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荨麻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接触性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急性荨麻疹人工性荨麻疹

强行喂孩子吃药不可取 3妙招让儿童安全服药

2017-01-11 10:02:22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因为好奇,喜欢在家翻各种东西,而药丸很像糖丸,因此孩子很容易把药丸当成糖丸误食。为了防止孩子误服药物,家长一定要做好3件事。

孩子生病,一定要马上吃药吗

孩子患病时,家长切记不要着急,先密切观察孩子的情况。如孩子上呼吸道感染发热,只要精神很好,也有食欲,则不必担心,家长加强护理,先密切观察,可适当物理降温,让孩子多喝水。有些疾病本身是由于喂养护理不当所致,如受凉,饮食杂乱或过乱所致的腹泻,不用马上吃药,给宝宝热敷腹部,减少进食量或暂不进食,就会很快恢复。有些疾病则只要去除病因就可以痊愈,如接触过敏原后出现腹泻,少量荨麻疹,皮疹等症,则只须脱离过敏原,症状很快缓解。

另外,孩子的有些不适,其实除吃药外,我们还可以选用一些安全,有效地外治方法,物理方法等。如孩子体温没有超过38.5摄氏度时,主张采用温水浴或擦洗等物理方法降温,不主张马上用退烧药;如小儿伤食,消化不良,主张使用益生菌和腹部按摩等方法,而不是非要服用一些助消化的药物。

家长做好3件事防孩子误服药

1、将药箱藏起来或放到高处

一般每个家庭都会有药箱或存放药品的地方,家长务必要将药品存放在孩子看不到、够不着的地方,最好能锁起来。家长最好先以孩子高度的视角观察,用孩子的臂长测试,这些危险产品放在哪个高度,孩子会够不到。

2、尽量选择有保护盖的儿童药物

很多儿童药物往往添加了甜味剂,目的是方便孩子吞服,但是由于口感较好,可能有些孩子会喜欢吃。家长最好选购包装上配有儿童保护盖的药品,这样不容易被孩子打开,但也不要完全依赖它,因为孩子会想方设法得到他感兴趣的东西。

3、教育孩子不要乱吃药

对于稍大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告诉他们不要乱吃药品,而且要强调乱吃药会产生的严重后果,提醒他们千万不能把不认识的东西放到嘴里。家长也可以自己制作一些“危险标志”,把它们黏贴在危险的产品上,并给孩子解释危险标志的含义。

三妙招让孩子安全服药

喂药水:用注射器

首先让孩子采取坐姿,把注射器放在孩子嘴角边,由于两岁以下的孩子往往对注射器不熟悉,因此也不会抵制,然后缓慢地将药水推进到口腔后侧,孩子便在不经意间吞下药水。值得提醒的是,家长推动注射器的时候,千万不要推进太快,把药水猛喷进喉咙里,这样可能喷入气管,造成窒息。

喂药片:大口喝水

一般两岁以上的孩子,吞咽功能好的话,是可以吞下整片药的。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彭护长发现五六岁的孩子,还不会吞药片的,他们往往是一杯水都喝完了,药片还在舌头上。这可能就是没有掌握好服药的技巧所致,通常吞药的时候,把药片放在舌头靠后的部位,保持头部直立,并稍微前倾让孩子迅速喝下一大口水,很快就会把药片吞进肚里。

喂胶囊:掺进果汁

喂胶囊的方法跟药片一样,可以大口喝水吞下,事先可以用水把胶囊蘸湿,变得润滑,这样吞下去更容易一点。如果不是缓释胶囊,也可以把胶囊里的药倒出来,再混着很甜的东西,比如苹果汁、香蕉泥等一起吃。

如果孩子已经8岁还不会吞药片或胶囊,可以在平时多做吞咽练习。开始时可以练习吞一些巧克力豆、小冰块或糖块。一旦能吞巧克力豆,吞药片就没问题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服药 服药方法 孩子服药

吃药也讲究“姿势”?常见药物的最佳服药姿势

我们知道拍照需要摆POSE,没想到喝药也要讲究姿势,姿势对了才能发挥药效,否则错误吃法会致命。下面一起来看看那些常见药物的服药姿势吧。详细>>

服药8误区你中招了吗 怎么服药才更有效

据国外媒体报道,处方药喜忧参半。数百万人靠它们缓解威胁生命的疾病。但这些药含有的化学物可能造成奇怪有时甚至有破坏性的副作用。下面列举的就……详细>>

服药饮水多少有讲究 专家提醒吃了这6种药应少喝水

生病吃药,万能金句 “多喝水”真的万能吗?是不是吃什么药喝水都一样,药片唰一声吞下去就了事?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陈楚雄副主任药师……详细>>

错误用了下面6类药 当心招来病

药物在治疗疾病的同时,还可能引起一些副作用,如果使用不当,还可能引来其他疾病。即使是常用的非处方药,也并非绝对安全。英国皇家药学会专家……详细>>

中药服用时间有讲究 如何正确储存?

中药配伍讲究四气五味,根据药性的温热寒凉,五味的辛甘酸苦咸,当中药抓好拿回家,正确的煲法很重要,同样选对服用的时间重要,有的药物因其本身……详细>>

  • 陈达灿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