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头发护理 > 正文
白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斑秃倒睫多毛症秃发双行睫

食物与头发关系密切 养发多吃4种食物

2016-12-28 10:10:19      家庭医生在线

自古以来,身体的任何部分,任何症状都跟食物离不开关系。就说头发吧,想要头发乌黑浓密,就要多吃黑色食物,如黑芝麻、木耳等等,但除了吃这些对头发好的食物外,还要避开一些饮食误区,才能使发质更好。

护发避开一些饮食误区

误区一、吃太多糖

吃糖过多也会引起脱发。过量的糖在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中,形成大量的有机酸,扰乱头发的色素代谢,使头发逐渐失去光泽,变得枯黄。

误区二:饮水量不足

想要身体好,就不能缺水。想要头发好,也不能缺水。很多专家都说过,人最好每天喝2000ml的水,水能参加各个部位的新陈代谢,缺水则体内代谢慢,头皮代谢也慢,就不能正常地把废物排出体外。所以,想要养好头发,就一定要补充足够的水。

误区三:食用豆制品过少

大豆富含优质蛋白质,这正是我们头发最缺的营养素,而且它们有肉类不具备的植物纤维和不饱和脂肪酸,比吃肉更健康。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我们的蛋白质摄入量也远远落后发达国家,所以每天喝奶喝豆浆,对想长出好头发的人非常重要!

误区四:重口味

我国有一些地区的人偏爱重口味,他们认为重口味食物更能刺激味蕾,也能下饭。重口味指的就是饮食高盐、高油、辛辣。这种食物虽然味道好,可吃过后却会给身体带来极大的坏处。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成年人每日食盐的摄取量不应高于5克,而我国居民的平均日用盐在8克左右,严重超标。

那么,重口味跟头发有什么关系呢?钠元素摄入超标,会使细胞失水、活性下降,导致皮脂腺和毛囊受到影响,头发更枯黄易掉,尤其是一些中年人饮食重口油腻,更会加剧脱发。

吃什么食物能使头发乌黑发亮?

1、黑芝麻

想要让头发变黑,相信大家都知道黑芝麻是很有作用的吧!黑芝麻具有使秀发乌泽靓丽、补血养颜、明目等多种功效。其富含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钙等元素有助于降低胆固醇,还可清除体内自由基,抗氧化效果显著,对延缓衰老和治疗白发都有一定作用。

2、海藻

海藻类食物,如紫菜,含有毛发营养所需的钙和铁,能够促使头发健康。而且海藻类食物含碘丰富,能促生甲状腺素,而甲状腺素对头发的光亮秀美也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3、核桃

核桃的营养丰富,不但含有蛋白质和必须脂肪酸─亚麻油酸、次亚麻油酸,还有维生素B群可以维护头皮和头发健康。另外,核桃当中的维生素E是天然抗氧化剂,可以防止脂质过氧化,让头发呈现美丽光泽。

需要提醒的是,核桃属于油脂类,油脂含量高,吃多易上火,嘴破火气大的人不宜多吃。建议每天吃4~5粒即可。

4、胡萝卜

胡萝卜是维生素A的良好来源,维生素A可以促进头皮健康生长,并且有力于保持正常的视力。头皮健康是头发光泽的必须条件,因此,在做沙拉时加入胡萝卜是明智之举。根据美国农业部国家营养数据库的统计结果,一个中等大小的红薯,能满足人体每日对维生素A需求量的400%,所以吃红薯也对头发很有好处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防脱 防脱 掉发

秋冬季节更容易掉头发 脱发多吃五种矿物质

秋冬季节更容易掉头发。《印度时报》11月19日载文指出,要防止脱发,就应该多吃富含5种重要微量元素的食物。详细>>

头发老掉真揪心 多吃这7种防脱护发食物

健康的头发是个人健康或活力的标志之一。要想从根本上拥有健康的秀发,哪些食物可以帮助我们达到目的呢?就给大家推荐了7种防脱护发明星。详细>>

头发枯黄怎么办?魔法食物让枯黄头发变黑亮

甲状腺功能低下;高度营养不良;重度缺铁(铁食品)性贫血和大病初愈等,导致机体内黑色素减少,使乌黑头发的基本物质缺乏,黑发逐渐变为黄褐色……详细>>

学慈禧太后养发 三款美味护发食疗方

据记载,清末的慈禧非常爱打扮,但由于她吃的都是高脂肪食物,头发油脂较多,头发不但爱掉还缺乏光泽。为找寻能让她拥有一头秀发的秘方,慈禧多……详细>>

吃出靓丽好头发 九大养发食物一一盘点

人人都想拥有一头健康亮丽的头发。但是,由于现代生活节奏快、生存压力大、生活环境污染重、辐射大等原因,想拥有一头健康的头发都快要变成遥不……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