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常受胃病困扰?教你4个食疗方案

2017-01-12 15:14:01      家庭医生在线

当代人,特别是年轻的一辈,都多多少少有些胃病。胃病老好不了,花钱看医生,不管吃什么药,看什么大夫都不管用,找来一些偏方,贴出来与大众共享。

究竟什么是胃病?

胃病的概念太宽泛了。简单的说,发生在胃这个器官的病就叫胃病。具体的说,胃病分两类类。一个是良性的疾病,一个是恶性的疾病。良性的疾病最常见的是胃炎,包括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溃疡病、胃溃疡。还有一个是胃肠道的功能性的疾病,通过内窥镜检查没有明显的器质性病变,这种病也可以归到良性疾病,刚才说的胃肠动力异常,这些也是良性疾病的一种。 再有是恶性疾病,最常见的是老百姓说的胃癌。还有一种比较少见的胃肠道的淋巴瘤。低度恶性的,介于良性和恶性之间的叫间质瘤。

胃病有哪些症状?

根据分类的不一样,症状有区别。一般的症状,所有的胃病都可能有。比如腹胀、返酸、嗳气、食欲不振、早饱,这些症状一般的胃病都可能有。比较特意的,胃疼就是上腹疼,幽门梗阻的症状,比如病人呕吐。或者有贫血,体重下降。这些情况根据不同的疾病,如果贫血体重下降,有可能是胃癌。如果有贫血,大便里潜血,有规律性的腹疼可能是胃溃疡的表现。最好是专业医生来诊断判断。

胃病如何预防

1、每天喝水3000ml至5000ml。

病愈后稍微减量)喝水方法,饿时、睡觉前、半夜、早起,喝。

原理:胃病主要就是胃酸过多刺激胃粘膜造成的。胃病治疗选择喝水可以大大淡化胃酸浓度。

2、改变睡觉姿势,同样重要,切忌不能往右侧卧姿势。

往左侧卧姿势最佳。往左睡,会使胆汁直接流向肠道,(胆汁应该是往十二指肠流的)不至于反流到胃、食道内。

原理:胃病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胆汁反流到胃里,腐蚀胃壁、食道。

胃病食疗方案

1、规律饮食是预防和治疗胃病的首要措施。按时进餐,切忌暴饮暴食、饥一餐饱一餐。

2、胃病食疗需根据个人体质选吃水果,特别是有既往慢性胃病史者更要慎吃水果,脾胃虚弱者不宜吃寒性水果,如梨和柚子,溃疡病患者不宜吃苹果、桔子、菠萝等酸性水果。

3、过酸、过甜、过烫、过硬、过粘食物不宜食用。尽量少吃生冷食物以及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芥末、酒、浓茶、咖啡等。因为这些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消化道炎症。

4、饭后不宜立即喝茶或者大量的水,不宜用汤泡饭吃,否则易造成消化不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胃病 治疗胃病 胃病

“五大家族”警惕胃病困扰 如何调理?

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使很多人的胃处于亚健康状态。 易患胃病的主要原因是生活无规律。详细>>

4种食物易导致胃病 胃病的3个食疗偏方

胃病,实际上是许多病的统称。它们有相似的症状,如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嗳气、返酸,甚至恶心、呕吐等等。详细>>

胃病都有哪些症状?教你五个调理方法

胃病在生活中是最常见的,由于饮食习惯不好或者压力大都容易导致胃部受到损伤。那么胃坏了都有哪些症状呢?一起来看看吧! 详细>>

胃病买点药对付一下?治疗胃病看这5招

这年头,大伙的生活水平虽然提高了,但随之而来的毛病也好像多了起来,尤其是中老年朋友。而这其中最普遍的,可能就是胃病。中国的肠胃病患者总数……详细>>

这些人群易患胃病 胃病的3个食疗偏方

胃病,实际上是许多病的统称。它们有相似的症状,如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嗳气、返酸,甚至恶心、呕吐等等。一起去了解下哪些人容易……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