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补钙方法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5个补钙误区 哪个正好击中了你?

2016-12-22 11:00:3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妈妈们都担心自己的孩子缺钙,也有很多妈妈们正在积极地为孩子补钙。可是,您的孩子真的缺钙吗?如何让才能正确的补钙呢?来听听专家的建议。

怎样知道孩子缺钙?

不能仅靠微量元素检查结果,要结合症状来判断。当孩子出现下列症状时,就要考虑是否缺钙了:不易入睡、不易进入深睡状态,入睡后爱啼哭、易惊醒,入睡后多汗。阵发性腹痛、腹泻,抽筋,胸骨疼痛等。

补钙不能盲目听信电视广告

造成缺钙的原因很多,一是钙元素真的缺乏,二是钙质吸收得不好,三是钙够用,但是孩子经常发烧、腹泻等也会造成钙的缺失。专家建议,孩子缺钙,首先要确定是缺钙造成的还是缺少维生素d造成的,不要一听说缺钙就急着给孩子补。

铺天盖地的钙产品广告确实误导了大批家长,盲目补钙不但起不到效果,还会引起不少孩子便秘、食欲不佳,甚至增加了将来患结石病的可能性。市面上钙剂的性状也不尽相似,有的是口服液,有的是片剂,还有的是冲剂。专家建议家长选择易于孩子服用的钙剂,比如毛毛生长较快,常常容易缺钙,但吞咽功能较差,多选择使用冲剂,大一点的孩子可以使用片剂或口服液。

以下补钙误区,有哪些正好击中了你?

误区一,可乐咖啡当水喝。近些年骨质疏松的患者有年轻化的趋势,其中一部分原因可能要归咎于年轻人常喝的可乐、雪碧,碳酸饮料中含有磷酸,它不仅会降低人体对钙的吸收,还会加快钙的流失。

误区二,一次补太多。补钙一次不要补太多,应该少量多次。建议买剂量小的钙片,每天分两至三次服下。尤其对于老年人,胃肠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少量多次补钙可以减少便秘、肾结石以及膀胱结石等问题的出现。

误区三,补钙后不注意运动。被人吃进的钙首先进入胃肠,再转移到血液,最后才从血液转移到骨骼。所以人只有多运动、增加锻炼强度和频率,血液中的钙才会向骨骼中转化。因此,运动能帮助提高钙吸收和保持骨密度。最有利于骨健康的项目是散步、慢跑、爬楼梯和跳舞,建议每周最少做两次有氧运动。

误区四,忽视维生素D和元素钙。我们中国人本身维生素D的水平比较低,导致很多钙补进去的时候无法吸收和利用,甚至出现天天补钙还缺钙的情况。所以应选择元素钙含量高的高浓度钙源如碳酸钙源,以充分满足补钙量的需求。除了元素钙外,维生素D也很关键。维生素D就像一辆运输车,只有它存在,钙质才能被“搬运”到人体中。

误区五,钙剂选液态。有的人认为液态钙比钙片更容易吸收,其实钙的吸收场所主要不是胃,而在肠道。因此,服下的钙剂,需要有一个很好的保护机制,在胃里不受胃酸的干扰,而能被肠道吸收。而液体补充钙剂很难达到这一点。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补钙 补钙的方法 补钙

5个补钙误区 有哪个正好击中了你?

知道自己缺钙的人很多,经常补钙的人也不少。可是,在补钙路上艰难跋涉的人群中,不一定每个人都能补对钙、补够钙。稍不小心,就有可能陷入误区……详细>>

5大补钙误区 有哪些正好击中了你

补钙是每个人长期都需要的,目前市面上推出的补钙产品层出不穷,而民间偏方自然也是不少,只是那么多的补钙方法不一定都合适你用,特别是女人,天……详细>>

骨头汤补钙有效吗?细数常见的9个补钙误区

随着大家对自身健康越来越关注,“补钙”这一概念已被国人所熟知。但是一具体说到怎样补钙,大部分人、包括医务工作者并不一定真的那么清楚,尤其……详细>>

走出补钙误区 具体如何科学补钙

知道自己缺钙的人很多,经常补钙的人也不少。可是,在补钙路上艰难跋涉的人群中,不一定每个人都能补对钙、补够钙。稍不小心,就有可能陷入误区……详细>>

老年人勿踏补钙误区 巧补钙延缓人体衰老

骨质疏松症带来的严重后果有疼痛,并容易引发骨质疏松性骨折,从而致残甚至致死。正因为老人们对骨质疏松心存恐惧,再加上广告上对补钙作用的夸……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