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拔罐治疗腰痛需辩证 拔火罐注意5要点

2016-12-27 08:35:14      家庭医生在线

腰背部是人体用力最多的部位,为人体提供支持并保护脊柱,对长期在办公室久坐而缺少运动的人,或是因为工作需要久站的人,长时间维持一个体位或姿势太久,就容易造成腰背部的疼痛并引发腰骶部慢性骨筋膜间隔综合征,也有的是在重复性损伤后积累发病,中医拔罐治疗腰痛要辩证治疗。

1、肾虚腰痛

① 治则。偏阳虚者补肾助阳,偏阴虚者补肾滋阴。

② 取穴。偏阳虚:大肠腧、环跳、委中、肾俞、足三里、昆仑、命门、气海、关元。偏阴虚:大肠腧、环跳、委中、秩边、三阴交、太溪、命门、气海、关元。足三里为足阳明胃之合,昆仑为足太阳膀胱经经穴,配肾俞以助阳温经止痛。三阴交配太溪滋补肝脾肾三脏之阴,佐秩边为荣养经脉止痛。

③ 操作。患者俯卧,选拔肾俞、大肠腧、委中、足三里,用最小的抽气罐拔昆仑,每次拔罐不超过5个,用中小号玻璃罐,以闪火法吸拔,吸力不易太强,时间5—10分钟,一日一次穴位轮换取用。

2、风湿腰痛

① 治则。温经通络止痛。

② 取穴。肾俞、志室、气海俞、大肠腧、关元俞、环跳、风实、委中、阳陵泉、飞扬、昆仑。

③ 操作。患者俯卧,均以中、大号玻璃罐,以闪火法吸拔,吸力要强,时间10—15分钟,只有昆仑用最小抽气罐吸拔,坐罐个数不限,对以上穴位可同时拔,还可使用油走罐,由上至下游走,局部风湿淤血可用刺血罐。

3、淤血腰痛

① 治则。活血化瘀、理气止痛。

② 取穴。血海、膈腧、大肠腧、环跳、三阴交、合谷、期门、肾俞、秩边、承山。

③ 操作。患者俯卧,用大中号玻璃罐以闪火法吸拔,拔时深重,时间10—15分钟,视情况延长,最好要拔出痧来,油走时用螺旋走法,幅度要大,刺血罐拔环跳、大肠腧、委中、承山、或有淤血部位也可用刺血罐,出血量5—10毫升,对于疼痛,急性发作,有缓急解痛之效,每次取穴不超过3个穴位,女性拔出血量应少一点,注意是否会有血晕。拔罐治疗本病有较好的临床效果,配合推拿治疗则疗效更佳,如为继发性腰腿痛应配合物理化学检查,查清原发病灶,以免误治。如为腰椎间盘脱出,应配合骨科做腰椎间盘复位。如为结核、肿瘤,则应进大医院进行综合疗治,如患者精神紧张,应好言相劝,疼痛处配以按摩热敷易于行气活血,通络止痛。适当运动有助治疗。

拔火罐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保暖 拔罐均要在脱衣服后才能操作,所以治疗时应避免有风直吹,防止受凉,保持室内的温度。

2、避免烫伤 引火物不要掉入罐中,更不要在罐口处灼烧,以免烫伤。

3、不宜部位 皮肤破损处、皮肤瘢痕处、皮肤有赘生物或骨突出处均不宜拔罐。另外,同一部位不能天天拔。在拔罐的瘢痕未消退前,不可再拔。

4、防止感染 起罐后,皮肤局部如出现潮红、瘙痒,不可乱抓,经几小时或数日后就可消散。如果出现水泡、水珠、出血点、瘀血时,轻者只需防止擦破,待其自然吸收即可;水泡较大时,可在水泡根部用消毒针刺破放水,敷以消毒纱布以防感染。

5、拔罐时间 病情重、病位深及疼痛性疾患,拔罐时间宜长;病情轻、病位浅及麻痹性疾患,拔罐时间宜短。肌肉丰厚的部位,时间可略长;肌肉薄的部位,拔罐时间宜短。气候寒冷时拔罐时间适当延长,天热时相应缩短。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拔火罐 拔火罐方法 拔火罐

拔火罐养生有讲究 拔罐优缺点大盘点

里约奥运上,美国游泳名将迈克尔·菲尔普斯身上的拔火罐印记,不仅引发了中国网友的关注,也让外国运动员了解并爱上了拔火罐。拔火罐是祖先留给我……详细>>

拔火罐的好处 夏季拔火罐的注意事项

拔火罐的好处 夏季拔火罐注意事项。夏天温度高、雨水又多,这时拔火罐能除湿气。拔火罐能够让达到活血化瘀的效果,如果你受了风寒或者是身体被……详细>>

各季节拔火罐有宜忌 观察拔罐后颜色看身体健康

拔火罐是一种简单有效的中医治疗手段,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拔火罐来排毒。你是否注意每次火罐拔完后身上都会留下圆形的印迹,这些印迹的颜色会告……详细>>

哺乳期可以拔火罐吗?5类人不宜拔罐

女性在哺乳期间有不少禁忌事项,那么这个时候能不能进行拔火罐呢?有人说可以,但是又有人觉得不行,下面不如就让小编带你来了解下喂奶期间到底能……详细>>

了解拔火罐的原理 拔罐的多种疗法

很多人在感觉腰腿酸困或身体不舒服时会想到拔罐治疗。那么拔火罐为什么能治病呢?下面小编就带你来认识拔罐的原理。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