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出汗多是什么原因?专家解析汗与健康的关系

2016-12-26 08:46:53      家庭医生在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内“毒素”外排,盲目抑制排汗反而对健康不利。出汗过多往往是一些内科病的外在表现,如甲亢、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风湿热、结核病等,患者常出现自汗、盗汗等异常现象。

汗与健康存在着很大的联系

能不能出汗预示着病是否康复

例如,有些人偶感风寒,总是喝完姜汤后卧床,盖上被子,一旦出了汗,病就基本上好了。这是因为着凉感冒的人,汗腺受寒而阻,不能以出汗方式散热,导致体温升高;喝汤盖被后,汗腺因受热而舒张,从而排出汗液,散发体热,降低体温,真可谓“汗到病除”。

出汗的多少直接影响到人体健康

过多出汗,可造成人体血液循环的流量减少,循环变慢,使得人体的散热量趋减,从而导致体温升高。大量出汗,还能使人体盐分流失,细胞因缺钠而造成热痉挛。

我国传统医书《内经》也列出许多用“出汗”诊断疾病的例子。例如,消渴病(即糖尿病)患者出汗较少,但小便却多;肝臌胀(即肝硬化)患者的汗液呈黄色并略带腥味;老年人半身出汗可能是中风的先兆;体质虚弱的人,睡眠时容易盗汗;而在高烧出汗后,常常会导致体温下降、四肢冷厥等症状。

不同部位出汗也有讲究

头面部汗多的人群多属于气虚、脾虚,表现为口渴、不想吃饭,多为积食,可减少进食量、吃清淡饮食缓解。手足心多汗多半是心脾虚,也可能是胃热或热证。心窝、胸口多汗则通常是虚证的表现,要防止思虑过度。

此外,汗的颜色要尤其注意

如果出现黄汗则要开始警惕,平时可多增加清热泻火的食物。但汗味重并不用太过担心,尤其是女性常常会选择使用一些抑汗产品,这反而会影响人体正常排毒。

出汗可分3种类型

根据不同特点,出汗可分为3种类型,调理方法也不尽相同:

第一、气虚型

这是最常见的一种自汗类型。患者多表现为体质虚弱、体力下降,轻微活动后就流汗不止。在调理的时候要以“补”为主,加强固摄,平时可以多吃如黄芪、大枣、山药等补气食材,以补益机体,缓解气虚。还可通过动作舒缓、动静结合的运动增强体质,如打太极拳、练八段锦等。

第二、阴虚型

有的气虚患者兼有阴虚,除体质虚弱外,还有内火旺、身体发烫,手脚心热,容易烦躁等表现。晚上睡觉时出汗、醒来汗止,也就是“盗汗”。针对气阴两虚的人,应当从益气养阴、滋阴清火着手,平常可吃一些百合、银耳、枸杞、洋参,少吃羊肉、洋葱、葱、姜、蒜等热性食物,必要时可用沙参、麦冬、五味子等中药调理。

第三、阳虚型

还有一些人特别怕冷、怕吹风,身上时常无缘无故地冒冷汗,总是手脚冰凉、容易感冒。这可能是由较重的气血不足,导致阳气亏虚所致。对此,不可按常规办法清热止汗,而要用温阳固摄的方法进行调理。平常注意心态平和,避免情绪大起大落;饮食上做到营养均衡,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烟酒等;气温变化时及时增减衣物,预防感冒。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汗 汗多调理 汗多

夏季出汗多的原因有哪些?怎么调理缓解出汗多?

由于夏季炎热,人们出汗比较多,但是有一些人群出汗比正常人多一倍,尤其是腋窝下出汗多,从而让身体散发出恶臭味道,这让他们感觉到非常的尴尬,……详细>>

特别容易出汗是什么原因?

出汗,本身是一种常见的生理现象,出汗可以调节体温,对人体健康是有益的。一般天气炎热时、吃饭时、运动时、紧张时出汗,是正常的,不必过于担心……详细>>

手心总出汗是什么原因 不注重养生易手心出汗

手出汗与身体其他部分出汗不同。同样是人体健康的晴雨表,手心出汗,很多程度是和身体素质有关,当人体内分泌失调的时候,手心也会出很多汗,夏……详细>>

手心总出汗是什么原因

很多人都说自己手心容易出汗,专家提醒,手心出汗,也是反映人体的一张晴雨表,手心出汗很多程度是和身体素质有关,当人体内分泌失调的时候,手……详细>>

夏天特别爱出汗是什么原因? 爱出汗应该怎么缓解?

炎热的天气会有很多人喜欢出汗,但有的人是自然出汗,即使是寒冷的天气或没有感到热也出汗,尤其是晚上经常出盗汗。也许身体出了一些问题,但没有……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