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缓解孕吐宜吃易消化食物 推荐3款果汁战胜孕吐

2016-12-29 09:40:20      家庭医生在线

孕育宝宝会给孕妈咪带来无比的幸福,也会带来孕前期孕吐的折磨,恐怕绝大多数孕妈咪都会有此经历。

有的孕妈吐到胃出血入院一点不假,也有不怎么吐的根本没体验过抱马桶,这个因人而异。孕吐常在早晨特别明显,所以英语称孕吐为“Morning Sickness”,意即“早晨的疾病”。说到疾病是不是严重了呢?其实轻微孕吐调饮食即可,严重的孕吐需要及时接受治疗。

哪些准妈妈会孕吐比较严重?

1、容易晕车、晕船、偏头痛。

2、怀的是双胞胎或多胞胎。

3、你的母亲或姊妹有过孕吐的症状。

哪些零食有助缓解孕吐?易消化的食物

孕期贲门括约肌松弛,胃内容物逆流到食道下部,易引起恶心呕吐;食物在胃中停留时间越长,越易引起孕吐,因此需要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在三大产能营养素(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中,碳水化合物供能最快,所以建议选择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或点心,例如粥、面包干、馒头、苏打饼干、甘薯等。

粥建议选择燕麦、荞麦、红豆、小米、玉米糁的杂粮粥。不易熟的燕麦和红豆建议提前一夜浸泡,大火煮沸,小火煮半小时左右即可。在临床上,常用维生素B1和维生素C治疗孕吐,而杂粮维生素B1含量较丰富,另外膳食纤维和矿物质含量高于普通白粥,因此不会短时间内造成血糖大幅波动,也有利于预防妊娠糖尿病。

面包干建议选择全麦面包(颜色微褐,掰开有均匀麸皮),如果仅颜色微褐,无均匀麸皮可能是着色剂焦糖色素所致,如果仅表面有麸皮,掰开没有,也属弄虚作假。选择饼干应看配料表和食物成分表,尽量选择脂肪和糖含量较低,各种食品添加剂少的饼干。

这些食物易消化,但是空腹大量吃反而容易反酸,所以在三餐直接适量吃点这些易消化,可快速提供能量的食物,同时要搭配其他食物,例如水果、坚果、奶制品等。

推荐3款果汁可助孕妈战胜孕吐

苹果柠檬汁

材料:苹果、柠檬

比例:10:1

功效:柠檬有健脾消食之效,有益于孕妈安胎助孕,故柠檬有“宜母子”之称。苹果甜酸爽口,可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可以缓解孕吐,补充碱性物质及钾和维生素,同时可以有效的防止孕期水肿。苹果富含纤维素、有机酸,易促进肠胃蠕动,防治便秘。

火龙果雪梨汁

材料:火龙果、雪梨

比例:1:12

功效:火龙果对咳嗽、气喘有独特疗效,火龙果可促进肠蠕动、消肠、通便三功效,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雪梨除烦解渴、清肺润燥,它的营养价值与苹果差不多。据分析,其果肉里的含糖量达到9.3%,含酸量只有0.16%。

柚子香橙蜜汁

材料:柚子、香橙、蜂蜜或冰糖水

比例:1:20:1

功效:柚子中含有丰富的新陈皮,能止咳、解痰、抗病菌,还有除肠胃中恶气、治疗孕妈食欲不振、口味淡的功效;橙子中含有丰富的果胶、蛋白质、钙、磷、铁及维生素B1、、C等多种营养成分,尤其是维生素C的含量最高,橙子有生津止渴、消食开胃的功效,适合孕早期孕妈食用,柚子还含有能降糖的类胰岛素,能有效预防孕期高血糖。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防孕吐 防孕吐方法 孕吐

孕吐原因排名前三甲 饮食6妙招防孕吐

一如很多电视剧的情节——古装剧是太医一把脉就“娘娘有喜”,现代剧是捂嘴一干呕就保准怀孕!的确,怀孕的喜讯往往伴随着早孕反应的最大症状之—……详细>>

孕吐吃的少孩子会长胖 试试中药粥缓解

做法:鲫鱼去鳞甲及内脏,白术洗净先煎汁100毫升,然后将鱼与粳米煮粥,粥成入药汁和匀,根据病人口味加入盐或糖。详细>>

孕吐是胎儿在排毒

此外,孕妇妊娠初期胃口常常不好,食物在胃内的滞留时间也相对延长,机体有充足的时间进行检毒,一旦觉察饮食中有毒物质混入,便会通过十分敏感的……详细>>

孕吐越严重孩子就越聪明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先解释一下什么是孕吐。孕吐又叫妊娠呕吐,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早孕反应。这时,孕妇一般伴有头晕、嗜睡、食欲不振、恶心呕……详细>>

柿子蒂可以治疗孕吐吗

妊娠期5~12周轻微的恶心、呕吐对母子健康影响不大,不治也可自愈。孕妇呕吐多由于精神过度紧张而引起。家人应对她们进行安慰、鼓励,使之好好……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