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7个老年痴呆症的重要标志 多吃黄色蔬菜巧预防

2017-01-07 08:47:2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越来越多的老人出现老人痴呆症,这种病有什么症状呢?如何预防呢?带你一起来了解。

老年痴呆症的症状是什么

1、记忆障碍。痴呆患者早期记忆障碍是轻度的,是对最近发生的事情产生明显的遗忘,对过去发生的事情却可以回忆起来。

2、执行熟悉任务困难。患者原来会做的事,不会做了,倾向于简单重复,或突然忘记为什么要做手头上正在做的事情,比如穿好鞋子,要去哪里。并且可能出现括约肌控制障碍,生活无法自理,若无人照料会污秽不堪。

3、语言出现问题。患者可能会出现言语障碍,说话错误、含糊不清,或者完全失语。

4、情绪或行为变化、有强迫和仪式行为。痴呆早期伴发强迫的特点和仪式行为,其本质或基于脑损害所致的刻板和僵硬行为,或源于强迫性人格。

5、判断能力的下降或缺失。对社会事物的判断力下降,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无法正确地处理人际关系,合理地安排日常生活,计算能力出现障碍,买东西不会算钱,或把钱全送给别人。

6、抽象思维有问题,图像和空间的障碍。失去了空间立体感,对镜中的镜像很迷惑。

7、乱放东西。不记得东西放在哪里了,常以为丢了或被偷了。8、情绪或行为变化、有强迫和仪式行为。痴呆早期伴发强迫的特点和仪式行为,其本质或基于脑损害所致的刻板和僵硬行为,或源于强迫性人格。

吃黄色蔬菜防老年痴呆

荷兰所做的免疫学研究发现,老年痴呆症患者容易并发心肌梗死,换言之,以往以为不太相关的老年痴呆症和脑血管性痴呆,两者竟然都和动脉硬化有关,而动脉硬化是可以用饮食做某种程度预防的。

日本自治医大大宫医疗中心做了一项最新研究,研究人员对比老年痴呆症患者与非患者的饮食后发现,老年痴呆症患者通常黄色蔬菜和鱼吃得少,但是肉类却吃得非常多。

研究指出,日本健康的老人有65.4%以黄色蔬菜为主要的饮食来源,但是老年痴呆症患者仅有19%常吃黄色蔬菜,其中甚至有60.7%的人,就算饭桌上有黄色蔬菜,也不会夹它。目前,日本二三十岁年轻人也不爱吃黄色蔬菜和鱼,年轻的痴呆症患者急速增加。

黄色蔬菜可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奥秘就在于,黄色蔬菜中富含的维生素A和β胡萝卜素能有效预防动脉硬化,从而预防老年痴呆。典型的黄色蔬菜有:胡萝卜、西瓜、红薯、老玉米、南瓜、韭黄等。

老人多读书可防痴呆

读书能增长自身的知识,提高修养,老人经常读书,可多思考,这样能让大脑经常处于活动状态,动得多了脑子自然也就灵活多了。但是老人读书时一定要选择安静我环境,太过吵闹对老人的视力和听力都会有损伤。

老年人的精力有限,不能长时间的看书,所以建议选择一些篇幅比较短的书,最好是一段一段的故事类的,这样既能看书,又不损害健康。

(责任编辑:潘玮璐 )

预防老年痴呆症 按摩这5个穴位

老年性痴呆,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得了这个病的人记不得近来发生的事,甚至记不得刚做过的事或讲过的话。目前,老年痴呆症患者正逐渐年轻化……详细>>

哪些人易患上老年痴呆症?谨记4多能预防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症在医学上被称为阿尔茨海默症,这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疾病比较隐匿且呈现慢性进行性,患者记忆力、认知功能以及语言等方面发生障……详细>>

如何预防老年痴呆症?养成这5个好习惯就可以

随着年龄的生长,大脑细胞也会变得越来越少,同时大脑细胞也会衰退,现在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其实生活中坚持几个好习惯,就能够预防……详细>>

治疗老年痴呆症的饮食方法

老年性痴呆目前已成为中老年人群较为突出的脑健康问题,这种疾病有很多的早期表现,只有我们在早期的就采用一些积极的方法进行治疗,就能帮助老……详细>>

老年人最怕老年痴呆?保持5个好习惯可远离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症在医学上又被称为阿尔茨海默症,最近这几年居然有年轻化趋势。老年痴呆症的发病原因有多种,如基因、性别以及衰老,还有不良的生活习惯……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