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老是胃痛怎么办?按摩+食疗双管齐下

2017-02-09 10:29:02      家庭医生在线

胃疼怎么办?现在年轻人生活饮食不规律,很容易患上胃病。所以大家要注意健康饮食,做好养胃护胃工作。

引起胃疼的原因有哪些?

1、饮食问题。引起胃疼的原因非常多,但是比较常见的原因就是饮食所引起的。如果有朋友们经常暴饮暴食或者饮食时间不正规,常常有饮酒、抽烟、吃辣等比较伤胃的爱好时,以及吃了一些不好消化的食物等,都会引起胃疼的现象出现。除此之外,如果患者在吃完饭之后就迅速进行工作和运动,也会引起胃疼。因此,在我们吃完饭之后还需要适当的休息。

2、胃酸和胃痉挛。另外胃酸反流也会出现胃疼的情况,胃酸是指原本存在在胃内的液体通过逆流进入食道,这些消化液中含有一些盐酸,而盐酸是工业中用来清洁金属的腐蚀性物质。虽然我们的胃部有保护膜,但是还是会受到胃酸逆流的影响,从而出现胃疼的现象。除此之外,胃痉挛也会引起胃疼,不过出现胃痉挛的原因大多都是精神上的原因所引起的。

缓解胃疼的穴位疗法

1、揉内关:内关穴位于手腕正中,距离腕横纹约三横指(三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处,在两筋之间取穴。用拇指揉按,定位转圈36次,两手交替进行,疼痛发作时可增至200次。

2、点按足三里:足三里穴位于膝盖边际下三寸(相当于四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在胫骨和腓骨之间。以两手拇指端部点按足三里穴,平时36次,痛时可揉200次左右,手法可略重。

3、揉按腹部:两手交叉,男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女左手在上,右手在下。以肚脐为中心揉按腹部画太极图,顺时针36圈,逆时针36圈;此法可止痛消胀,增进食欲。

缓解胃疼的食疗方法

1、 银耳红枣粥

银耳20克,红枣10克,糯米150克。按常法煮粥。适用于脾胃虚弱导致的胃痛患者。

2、 莲子粥

莲子30克,大米100克。按常法煮粥,每天使用,连续服1个月。适用于脾胃虚弱者食用。

3、健脾和胃汤

材料及制法:党参15克、茯苓15克、陈皮、砂仁及白蔻仁各6克,加适量猪肉及青红萝卜煮汤。

适用于胃部胀痛、胃口减少及大便稀烂者。

4、莼菜羹

蒓菜250克,冬笋25克,香菇20克,榨菜丝15克,将莼菜洗净切段;冬笋、香菇、榨菜分别切丝;锅中放入鲜汤,烧沸加入冬笋丝、香菇丝、榨菜丝,同煮至沸,再加入莼菜,汤沸后加盐,出锅后淋上麻油即成。此羹鲜美清淡,具有止呕止痢、消除解毒的功效,可用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痛、呕吐、高血压等病症的辅助食疗。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养胃 养胃方法 胃疼

急性胃炎犯了怎么办?三道食疗远离胃炎

急性胃炎属于常见疾病,急性胃炎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胃粘膜急性炎症。主要症状有腹痛、恶心、呕吐、消化不良,严重急性胃炎会出现呕血,黑便等!下……详细>>

运动后胃难受怎么办?2招巧妙缓解疼痛

我们都知道,胃难受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很多人都会出现胃难受的症状,尤其是在运动之后。运动后胃难受会影响人体健康,那么运动后胃难受怎么办呢……详细>>

胃痛怎么办?3款家庭药膳自制

胃痛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毛病,这主要是由于目前人们的生活饮食混乱、不规律导致的。那么胃痛了该怎么办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3款胃痛的药膳……详细>>

按穴位治胃痛胃胀 仲夏时节的舒心养胃餐

天气一热,肠胃就会跟着“添乱”,不是没有食欲,就是吃了东西感到胃胀、恶心,有时候吃多了瓜果冷饮,还会因为脾胃受凉、消化不好产生腹痛等现……详细>>

胃痛怎么办?推荐15个缓解胃疼的方法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很快,三餐不规律,患有胃病的人群很普遍,但胃疼也不是一定要吃药才能解决问题的,除了医学手段,食疗非常受欢迎!那么哪些方法……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