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柿子一身均可入药 教你如何选购和储存

2016-12-28 12:12:45      家庭医生在线

有句俗语说:7月石榴8月梨,9月柿子黄了皮,盛产于9至12月的柿子真是宝;据报导,吃柿子可增强免疫力、养颜和防止老化。

红柿到底有什么营养价值?

柿子富含β-胡萝卜素、维生素A 及C,尤其是维生素C比一般水果高1至2倍。柿子中也含有碳水化合物17、2%,其中主要是蔗糖、葡萄糖及果糖,所以柿子很甜;柿子也含少量的蛋白质、脂肪及粗纤维,此外,也富含维生素B群、钾、磷、铁、碘等营养素。

柿子(鲜果):味甘、涩,性凉,具有清热润肺、生津止渴、解毒等功效,适用于燥热咳嗽、瘿瘤瘰疬、胃热伤阴、口干口渴、吐血等。将鲜柿捣烂取汁,每日温开水冲服30毫升,连饮数周,适用于瘿瘤。未成熟的青柿子250克,捣烂取汁,分次温开水冲服,可辅助治疗缺碘引起的甲状腺肿大。

盘点柿子的功效与作用

柿饼:味甘、性平,具有润肺化痰、健脾涩肠、止血等功效,用于燥咳吐痰、脾虚食少、腹泻、便血、痔疮出血等症。将柿饼3个,川贝粉9克,共蒸熟,每日2次,连食5~10天,适用于干咳、久咳。柿饼、红糖各50克,黑木耳6克,水煎服,每日1剂,连服5~6天,用于痔疮出血(糖尿病患者不宜使用)。柿饼2个,陈皮6克,糯米60克,共煮粥,连食3天,可治疗慢性肠炎。

柿霜:味甘、性凉。具有清热、润燥、止咳等功效。适用于口舌生疮、咽干喉痛、咯血等。取柿霜3克,温开水冲服,每日3次,用于咽喉肿痛、口舌生疮。柿霜3克,罗汉果9克,开水泡,代茶饮,每日1剂,适用于肺热伤阴所致咽炎。柿霜、白及粉各30克,共研末,用鱼腥草30克,仙鹤草15克,煎水送服,每次1.5克,每日2次,适用于肺痈的辅助治疗。

柿蒂:具有降气止呃功效,适用于呃逆不止等症。取柿蒂10克,丁香1.5克,生姜2片,水煎服,适用于胃寒呃逆。柿蒂烧存性,研末,用黄酒调服3克,每日3次,适用于呃逆不止。柿蒂12克,加水1小碗(300毫升)煎半碗,睡前服,适用于小儿遗尿症。

柿叶:具有降血压、软化血管的作用。取嫩柿叶适量,开水泡,代茶饮,有软化血管、降低血压、防止动脉硬化,并有清热健胃、助消化作用,有助于防治高血压、冠心病。

柿子的选购

选购质硬的柿子应选择橙黄色,外表完整、光滑而有光泽,没有挤压伤的;质软的柿子应选择黄色,外表光滑完整的。软柿应整体同等柔软,有硬有软者则不佳。

柿子的存储

质硬的成熟柿子可在自然状态下保存2~5个月,变软后即可食用;经特殊处理除去涩味后的柿子,不宜长时间存放,以免变软、变质,放入冰箱冷藏可保存3~5天。

柿子的食用方法

1、空腹慎吃生柿子或食柿后忌饮白酒、热汤、以防患胃柿石症。

2、柿子含单宁,易与铁质结合,从而妨碍人体对食物中铁质的吸收,所以贫血患者应少吃为好。

3、不要空腹吃柿子,柿子宜在饭后吃。

4、吃柿子的前后1小时内不宜喝牛奶。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柿子的作用 柿子的功效 柿子

柿子入药能治什么疾病?

治恶心呕吐:柿饼两个,切碎入大米中煮成饭,连服两天;或将柿饼捣烂如泥,每次9克,温开水调服,每日3次。详细>>

柿子有助降血压 特推柿子两种养生食谱

秋天,是柿子收获的季节,柿子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蔗糖、葡萄糖、胡萝卜素、维生素C、瓜氨酸、碘、钙、磷、铁等。柿子香甜可口,而且营养价……详细>>

柿子有哪些营养价值?八种食物不宜与柿子同食

柿子是一种很受欢迎的水果,柿子香甜可口,并且营养丰富,但是还是有一些人不适合吃柿子的,而且柿子在食用方面,它并不适合与一些食物一起吃的。详细>>

柿子可清热生津 但与鹅肉同食或可致死

秋天,是柿子收获的季节,柿子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蔗糖、葡萄糖、胡萝卜素、维生素C、瓜氨酸、碘、钙、磷、铁等。柿子香甜可口,而且营养价……详细>>

吃柿子好处多 不同部位营养功效各不同

柿子是秋季市面上常见的水果之一,味道甜腻可口,富含糖分和多种维生素,适当吃柿子有益身体健康。虽然柿子好吃、有营养,但是吃柿子时还是有些事……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