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腿抽筋背后竟有这么多“元凶”如何应对?

2016-12-28 08:38:54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尤其是老年人,都有小腿抽筋的经历。很多人单纯得认为,抽筋主要与缺钙有关。然而,不少人即便是积极的补钙,晚上睡觉仍然经常会抽筋。那么,引起抽筋的原因除了缺钙以外,还有哪些“幕后元凶”呢?日常生活中,我们又该如何预防抽筋呢?

腿抽筋的背后 竟然有这么多“元凶”

1、体弱疲劳

运动过度特别是无氧运动导致肌肉短时间内持续收缩,体内产生大量的代谢废物,夜间肌肉紧张的状态未得到改善,过多的酸性代谢产物堆积未能及时清理,可刺激小腿抽筋,老年体弱肌肉力量差机体代谢功能减退也是原因之一。

2、寒冷刺激

寒冷是抽筋的最常见直接诱因,可直接刺激引起腿部肌肉强烈收缩和血管突然痉挛。

3、低钙血症

在肌肉收缩过程中,钙离子起着重要作用。由于老年人钙质吸收能力减弱以及钙质流失明显,儿童及孕妇体内钙因机体消耗过多钙,当血液中钙离子浓度太低时,肌肉容易兴奋而痉挛。

4、血管因素

往往是抽筋的内在原因,当动脉发生粥样硬化时或存在血栓时,血液循环受阻不畅,局部组织出现缺血缺氧,生理机能发生紊乱,会引起下肢发凉、麻木和间歇性跛行,即行走时发生小腿肌麻木、疼痛甚至痉挛,休息后消失,再走时又出现;严重者可有持续性疼痛,下肢动脉尤其是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而代谢产物不能被及时带走,达到一定浓度时,也会刺激肌肉收缩,引起疼痛抽筋。

5、出汗过多

运动时间长,无氧运动量大,出汗多,体内液体和电解质大量丢失如低钙、低钾、低镁,大量代谢废物堆积,内环境紊乱,也容易发生痉挛。

老人腿抽筋怎么办?

1、足尖运动。脱鞋站立(为防跌倒,可手扶桌椅或其它固定物),脚尖着地并尽量将脚后跟抬起,持续10秒钟后放下,然后休息数秒钟接着再继续做,如此反复进行10至15分钟,早晚各1次。再配合做旋转踝关节,则效果更佳。常做足尖运动,能刺激足部末梢穴位,促进血液循环,使皮肤温度升高,肌力增强,解除小腿痉挛,而且对下肢肌肉、膝关节都有很好的锻炼作用。

2、睡前泡脚。每天临睡前用40摄氏度左右的热水浸泡双脚(浸泡至踝关节为宜),等到水冷了,再倒进热水以保持水温。浸泡时间15至20分钟。睡前用热水浸泡双脚,可起到促进末梢血液循环,舒筋活血,解除痉挛的作用。

此外,睡前饮水,也能起到放松神经,松弛肌肉,减少抽筋的作用。

老年人腿抽筋急救方法

老年人如出现腿抽筋,可立即采取以下方法解救。

(1)立即离床下地走动,并忍痛用患腿前掌下蹬地面,可迅速解除小腿肌肉的痉挛,使疼痛消失。

(2)立即坐起,把患腿伸直,然后用双手用力将脚掌往背屈方向后掰,可迅速解除小腿痉挛。

(3)用拇指或食指的指腹用力按摩、按压鼻尖下的人中穴,使穴位有酸胀感,可解除小腿抽筋。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腿抽筋 腿抽筋原因 腿抽筋

小腿抽筋不一定是缺钙 腿抽筋的背后“元凶”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尤其是老年人,都有小腿抽筋的经历。很多人单纯得认为,抽筋主要与缺钙有关。然而,不少人即便是积极的补钙,晚上睡觉仍然经……详细>>

七因素引起腿抽筋 四招应对老人腿抽筋

中老年人几乎都有过小腿抽筋的经历。小腿抽筋,医学上称作腓肠肌痉挛。过去,人们常常认为这是缺钙引起的,其实不然,很多原因可引起中老年人腿……详细>>

小腿抽筋≠缺钙 老人夜间腿抽筋如何缓解

医学研究认为,老年人夜间小腿抽筋一般是由于血清中的钙离子浓度下降,致使神经和肌肉兴奋性增高所致。而寒冷、熟睡后长时间的下肢弯曲或突然伸……详细>>

老年人夜间腿抽筋 4个妙招巧应对

中老年人几乎都有过小腿抽筋的经历。过去,人们常常认为这是缺钙引起的,其实不然,很多原因都可引起中老年人腿抽筋。详细>>

老年人夜间腿抽筋 按摩饮食可应对

中老年人几乎都有过小腿抽筋的经历。过去,人们常常认为这是缺钙引起的,其实不然,很多原因都可引起中老年人腿抽筋。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