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提高免疫 > 增强免疫力方法 > 正文

宝宝感冒怎么办?新妈妈学会这六招

2016-12-24 08:56:0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体弱,容易感冒,感冒伴随着的症状就是流鼻涕咳嗽,那么宝宝感冒流鼻涕怎么办?下面为你介绍方法治疗感冒。

宝宝流鼻涕可热敷

小孩子感冒流鼻涕,不能随便用药,但可热敷,这样就可以健康解决宝宝因鼻塞而睡眠不好的问题了。

热敷步骤:用干净的毛巾或纱布,蘸上滚热的开水拧干,层层裹好。然后把层层裹好的布团放在孩子的鼻子根处(即眉心往下一点)热敷即可。

注意事项:

宝宝皮肤娇嫩,要当心布团太烫烫伤宝宝,妈妈最好自己先试试温度,当然也不能太低,温度太低往往不起作用;热敷的时间应该长点,多弄几次,敷一次要换一次开水;如果宝宝太小,往往不太配合,妈妈们可以选择在孩子睡了一会后再热敷。

宝宝感冒怎么办?

(一)母乳喂养——人生的第一次免疫

母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物质,能增加婴儿机体免疫力及抗病能力,可防止婴儿受病毒的侵入而生病。可以说母乳是人生的第一次免疫,因此不要错过给宝宝母乳喂养的机会。在母乳不能保证的情况下,使用雀巢能恩,雀巢超级能恩等低敏配方奶粉,增强婴幼儿免疫力。

(二)抚触——改善宝宝的血液循环

在自然分娩中产道收缩,挤压胎儿,是一种有益的身体接触,有利于宝宝神经系统的发育。出生后,母亲的身体接触,会让小婴儿有很大的安全感,可以促进宝宝的身体发育,对出生时体重较轻的早产儿尤其有益。抚触可以改善宝宝的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并能增进食物的消化与吸收,减少哭闹,改善睡眠。

(三)免疫预防接种——积极主动应对

为宝宝预防接种是人类抵御传染性疾病而采取的积极措施,如接种卡介苗预防结核,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预防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接种乙肝疫苗预防乙肝等。父母们一定要按时为宝宝接种疫苗。

(四)规律的生活习惯——保持充足睡眠时间

父母足够耐心地对待孩子,帮他们找到自己的生活规律。成长中的孩子每天需要充足的睡眠,如果你的孩子晚上睡得不够,可以让他白天小睡一下。周末多带宝宝到空气清新的公园玩一玩,对身体大有益处。

(五)均衡饮食——提升防御功能

孩子偏食,营养不均衡会造成抵抗力下降。肉、蛋、新鲜蔬菜水果品种尽可能多样,少吃各种油炸、熏烤、过甜的食品。

(六)不要吃得过饱——避免脾胃负担过重

婴幼儿脏腑娇嫩,消化吸收功能尚未健全。虽然发育旺盛,对营养物质需要迫切,但是,脾胃运动消化功能相对不足。若吃得过饱,会使胃肠负担加重,消化功能紊乱,容易发生积食、腹痛,导致胃肠炎、消化不良等疾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免疫力 预防感冒 感冒

新生儿感冒鼻塞怎么办 新妈妈学会了吗

新生儿身体的免疫力是比较低的,往往很容易因免疫力低下而引起一些感冒的病症出现。要知道,新生儿尤其是感冒后,鼻腔是非常容易堵塞的。而堵塞物……详细>>

宝宝感冒怎么办?中医推拿4法提高免疫力

宝宝体弱,容易感冒,感冒伴随着的症状就是流鼻涕咳嗽,那么宝宝感冒流鼻涕怎么办?下面为你介绍中医推拿方法治疗感冒。详细>>

伤风感冒怎么办?简单4招增强免疫力

感冒有普通感冒跟流行性感冒之分,伤风感冒是夏季常见的普通感冒中的一种,有发热、恶寒、头痛、恶心等症状。得了伤风感冒也别担心,下面为你介……详细>>

感冒头疼怎么办?教你4大妙招巧缓解

感冒是我们最常见也最易发生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在寒冷季节,人体抵抗力下降,使感冒有机可趁。由感冒引起的鼻塞、咳嗽、喉咙痛等症状经常困扰着我……详细>>

感冒吃什么?巧搭4对食物预防感冒

感冒是最常见的一种呼吸系统的病毒感染疾病。大多数感冒易根据典型的症状鼻塞,流鼻涕作出普通感冒的诊断。中医上指感受风邪,出现鼻塞、流涕、……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