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饮食安全第一 春运路上该怎么吃?

2017-01-22 12:13:06      家庭医生在线

春运开始了,很多朋友要乘车二三十个小时才能回到故乡,有的在家乡住不上半个月就要踏上返程的旅途,再次在车上度过二三十个小时的时光。这样长时间的旅行,起码在车上吃3~4顿饭,真需要好好安排一下。

饮食安全第一

(1)车上人来人往,细菌也无处不在。所以吃东西前、上厕所后要洗干净手。建议在包里放点消毒湿纸巾,在不能洗手或过于拥挤不易通行等情况下,用湿纸巾把手擦净,然后再吃喝。尽量不直接用手抓食物。

(2)旅途中,少不了带吃的。随身携带的食物最好选包装食品,不要带散卖、不易保存或需要冷藏保存的食物,以防食物腐败、变质,引起食物中毒。如果不重视的话,春运的终点就有可能是医院了。

(3)包装食物打开后要尽快吃完。为安全起见,吃剩下的食物最好扔掉。建议买小包装的食物,安全又不浪费。

(4)水果和生吃的蔬菜要新鲜,要洗净再吃。

(5)在购买火车上或者停靠点销售的食物时,要注意看保质期和包装是否完整,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包装有破损的食物。怀疑食品有问题时,就不要食用了,不能为了节约,毁了身体,那样就更得不偿失啦。

多喝热汤热水润胃肠

春运正处于冬季,在车厢封闭的环境中,一定要充分补充水分。最好喝温热的白开水,或者热茶、热豆浆。如果喝白开水感到乏味,可自备一个带盖的杯子,加入枸杞、山楂、橘子皮、红茶、冰糖,冲泡上白开水,隔一个小时喝几口,清火、润喉、开胃、提神,既经济、又方便,好过瓶装、听装的各种饮料。

瓜果一定要洗净或去皮吃

在火车上,由于水资源不充足,而且车厢里人多拥挤,行走不方便,有些人会把瓜果擦擦就吃,这是不对的。如果清洗不便,则可以去皮。因为瓜果除了受农药污染外,在采摘与销售过程中也会受到病菌或寄生虫的污染。

节制饮食

乘行时,由于没有运动条件,食物的消化过程延长、速度减慢,如果不节制饮食,必然增加胃肠的负担,引起肠胃不适。

小口慢饮

旅途中口渴时切忌“牛饮”,以免破坏体内水盐平衡。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饮食 饮食禁忌 饮食与健康

春节将至 春运路上该怎么吃?

春运开始了,很多朋友要乘车二三十个小时才能回到故乡,有的在家乡住不上半个月就要踏上返程的旅途,再次在车上度过二三十个小时的时光。这样长……详细>>

春运上车前做好四个准备 饮食安全第一

饮食安全第一详细>>

春运飞机上该怎么吃?坐飞机前饮食三忌

坐飞机前饮食三忌详细>>

春节将至 春运途中4招保障饮食健康

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出行客流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而受雨雪、雾、大风降温等天气影响,全国民航和交通运输部分航线、路段封航封路,使人群大量聚……详细>>

春节回家谨防春运病 途中饮食健康最重要

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出行客流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而受雨雪、雾、大风降温等天气影响,全国民航和交通运输部分航线、路段封航封路,使人群大量……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