维素的食物,所以粪便就在肠道内停留,水分被肠道吸收之后,就会变……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