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孕吐原因排名前三甲 饮食6妙招防孕吐

2016-12-26 02:20:50      家庭医生在线

一如很多电视剧的情节——古装剧是太医一把脉就“娘娘有喜”,现代剧是捂嘴一干呕就保准怀孕!的确,怀孕的喜讯往往伴随着早孕反应的最大症状之—“孕吐”而来的。

孕吐,俗称害喜,中医称为恶阻,约发生自孕妇受孕后第5、6周,但也有更早的。

孕吐原因排名前三甲

原因1、荷尔蒙的急剧变化

一怀孕,女性体内荷尔蒙就会急剧变化。由于身体无法承受这种剧变,所以会发生孕吐。

原因2、孕妈妈体内的免疫反应

据说,在孕妈妈的体内,会产生一种把宝宝当成“异物”的、想排斥胎宝宝的免疫力,“孕吐”就是因此而产生的过敏反应。

原因3、为了保护胎宝宝

在怀孕初期这个重要的时候,为了不让妈妈吃得太多,活动得太多,所以产生此反应来保护宝宝。

怎么吃才能更有利于预防孕吐呢?

1、少食多餐。研究表明,一日三餐,餐餐吃的太饱,减缓了食物在胃中的排空,更易孕吐,因此预防孕吐需要少食多餐,最好三餐两点或三餐三点。三点时间分别安排在上午10点-11点,下午3点-4点,晚上8点-9点。早点可以选择新鲜水果和小饼干;下午茶点可以选择奶制品和面包片。晚上睡前1小时可吃一片面包,或喝一杯酸奶。

2、饭前或饭后半小时内喝点水,不要边吃边喝。边吃边喝增加胃中食物体积,因此饭前半小时先喝点水,或者等饭后半小时后喝点水。

3、睡前或起床前15分钟,坐在床上吃点苏打饼干。有研究显示晨吐可能跟低血糖有一定关系,因此起床前吃点东西,平稳一下血糖,有利于预防孕吐。

4、为避免脱水,保证每日饮水量,至少1200毫升,但要小口小口喝,不牛饮。

5、进餐时细嚼慢咽,只有颗粒一定小的食糜才能进入从胃进入小肠进一步被消化,如果狼吞虎咽,一则加重胃的负担,二则增加了食物在胃中的停留时间,会加重孕吐,所以进食要细嚼慢咽。

6、饭后散步,有利于胃液下流而不向上逆流,因此建议饭后走动走动,至少要坐着,而不能饭后就躺着。

缓解孕吐的常用药:维生素B6

医生可能会给你输糖盐水和止吐的药。止吐药,以前常用的是维生素B6,现在也常常会用到昂丹司琼。这两种药在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孕期安全分类里面分别属A级和B级,相对比较安全。但昂丹司琼这种药上市不过十几年的时间,长期看是否有影响还需要更多临床证据。孕妈们还是谨遵医嘱,希望能够用到最简单的方法将吐出去的补回来!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防孕吐 防孕吐方法 孕吐

缓解孕吐宜吃易消化食物 推荐3款果汁战胜孕吐

孕育宝宝会给孕妈咪带来无比的幸福,也会带来孕前期孕吐的折磨,恐怕绝大多数孕妈咪都会有此经历。详细>>

孕吐是胎儿在排毒

此外,孕妇妊娠初期胃口常常不好,食物在胃内的滞留时间也相对延长,机体有充足的时间进行检毒,一旦觉察饮食中有毒物质混入,便会通过十分敏感的……详细>>

孕吐到怀疑人生 送你5个止吐妙招

恶心呕吐是妊娠早期的常见症状,也是很多准妈妈难忘的经历之一。有人吐吐就好了,有人吐出血、吐到住院甚至有孕妇孕吐死亡的。那么应该怎么缓解孕……详细>>

孕吐越严重孩子就越聪明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先解释一下什么是孕吐。孕吐又叫妊娠呕吐,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早孕反应。这时,孕妇一般伴有头晕、嗜睡、食欲不振、恶心呕……详细>>

柿子蒂可以治疗孕吐吗

妊娠期5~12周轻微的恶心、呕吐对母子健康影响不大,不治也可自愈。孕妇呕吐多由于精神过度紧张而引起。家人应对她们进行安慰、鼓励,使之好好……详细>>

  • 郭成山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