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警惕黄花菜中毒的症状 每次食用不要超50克

2017-01-06 10:11:34      家庭医生在线

黄花菜,又名金针菜、萱草、忘忧草,为百合科植物,在我国已有二千多年的栽培史。它的花蕾,也就是黄花菜,自古以来就是一种美食。因其花瓣肥厚,色泽金黄,香味浓郁,食之清香,爽滑,嫩糯,常与木耳齐名,均为“席上珍品”。

那黄花菜食用都有哪些功效和作用呢?

中医认为黄花菜性平、味甘、微苦,归肝、脾、肾经;有清热利尿,解毒消肿,止血除烦,宽胸膈,养血平肝,利水通乳,利咽宽胸,清利湿热,发奶等功效;

主治眩晕耳鸣、心悸烦闷、小便赤涩、水肿、痔疮便血等病症。

用于尿频、尿急、血尿、泌尿道结石等疾病的治疗。

黄花菜含有丰富的卵磷脂,这种物质是大脑细胞的组成成分,它对增强和改善大脑功能有重要作用,同时能清除动脉内的沉积物,对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脑动脉阻塞等症状有特殊疗效。

黄花菜因含有冬碱等成分,又具有止血、消炎、利尿、健胃、安神等功能。其花、茎、叶、根都可入药。用其根端膨大体炖肉或炖鸡,对治疗贫血、老年性头晕等,具有较好的效果。

但黄花菜吃多会中毒,黄花菜中毒的症状

晒成干的黄花大家都不陌生,用水泡发后就可以直接炒着吃了。可是新鲜的黄花却不可以这么草率,如果直接炒了吃,一准得吃出毛病来,到了肠胃里后,黄花菜里别氧化的秋水仙碱能强烈地刺激消化道,引发急性中毒,出现恶心口渴、呕吐腹泻等症状,如果一次食入20毫克的秋水仙碱还会导致死亡,但那是10斤的鲜黄花菜才有的量,所以通常不会发生那么极端的状况。

氧化二秋水仙碱对胃肠黏膜和呼吸器官黏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鲜黄花菜中毒的潜伏期短者10分钟~30分钟,潜伏期长者4小时~8小时。一旦中毒,便会出现咽干、烧心、口渴、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个别重者会有发冷、发热、口渴、四肢麻木等症状。

食用新鲜黄花菜每次不要超50克

为预防鲜黄花菜中毒,应先将鲜黄花菜用开水焯过,再用清水浸泡两小时以上,捞出后用水洗净再做菜吃,每次不要超过50克。即使这样,仍然无法保证完全去除“秋水仙碱”,个别体质较弱的市民还有中毒的危险。专家提醒市民,最好食用黄花菜干制品,因为其在生产过程中已经消除了有毒成分。

如何挑选黄花菜

优质黄花菜的特征:

1、外观:色泽浅黄或金黄,质地新鲜无杂物,条身紧长均匀粗壮。

2、手感:抓一把捏成团,手感柔软且有弹性,松手后每根黄花菜又能很快伸展开。

3、味道:有爽快的清香气。

劣质黄花菜的特征:

1、外观:色泽深黄略带微红,条身长短不一,粗细不均,混有杂物,甚至色泽带黑,霉烂变质。

2、手感:硬且易断,弹性差,含水量大

3、气味:有烟味,硫磺味或霉味。

用眼睛观察,正常的黄花菜颜色是金黄色或棕黄色的,而经过硫磺熏制后的黄花菜是嫩黄色,比正常的黄花菜颜色淡;正常的黄花菜颜色是均匀的,而熏制过的黄花菜的颜色是不均匀的。

用鼻子闻,正常的黄花菜应该具有黄花菜自身的香味,没有其他的气味,而熏制过的黄花菜有刺激性的气味。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花菜中毒的症状 黄花菜中毒 黄花菜

孩子吃黄花菜有好处 需注意防中毒

在孩子的成长发育过程中,需要补充各种各样的营养元素,这些营养元素是需要通过食物来摄取的。今天,就要为大家介绍一下黄花菜对孩子发育的作用是……详细>>

孕妇能吃黄花菜吗?5种黄花菜的功效

黄花菜是一种植物的花蕾,在日常生活中黄花菜非常常见,有许多人都喜欢吃黄花菜,黄花菜里面的营养丰富,多吃对身体好,那么你知道孕妇能不能吃黄……详细>>

预防鼠标手多吃黄花菜 饮食宜忌要记牢

现代人患“鼠标手”已成为普遍现象。因为越来越多的人每天长时间的接触和使用电脑,重复着在键盘上打字和移动鼠标的动作,长期以往,手腕关节因密……详细>>

“黄花菜”的蜕变!康健达人美白亲身经历

我的皮肤从小就有些暗黄,从小就被人给我起外号叫“黄花菜”,就因为这样害我一直都交不到男朋友,之前喜欢过几个男生,不是年纪比我小的就是同龄……详细>>

维生素A中毒的症状有哪些?

人体摄入过量的维生素A可引起中毒综合征,称维生素A中毒症(Vitamin A toxicity)。最早报千于十六世纪九十年代,北极探险者……详细>>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