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睡眠不足最伤肝 冬季养护肝脏两措施

2017-01-11 10:32:44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不仅是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官,还承担着合成、分解和储存物质的工作,肩负着免疫和凝血功能。冬季养肝,相当于“养命”。

肝不好有哪些表现

有以下1-2个的症状,说明你的肝已经亮起了“红灯”,就必须要开始调理了。

1、 睡觉留口水,打呼噜,口臭,口干苦,身体有异味

2、头发爱出油,面部油亮,长痘痘

3、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便秘、尿液发黄

4、小肚子胀气,腰部敖肉增加,虚胖浮肿

5、神经衰弱、记忆力下降,情绪不稳定,脾气大

6、消瘦、乏力。这种症状常出现于肝癌的中晚期。可能是肿瘤代谢产物引起机体生化代谢改变,进食减少,严重时出现恶病质。

7、发烧。肝癌所致发热一般在37.5'C~38℃左右,偶可达39℃以上,呈不规则热型,多不伴寒战,午后发热较常见,有时也可见弛张型高热,发热可因肿瘤坏死或其代谢产物引起。

8、消化道症状。常表现为胃纳减退、饭后上腹饱胀,甚或恶心、呕吐或腹泻。

肝不好有哪些原因?五种行为最伤肝

一、睡眠不足。有人喜欢在夜间工作或娱乐,熬夜最容易熬出肝病。其原因是,睡眠过程中,人体会进入自我修复模式,经常熬夜既导致睡眠不足,身体抵抗力下降,又会影响肝脏夜间的自我修复。

二、过量饮酒。胡鹏说,从中医角度看,过量饮酒会耗伤肝血,诱发肝脏损伤及多种疾病,比如很常见的脂肪肝、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癌。

三、用眼过度。肝藏血,开窍于目。眼睛的健康和肝脏功能息息相关。长期使用电脑、看电视、看手机,或者长时间看书,都是久视,会造成用眼过度。“久视伤血”,很容易使肝血不足。

四、情绪郁结。现代社会竞争压力大,工作紧张,人们容易悲观、愤怒、焦虑、抑郁,这些负面情绪会伤肝,导致肝功能失调。中医认为,容易生闷气的人常肝气 郁结,易怒者则会肝气横逆、肝阳上亢,这两类不良情绪都会伤肝。国外研究发现,易怒的人患肝病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8倍。

五、食物伤肝。黄曲霉素是肝癌的主要诱发因素之一。霉变的大米、花生和瓜子都含有较多黄曲霉素,不要吃发霉的这些食物。

肝脏不好如何调理?

护肝驱寒蜜糖红茶

红茶叶5克,放保温杯内,以沸水冲泡,加盖焖片刻;调适量蜂蜜、红糖。每日饭前各饮1次,能温中养胃。此茶适用于肝气偏旺,脾胃功能不佳。

养肝护肝保健品

日常生活中保健品、营养品是大家必不可少的,尤其对于经常熬夜、应酬的男士,养肝护肝不仅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也是为家人撑起保护伞。针对商务人士服用百年芝王牌牛樟芝既能滋养肝脏,还能调理其他脏器功能。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护肝 护肝方法 护肝

鼻头发红警惕肝受损 秋季养护肝脏4方法

肝脏是我们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如果它出问题,各种毒素就会侵害我们身体的其他器官,想用饮食达到养肝的目标,我们建议大家用下面的方法来进行。……详细>>

肝脏不好怎么调理?4大护肝食物要常吃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具有分泌胆汁、代谢功能、凝血功能、解毒功能、吞噬或免疫作用,所以肝脏健康很重要。目前由于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很多……详细>>

肝脏喜欢绿色食物 护肝必吃的8种蔬菜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解毒器官,需要尽早做好养肝护肝才能促进肝脏健康。怎样养肝护肝,牢记几大方法。详细>>

多吃番茄可养肝 4种食物最护肝

肝脏是人们身体最重要的器官,负责人体的消化和新陈代谢,而肝癌虽然大部分是由肝炎诱发导致的,但也跟人们日常生活的饮食习惯有密切的关系,一旦……详细>>

这5种人最易肝不好 如何养肝护肝?

很多中男性都会出现肝脏不好的情况,尤其是对于经常喝酒的男人来说,如果肝功能不好,着实令自身和家人都很担忧。其实,不止爱喝酒男性容易肝脏不……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