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冷冻后堪比冰淇淋的4种水果 怎么吃水果营养最全面?

2017-02-15 11:59:27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水果中含有各种营养成分,尤其是维生素类,我们也常说:多吃水果,补充维生素。当然水果中并不是只有维生素这一种营养物质,还含有一些矿物质,如钾、钙、镁等。果皮中则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

那么这些营养素在榨汁过程中会不会损失呢?

1、膳食纤维的丢失

榨汁过程中,果汁和渣子是分开的,可溶性的物质基本上全部进入到果汁中,而不可溶性的物质则进入到渣子中。不可溶性的物质主要有膳食纤维,而渣子一般是会被丢弃的。膳食纤维被誉为“第七大营养素”,人体必需的膳食成分。分为可溶性的和不可溶性的。不可溶性的进入到渣子中被丢弃。

食品法典委员会2004年第26届会议指出“膳食纤维增加粪便的体积,软化粪便,刺激结肠内的发酵;降低血中总胆固醇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降低餐后血糖,或胰岛素水平。也就是说膳食纤维有预防便秘、血脂异常、糖尿病的作用。

2、维生素的丢失

我们喜欢喝果汁,除了能满足感官的需求外,还认为打成果汁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尤其是其中的维生素。水果中的维生素主要有维生素C、胡萝卜素、以及维生素B族,我们知道维生素C遇到氧、光、热容易被氧化。榨成汁后,维生素C容易被氧化而损失。我们不但没有充分利用其中的维生素,反而减少。有研究表明,黄瓜打汁后和打汁前比较,维生素C 的破坏率高达 80%,从 8 毫克 /100 克降低到 2 毫克 /100克。虽然这是蔬菜的数据,但是也充分说明维生素C易被氧化。也说明了榨汁对维生素的破坏很大。当然一些酸性较强的水果,榨汁后维生素C损失较少,例如橙汁等。

而大量研究表明:维生素C有利于提高骨密度、促进铁的吸收,甚至对心血管疾病以及普通感冒中都起到重要的作用。

3、矿物质的丢失

矿物质虽然在水果中的含量较在其它食物中含量较少,但也含有,例如钙、镁、钾等。香蕉中甲含量丰富。其中部分的钙、镁等矿物质与膳食纤维结合在一起,在榨汁过程中,大部分的膳食纤维被留在渣子中,所以这些矿物质也被留在了渣子中。相应的减少了果汁中矿物质的含量。而钙、镁等是构成骨骼的成分。钾有维持心肌正常、细胞内外渗透压的功能。

冷冻后堪比冰淇淋的4种水果

香蕉。冷冻香蕉是最美味的冷冻食品之一。将其去皮后切段,放入冰箱冷冻即可。

芒果。将芒果去皮切片后冷冻至少4个小时。冷冻芒果片可以单独吃,也可加入酸奶中食用。

葡萄。冷冻葡萄,味道更甜。将一些葡萄冷冻在冰箱中,想吃健康甜品的时候,随时享用。在酸奶中加入冷冻葡萄更美味。

西瓜。将西瓜切成小块,放入冰箱冷冻即可,可随时享用。

几点吃水果营养吸收最全面

三餐:早7点,午12点,晚6点~7点。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左小霞指出,早餐最好在7点左右吃,因为这时经过一夜休整的胃肠道已经完全苏醒,消化系统开始运转,能高效地消化、吸收食物营养;午餐应该在12:00~12:30左右吃,中午12点后是身体能量需求最大的时候;晚饭最好安排在晚上6点至7点中间,吃得太晚,会增加肠胃负担,容易诱发肥胖,还会影响睡眠。为了保证高效的工作和学习状态,可以在上午10:30和下午3:30加餐,吃点水果、坚果或者喝瓶酸奶都可以。

喝茶:早9点~10点,午1点~3点,晚7点~8点。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杨力指出,人一天喝3杯茶最合适。第一杯是早茶,适合早饭后9点到10点饮用,可以起到提神、排毒、抗疲劳的作用,早茶最宜选花茶;第二杯是午茶,在午饭或午觉后的1点到3点饮用最好,可以适当浓一些,绿茶就是不错的选择;第三杯是晚茶,适合晚饭后7点到8点喝,有降血脂、助消化的功效。杨力表示,红茶最适合晚上喝,因为发酵茶的咖啡因含量低,对睡眠影响小。

吃水果:上午九十点。北京朝阳医院营养师宋新说,上午是吃水果的黄金时期,对人体最具功效,更能发挥营养价值,九十点钟补充一些含糖量高的水果,能够迅速转化成能量,让人充满精神。另外,水果最好在饭前1小时或者饭后1小时吃,尤其是饭前,因为水果中许多成分均是水溶性的,饭前吃有利于营养素的吸收。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果好处 水果养生 水果

水果寒凉又伤胃,冬天这样吃水果,营养加倍

多吃水果对身体有益,大家都知道。随着气温下降天气寒冷,大多数人在吃水果时总会感觉伤害肠胃,毕竟水果性凉,也因此很多人在冬季不敢吃水果。却……详细>>

早上吃水果才最营养吗?5个食用水果注意事项

随着夏天的脚步越来越近,夏季的各种各样的水果也逐渐多了起来。水果美味营养,科学的食用水果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有着极大的好处;反之,但是如果食……详细>>

吃水果有研究 5种水果的罕见养生功效

一些最为人们熟知的水果,却有着让人意想不到的健康功效。下面对此进行了总结。详细>>

春季吃水果要酸甜搭配 推荐5种时令水果

人人都爱吃水果,但吃水果是有一定讲究的,盲目的吃水果会影响我们的健康。过量食用水果,会使人体缺铜,导致血液中胆固醇增高,引起冠心病,因此……详细>>

春季吃水果讲究寒热搭配 这6种水果最适合春天吃

水果之所以能养生,是因为水果来源于大自然,是天然食品,而且各种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抗氧化物等,能够营养机体,促进新陈……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