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冬季宝宝保暖 当心“捂热综合征”

2017-01-13 10:44:17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寒冷,为了给宝宝保暖,家长常常给宝宝穿很厚的衣服,盖很厚的杯子。但有些宝宝由于穿得太多反而开始出汗、脱水,甚至缺氧、抽搐昏迷,出现了医学上所说的捂热综合征。

  什么是捂热综合征?

  捂热综合症,又称“婴儿蒙被缺氧综合症”或“婴儿闷热综合征”,是由于过度保暖、捂闷过久引起婴儿缺氧、高热、大汗、脱水、抽搐昏迷,乃至呼吸、循环衰竭的一种冬季常见急症,1岁以内的婴儿,特别是新生儿,若不注意科学护理,最易诱发此症。

  宝宝患了捂热综合症一般表现为:体温出现过高热,接着大汗淋漓,有脱水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面色苍白、呼吸急促、口唇青紫等,甚至导致昏迷、呼吸衰竭等。相较于成人,婴幼儿的呼吸系统不完善,体温调节能力未发育完全,无力挣脱过热和缺氧等不利环境,因此家长需格外留意,避免造成婴幼儿睡觉时呼吸不畅,避免酿成惨剧。

  那冬天应该怎样给孩子穿衣才更合适?

  医生表示,1岁以上的婴儿和儿童体温调节能力基本和大人一样了,可以参照大人穿衣,比大人多穿一件即可。比如,如果大人穿一件棉袄,一件毛衣,一件保暖内衣,那么孩子比大人多穿一件毛衣就可以了。

  而3岁以上的孩子很多已经会自我表达冷暖,只要孩子不觉得冷就没必要多穿,你也可以摸摸孩子的手心和后背,如果是暖和的,身上也不出汗就说明衣服穿得比较合适。

  另外,可以给孩子后背铺上汗巾,大人时常摸一下孩子的汗巾是否已经潮了,如果迅速汗湿,那么说明衣服穿得多了,可以适当脱去。如果没有立刻汗湿,那么时常保持汗巾干燥就可以了。

  如何预防捂热综合征

  1、降温

  给氧 迅速给氧是治疗的必须手段。给氧可以提高血氧分压,血氧饱和度和血氧含量,改善机体缺氧症状和呼吸状态。如有脑水肿出现,应该采取高压氧治疗。

  2、给氧

  液体疗法 由于患儿高热大汗后使水液大量丢失,会引起脱水和酸中毒,因此必须积极补充水分,纠正酸中毒。应采用静脉补液,补充葡萄糖、生理盐水和碳酸氢钠。

  3、液体疗法

  其他方法 除以上治疗措施外,对抽搐的患儿要应用抗惊厥药,如安定、鲁米那、水合氯醛等。在综合治疗的基础上,给予能量合剂和维生素C等药物,以促进脑功能的恢复。同时要注意加强全身支持疗法并保证营养的供给。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保暖 宝宝保暖方法 宝宝保暖

冬季保暖很重要 5个保暖措施一定要做好

冬季我们要学会自我保暖,才不会因为着凉而引起头痛,感冒,咳嗽,发热等等的症状出现。而保暖也要选对方法,采取有效措施,才不会因为过度保暖,……详细>>

少喝咖啡能保暖!盘点冬季保暖12个妙招

连日来全国各地持续降温,国外也经受着寒冷的考验。英国《每日邮报》11月26日刊出“冬季保暖的12个小妙招”,请各科专家教你如何御寒。详细>>

多喝豆奶能保暖!盘点冬季保暖12个妙招

连日来全国各地持续降温,国外也经受着寒冷的考验。英国《每日邮报》11月26日刊出“冬季保暖的12个小妙招”,请各科专家教你如何御寒。详细>>

冬季女人要及时保暖抗寒,哪些方法很管用?

冬季气温下降,身体容易受寒而发病,特别是女性。女性因为阳气不足,稍不注意就会被寒气入侵而带来影响,所以在冬季女性要做好保暖措施来抵御寒冷……详细>>

冬季怎么保暖?防寒食物大放送

连日来全国各地持续降温,国外也经受着寒冷的考验。下面请各科专家教你如何御寒。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