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走路是最实惠的运动 掌握5技巧能事半功倍

2017-01-06 10:31:32      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并不是非要去健身房,走路就是最好的方式。世界卫生组织早在1992年就指出,步行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之一,既简便易行,又不需花钱,也是最经济、最实惠的运动。

走路是最实惠的运动

民间有句老话:“百练走为先。”走路的好处很多,可以活动筋骨,使淤滞的脉络畅通,四肢健壮;可以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血液循环;每天坚持走路,还能提高夜间睡眠质量。古人云:“散步以养神”,走路能使因为一天紧张工作而疲惫的大脑得到调整恢复,保持旺盛的精力和体力。走路还是最安全的运动方式,它不像踢球、游泳、跑步、爬山等那样激烈,男女老少皆宜。更重要的是,能使糖尿病大幅减少。

为了让走路这种简单的运动方式最好地发挥作用,我们需要坚持做到3个数字,即三、五、七。“三”指的是,每天至少步行30分钟,走3公里以上;由于每次运动带来的好处只能持续48小时,长期规律的运动才能让身体真正受益,所以每周至少运动5次;“七”是指运动后的心率+年龄=170左右,相当于中等强度运动。运动还有“三有”、“三不为”,“三有”是指有恒、有序、有度;“三不为”指不攀比、不争强、不过量。

走对路才能事半功倍

1、不能太放松。正确的走路姿势应该是抬头挺胸,目要平视,躯干自然伸直;收腹,身体重心稍向前移;上肢与下肢配合协调,步伐适中,两脚落地有节奏感。

2、速度:每秒走两步。运动讲究循序渐进,刚开始锻炼的人可先走半小时,再逐渐延长时间。快走时,心率应维持在每分钟120~140次,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宜。身体状况较好的中老年人通过快走可能达不到出汗效果,这时可辅助慢跑,走跑结合,达到健身目的。

3、时间:下午4点后。下午4点以后和晚上是运动的最好时间,这时关节灵活,体力、肢体反应和适应能力最好,心跳和血压也较平稳。值得提醒的是,如选择晚饭后走路,应在饭后半小时至睡前两小时范围内进行。

4、地点:道路平、空气好。公路边不适合快走,车流量大,空气质量差,且柏油路面太坚硬,对膝盖和脚踝冲击力较大,相比而言,松软的土路和塑胶操场更适合,还要绕开施工工地和环境复杂的道路。

5、准备:穿双好鞋,做足热身。为避免运动伤害,快走前应先做一些伸展四肢的热身活动,防止因步幅过大、频率太快造成拉伤。

想要通过步行来达到锻炼的,主要还是要靠坚持哦!坚持锻炼才有效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走路 如何步行最健康 步行方法 步行

走路是最实惠的运动 健步走注意避开5大误区

运动并不是非要去健身房,走路就是最好的方式。世界卫生组织早在1992年就指出,步行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之一,既简便易行,又不需花钱,也是最……详细>>

走路快慢可测寿命长短?盘点每天步行的十大好处

步行是一种温和的锻炼运动,它的强度适合所有人,但是要做到坚持每天都步行半小时以上才能达到效果。根据科学家的研究表明,温和地健步行走,具有……详细>>

坚持步行护心又健骨 每天走7900步可延长寿命

很多人都迷上了大步走这种运动,每天在公园里、小区里“暴走”的人络绎不绝,微信朋友圈里更是天天有“晒走路”的朋友。令人不解的是,如此热衷于……详细>>

研究称步行是人类最好的运动!

民间有这样的说法:饭后百步走,活到99,饭后走百步,不用上药铺,这些我们都已经耳熟能详,其实中心思想就是要让人们多走路,尤其是晚饭以后,……详细>>

研究称步行是人类最好的运动

民间有这样的说法:饭后百步走,活到99,饭后走百步,不用上药铺,这些我们都已经耳熟能详,其实中心思想就是要让人们多走路,尤其是晚饭以后,……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