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保养肠道4法则 胃不好时吃点生姜

2016-12-27 08:36:46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统计表明,我国胃病发病率较六年前足足翻了两番,而其高发人群主要是围绕忙碌的上班一族。如何养胃呢?养胃吃什么好?下面一起来看看。

  胃不好的时候吃点生姜

  消化不好的人,大都有过胃泛酸的经历。室内外温差大的冬季,是胃食管反流的高发季节。姜能刺激肠胃分泌消化液,进而中和酸性。因此,通过食用生姜或饮用姜茶,能有效缓解胃部不适。

  三餐中加入姜。将生姜切丝加入菜肴中,如生姜葱末海带汤、当归生姜炖羊肉、姜烧猪肉等,都是适量摄取生姜的方式。每天只需吃1克左右的生姜,即可改善消化。

  善用生姜粉。英国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曾刊文指出,生姜磨粉服用,可抑制胃蠕动的频率与幅度,缓解不适。

  喝姜茶。没有条件自己做饭的人群,可通过喝姜茶来舒缓寒冷体质,改善胃酸过多等问题。方法是:将生姜去皮、切片,加入热水煮开,接着将生姜片取出,依个人喜好添加柠檬片调味。

  保持膳食平衡

  不少白领人士的生活饮食规律特别容易被打乱,抱着饭盒开会,或者开完会两三点才吃中午饭等等的情况屡见不鲜,这样容易导致肠道有害菌增加。因此一定要注意保持膳食结构平衡,一日三餐,粗细搭配,尤其是要常吃些芋头、土豆、番薯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这些土得掉渣的食物不仅能促进肠道蠕动加快粪便排出,而且能抑制肠道内有害细菌的活动,有利于肠道内微生态环境的稳定。还可以适当食用益生菌食品,增强肠道免疫力。

  同时,要注意“温和饮食”,所谓的温和饮食就是指饮食要清淡,避免食用“过老含筋”的肉类,未加工的黄豆、蚕豆等,太甜、太酸、太硬的水果,糯米、米线等不好消化的食物,胡椒、辣椒、芥末、咖啡等刺激性食物等也应少吃为妙。

  养成每天排便习惯

  由于生活不规律,加上不少人都要外出应酬,缺少主食,很容易导致几天无“便”可排。还有的时候对于一些长途旅行者,由于喝水少和保持着紧张状态,也容易造成便秘。“有进无出”的生活使得便秘的问题变得十分常见。

  为避免便秘,尤其需要注意多喝水。然后,多吃蔬菜和水果,尤其是高纤维如菠菜、芹菜、芦笋、枣子、香蕉、苹果等。如果排的大便太黏,就说明饮食结构需要做出调整,提醒自己少吃鱼、肉类等高蛋白质,增加纤维素的摄取量。同时,膳食纤维有较强的吸水性,可以使粪便更易成型,促进胃肠蠕动。养成每天排便的习惯,是避免肠道问题的重要方法之一。

  适当体育锻炼

  运动不仅能够预防骨质疏松症,而且给人愉悦的心情。坚持适量的运动锻炼,还能促进肠道蠕动,以加速排便,防止肠道老化。

  最后,焦躁、压抑等不良情绪也会给胃肠道带来压力。生气时,可以使肠胃血流变少,胃酸分泌,消化蠕动变慢,而让人消化不良。所以,学会调控和驾驭自己的情绪,也是肠道保健的一个重要环节。

  两款养胃食谱保健康

  1、早晚养胃粥

  材料:粳米50克、大枣10个、莲子20克。

  做法:

  1、莲子用温水泡软、去芯,粳米淘洗干净,大枣洗净。

  2、三者同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旺火煮开后,文火熬煮成粥。

  3、根据个人口味调味后早晚食用。

  功效:养胃健脾,还可防治缺铁性贫血。

  2、清晨养胃汤

  材料:红枣50克,带蚕蛹的蚕茧20个,适量白糖。

  做法:

  1、将洗净的红枣,和蚕茧一起入锅,加800克水。

  2、煮沸后改用小火慢煎15分钟。

  3、滤汁入大碗,加入白糖调味即成。

  功效:汤甜味美,养胃健脾,润肺生津。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养胃 养胃方法 养胃

胃不好的时候吃点生姜 年底保"胃"秘诀

消化不好的人,大都有过胃泛酸的经历。室内外温差大的冬季,是胃食管反流的高发季节。姜能刺激肠胃分泌消化液,进而中和酸性。因此,通过食用生……详细>>

老人胃口不好?保养肠胃把水果热着吃

一般来说,老人多体质寒凉,可以选择生吃一些温热性水果,如荔枝、桂圆、石榴、金橘、红枣等,而梨、柚子、香蕉等凉性水果,以及苹果、葡萄、甘……详细>>

过度疲劳精神紧张最伤胃 如何保养肠胃

年轻的白领们的生活饮食通常都十分的不规律,如把一天的食物营养集中在晚餐上,或者喜欢吃夜宵或睡前吃点东西等,再加上工作的紧张,压力等综合影……详细>>

腹部胖多因脾胃不好 保护脾胃有4大措施

“这年头,没点儿胃肠毛病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现代人。”虽然这么说有点儿夸张,但也侧面说明现在胃肠不好实在是件很普遍的事儿。我国是胃病大国……详细>>

胃不好勿吃三大水果 保胃牢记三原则

胃肠不好属于肠胃功能欠佳的一个经常性的表现,如果日积月累不愈不但影响身体健而且会导致胃病症状的衍生。胃肠不好的病因大多来自个体的饮食结……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