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爱喝甜饮料当心惹来6种病 平时饮用注意三点

2016-12-26 08:22:29      家庭医生在线

甜饮料因为含有大量的糖分,被列入不健康食品之列,甜饮料包括碳酸饮料、果汁饮料、功能饮料,甚至包括纯果汁。只要含糖,无论是白糖(蔗糖)还是葡萄糖,无论是水果自带的糖还是添加进去的果葡糖浆,多喝甜饮料都会带来潜在的健康害处。

甜饮料到底对健康有哪些危害?

1、肥胖

大量研究表明,经常喝甜饮料的人更容易肥胖。绝大多数流行病学调查和干预实验都表明,摄入甜饮料会促进体重的增加,而减少甜饮料摄入有利于体重控制。

2、糖尿病

在一项研究当中,对91249名女性追踪8年,结果发现,每天喝一听以上含糖饮料的人,与几乎不喝甜饮料的人(每个月1听以下)相比,糖尿病的危险会翻番。

3、龋齿

多项研究表明,甜饮料摄入量和龋齿的危险有正相关。其实,在西方国家当中,喝甜饮料常常是用吸管的,酸性十足的甜饮料并不一定会直接接触到牙齿。蛀牙危险的增加,很可能是因为甜饮料带来体内钙的丢失,从而让牙齿变得更为脆弱。

4、骨质疏松和骨折

研究还发现,喝甜饮料越多的人,奶类产品就喝得越少,钙的摄入量也越低。有研究表明甜饮料和骨质密度降低之间有显著联系,也有研究提示,甜饮料喝得多,会带来骨折危险增加的趋势。

5、痛风

有研究证实甜饮料会增加体内尿酸生成,特别是富含果糖的清凉饮料,显著提升患痛风的风险,还有少数研究提示甜饮料摄入量多则血压可能更高。

6、肾结石

在有关甜饮料和肾结石关系的流行病学研究当中,有5项都表明甜饮料消费和肾结石及尿道结石风险有显著性的相关。研究者分析认为,甜饮料降低了钙和钾的摄入量,增加了蔗糖的摄入量,可能是引起肾结石风险升高的重要因素。

喝甜饮料要注意三点

一是尽量选择低热量、低糖的饮料。标注“低糖”意味着每100ml中的糖低于5%,而标注“无糖”则要达到含糖量低于0.5%的标准。

二是在同样的糖含量水平上,选择营养价值较高的品种。比如说,都是含5%的糖,那么其中含有天然原料(如含牛奶、豆浆、杂粮)、营养成分(如各种维生素、钙、镁等)或保健成分(如益生元、益生菌、膳食纤维等),会比什么营养素都没有的产品略好一点。

三是即便含有营养成分,也不能作为放心大喝甜饮料的理由,因为我们完全可以从甜饮料以外的途径获取营养素。

四是空腹时不要吃甜食,以免导致血糖水平短时间内快速升高,增加患某些慢性病的风险。但运动前可以适度吃些甜食,满足能量需求,又不至于因为吃得太饱而难受。

五是将含糖食物换成代糖类食品,比如口香糖选择木糖醇的,以及含有山梨醇、甘露醇的甜味食物。

六是吃甜食不要咀嚼太久,吃完及时用清水漱口,否则口腔中的乳酸杆菌会使糖发酵产生酸,加速牙齿老化,且时间越长,老化程度越高。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喝甜饮料 甜饮料危害 甜饮料

甜饮料对身体有哪些危害?这6个要点需注意

甜饮料因为含有大量的糖分,被列入不健康食品之列,甜饮料包括碳酸饮料、果汁饮料、功能饮料,甚至包括纯果汁。只要含糖,无论是白糖(蔗糖)还是……详细>>

痛风病人少吃甜 老喝甜饮料易得6种病

痛风病人少吃甜详细>>

为了健康,别再拿饮料当水喝,小心6大危害等着你

饮料是很多人的心头所爱,一天不喝饮料就非常难受,尤其是喜欢喝一些碳酸饮料或者喝一些奶茶,他们觉得有这些饮品,人生才幸福。很多人都不喜欢白……详细>>

碳酸饮料多喝有害 这些人群喝饮料如吃“砒霜”

谈起碳酸饮料,相信很多朋友都最熟悉不过了,因为碳酸饮料是很多年轻人最喜欢的饮品了,喝起来会很清爽给人一种很舒适的感觉哦,当然碳酸饮料是有……详细>>

喝什么饮料健康 少喝果汁饮料

目前随着人们对于饮料口味的追求,导致了市场上越来越多的饮料出现,尤其是夏季的时候天气炎热,出去逛街或者是在家都喜欢喝一杯冰冻的饮料,但是……详细>>

  • 李飞

  • 古迪

  • 黄红星

  • 毛向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