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寒潮来袭 老人血压多少才算高?

2017-01-17 10:42:01      家庭医生在线

一说到高血压,马上就会给这个病加上老人的标志。有数据表明,我国老年人群高血压患病率高达49%,这让很多中老年不得不每天盯着血压计,想着血压不要太高就行。

老人血压的高度应该怎么衡量?

对于老年人来说140为收缩压的话,是比较合适的。

理想性的血压:收缩压:<120mmHg 和 舒张压:<80mmHg

正常的血压: <130 <85

正常高血压值: 130~139 85~89

高血压I级 140~159 和/或 90~99

I级临界值 140~159 和/或 90~94

II级 160~179 和/或 100~109

III级 》=180 和/或 》=110

自我判断血压高低的方法

1、服药试验法:在难以鉴别血压增高或降低的情况下,同时又倾向于血压增高的可能性大(结合前述),可以试服降压药。如服药后症状得以改善,说明药量不足,应对降压药进行调整。即使是原血压偏低,少量加服降压药也不会造成严重的低血压发生。过高的血压对患者生命安全带来的威胁要远远超过一时偏低的血压。

2、通过自我感觉加以甄别:头痛、脑涨、颈根部发酸是血压增高的常见症状,重时可导致两侧颞部(相当于太阳穴位处)出现跳痛,并伴随轻度恶心。而血压降低则以头晕、周身无力、嗜睡、走路不稳表现为主。

3、摸脉搏法:血压增高时,脉搏跳动有力,常合并心慌感,平卧时可听到自身的心脏搏动声。血压降低时,脉搏细而快,同时常引起胸闷、气短和耳鸣发生。

怎样预防高血压

1、注意保暖

冬天时不要用太冷、太热的水洗澡或浸泡过久。随天气变化也要注意增添衣服,注意保暖。因为气温的下降,血管就会收缩,而里面的血液并没有减少,此时血管壁所受的压力就要大一些,这就是冬天的血压普遍比夏天要高的原因。

2、戒烟限酒。吸烟可以使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吸一支烟有时可使血压上升25毫米汞柱。尼古丁作用于血管运动中枢,同时还使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引起小动脉收缩。长期大量吸烟,可使小动脉持续收缩,久之动脉壁变性、硬化、管腔变窄,形成持久性高血压。

3、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是控制高血压的一种锻炼形式。平时的有氧运动有:步行、慢跑、滑冰、游泳、骑自行车、打太极拳、跳健身舞等,而高血压者则要选择强度低的有氧运动。像打太极就很适合。

4、限盐。研究证明摄盐量与高血压发生率成正相关。终生低钠的人群,几乎不发生高血压。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每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为3-5g(不超过6g),对预防高血压有良好的作用。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最好每天只吃2-3g盐。

5、补充钙跟钾

钾可以防止高食盐摄入引起的血压升高,对轻型高血压更具有明显的降压作用,因为增加钾的摄入量有利于钠的排出,所以补钙和补钾都具有降压的作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压多少才算高 老人血压 血压

老人冬季谨防高血压来袭 五大招巧防治

有高血压的朋友都有这样的体会,在冬天血压会相对高一些,再加上南方冬季有“忽冷忽热,变化较快”的特点,早冷中午热,温差较大,使人不容易适应……详细>>

五十岁的人血压多少才算正常?

高血压已经成为了困扰越来越多人的常见疾病,不仅中老年人容易患高血压,现在很多年轻人也出现了高血压的现象。五十岁正处于中老年交界,很多人都……详细>>

65岁老人心跳血压多少正常?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很多的。老年人越来越担心出现高血压、心脏病的发生,然而,日常生活中,一些老年人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看见自……详细>>

什么原因会引起高血压? 老人高血压能坐飞机吗?

高血压的病因相当多,得了高血压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注意自身的健康状态,因为高血压的发病往往具有不确定性,而且发病时的病症严重程度也……详细>>

高血压的新标准是多少?

高血压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为主要特征,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的临床综合征。北京时间11月14日,……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