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骨骼介绍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常受膝关节炎困扰?6大关节保健操动起来

2016-12-29 11:34:29      家庭医生在线

膝关节炎是膝关节的常见疾病,当坐起立行时觉得膝部酸痛不适,走了一时症状消失,这是早期表现。久之,疾病发展会出现活动不能缓解疼痛,且上下楼梯或下蹲、站起都有些困难,需手在膝盖上撑助才行。

六大症状可判断膝关节炎

疼痛:活动多时疼痛加重,休息减轻,再活动时仍可疼痛,甚至更重。上下楼梯尤为困难,只能用好腿或症状轻的一条腿一蹬一蹬上下楼梯,而不能像正常人一样两腿交替上下楼梯,并且往往是下楼梯比上楼梯更加困难。关节扭伤、着凉、过劳通常可诱发或加重关节疼痛。疼痛严重者腿不能活动,还会影响睡眠质量。

关节肿胀:关节肿胀来源于滑膜增生和关节内积液,初期常因扭伤,着凉而发作,以后将变为持续性肿胀。关节活动时有磨擦感或听着弹响。

膝软:也叫打软腿。为行走中膝关节突然发软,欲跪倒或摔倒的现象,可伴有剧痛。

“胶着”现象:即关节在某一位置较长时间静止不动之后,再活动时非常疼痛,屈伸不能,必须缓慢地逐渐活动一会之后,“胶着”现象才会消失,膝关节才能屈伸运动。如坐公共汽车,往往需要提前一站,病人就得站起活动关节,才能下得汽车。

绞锁:是指在行走等运动过程中,膝关节突然被锁在某一位置上不能运动,像有东西将关节“卡住”一样,常需要试探着将关节摇摆屈伸,往往在感到“咯噔”响后,关节才恢复原先的活动。关节软骨剥脱形成的游离体及破裂的半月板是引起关节绞锁的常见原因。

关节功能障碍:由于软骨破坏、骨赘形成、滑膜增生,导致膝关节不能完全伸直,屈曲也不完全,不能下蹲和持重,甚至坐便都困难。随着病程进展,膝关节变粗大,出现关节畸形,如“O”型腿等。

6大关节保健操

预防关节炎发作,除了要遵守以上3大原则之外,适当的做一些保健操也是必不可少的,下面小九为大家准备了六大关节保健操,赶紧学起来吧!

指关节操:握拳与手指平伸交替运动。握拳时可紧握铅笔或粗一点的棍棒;平伸时可将手掌和手指平贴桌面,或两手用力合掌。

腕关节操:两手合掌,反复交替用力向一侧屈伸,亦可紧握哑铃做手指屈伸运动。

肘关节操:手掌向上,两臂向前平举,迅速握拳及屈曲肘部,努力使拳达肩,再迅速伸掌和伸肘,反复进行多次,然后两臂向两侧平举,握拳和屈肘运动如前。

肩关节操:一臂由前方从颈旁伸向背部,手掌触背,同时另一臂从侧方(腋下)伸向背部,手指触背,尽量使两手手指在背部靠近,每天反复多次。

踝关节操:取坐位,踝关节分别作屈伸及两侧旋转运动。

膝、髋关节操:下蹲运动与向前抬腿运动交替进行。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预防 预防关节炎 关节炎

关节肿胀暗示膝关节炎 预防关节炎需减轻体重

膝关节炎在诱发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危害患者的健康,所以不能忽视这些疾病。不管是什么疾病,只要产生,患者最好是及时的发现及时的治疗。可是很多患……详细>>

膝关节炎如何运动?适合膝关节炎的运动

膝关节炎是老年人里常见的骨关节疾病之一,患了膝关节炎在平时就要注意休息,并适当运动锻炼,这样有助于患者的康复。但是,在选择运动时需注意以……详细>>

有膝关节炎能泡温泉吗

温泉的产生这跟地壳的活动有着很大的关系,特别是火山地区更是有着非常优质的温泉,温泉中含有非常丰富的矿物质和硫元素,对于保健肌肤,缓解疾病……详细>>

露脚踝小心关节炎 关节炎的用药原则介绍

很早以前穿九分裤,就感觉是穿了别人的裤子,现在很多年轻男女穿裤子故意卷起裤腿,露出脚踝却成为了一种时尚。这样穿看似时尚,可经常露出脚踝不……详细>>

立冬后尤其注意关节炎 关节炎的日常注意

立冬后,天气寒冷,寒冷的冬季是关节炎的高发季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病机理非常复杂,除自然的生理退化之外,潮湿、寒冷等气候环境因素,是诱发和……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