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对症喝水养胃又护肾 什么时候喝水最好?

2016-12-29 13:47:16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会有疑问,怎么我每天喝那么多水,也感觉不到保健的作用?事实上,喝水可不是在于量的多少,而是在于会不会喝。让我们来看看如何“喝水”吧!

对症喝水好处多 养胃又护肾

长痘痘清晨一杯凉白开。体内毒素不及时排除会导致脸上长色斑和痘痘,清晨一杯清澈的白开水是排毒妙方。人体经过了一宿的代谢,体内垃圾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外作用帮助排泄,没有任何糖分和营养物质的凉白开是最好的。

发烧要比平时多喝水。发烧时,人体出于自我保护机能的反应而自身降温,这时就会有出汗、呼吸急促、皮肤蒸发的水分增多等代谢加快的表现,多喝水不仅促使出汗和排尿,且利于体温的调节,促使体内细菌病毒迅速排泄掉。

慢性胃病喝粥养护。有胃病或感到胃不舒服的人,可采取喝粥的“水养护”措施。熬粥最好用小火慢炖,直到熬成糊状,趁热喝下,这样下肚后非常容易消化,很适合肠胃不适的人食用。稀饭中含有的大量水分,还能有效地润滑肠道,荡涤肠胃中的有害物质,并顺利地把它们带出体外。

恶心用盐水催吐。有时恶心是对吃了不良食物的保护性反应,吐出脏东西可以让身体舒服很多。如果感到难以吐出,可喝上几大口淡盐水,促使污物吐出。吐干净以后,可以用盐水漱口,起到消毒作用。淡盐水还可治疗严重呕吐后的脱水,缓解患者虚弱的状态。

皮肤干燥喝水来滋润。一般说,身体每天会有0.5升水分从肌肤表面流失,在秋冬季或干燥多风的环境里可能达到0.8~1升。因此,皮肤容易处于缺水状态并形成细小皱纹。很多人往往只重视外涂的化妆品,其实补水要内外一起,多喝水才能让皮肤更加滋润。

失眠用热水按摩缓解。人体逐渐进入睡眠是体温下降的过程,温暖的环境在这期间必不可少。睡前洗个热水澡或用热水泡脚都可弥补体温下降带来的不适,催人入眠。值得一提的是,水对身体有着独特的按摩功效,轻缓、柔和、滋润的效果是最好的镇静安神剂。

每天喝多少?

一个健康的人每天至少要喝7~8杯水(约2.5升),运动量大或天气炎热时,饮水量就要相应增多。清晨起床时是新的一天身体补充水分的关键时刻,此时喝300毫升的水最佳。

什么时候喝水最好?

1、起床后:早晨起床后适量多饮些水,可补偿夜间水分的消耗,对预防高血压、脑溢血、脑血栓的形成也有一定的作用。

2、三餐前约1个小时:餐前约1小时空腹喝水,可使水分补充到全身组织细胞,供应体内对水的需要,保证分泌必要的、足够的消化液,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吸收,同时可以不影响组织细胞中的生理含水量,还可以避免临睡前口渴饮水,导致起夜、第二天眼睛肿等。

3、上午、下午工作间休:工作期间喝水,可以补充由于工作流汗及经尿排出的水分,而且体内囤积的废物也会因此顺利排出。

4、睡前2~3个小时:这个时间饮水可以冲淡血液,加速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的学问 喝水养生 喝水

5类人喝水少很危险 对症喝水养胃又护肾

水对身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仅能解渴还能缓解身体不适,帮我们摆脱苦恼。详细>>

什么时候喝水最好?清晨喝治便秘

有一句话说的好女人是水做的,是的,水对于美容至关重要,饱满光滑的皮肤离不开水的滋润。或许你已经知道每天要喝上8杯水,但怎样喝才能美肤,这……详细>>

喝水并非越多越好 什么时候喝水最好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饮水的习惯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超市里琳琅满目瓶装水又新添了不少新成员,如苏打水、天然水、蒸馏水、加汽矿泉水……详细>>

炎热夏季 宝宝要对症喝水

一定要记住经常让宝宝喝水,尤其是夏天,以补充丢失的水分。白开水不仅能补充宝宝流失的水分,还能够散热,对于宝宝来说,白开水是最好也是最安全……详细>>

炎热夏季 宝宝要对症喝水!

一定要记住经常让宝宝喝水,尤其是夏天,以补充丢失的水分。白开水不仅能补充宝宝流失的水分,还能够散热,对于宝宝来说,白开水是最好也是最安……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