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牙刷该换有三个信号 教你旧牙刷的妙用

2016-12-26 08:26:27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牙刷用太久,不但起不到清洁牙齿的功能,还容易损伤牙齿。据很多研究显示,牙刷三月一换是最科学的,但是,如果单纯地算日子换牙刷,未免太过死板了。而且,如果你的牙刷出现了这些现象,就算没有到时间也得换。

为什么要勤换牙刷?

任何时候,牙刷放到嘴里都会受到口腔微生物的污染。来自口腔的病毒和细菌可以在牙刷表面存活几周,并且会引起疾病。不要以为只有病人才会造成感染,普通的、健康的口腔微生物也会引起感染。特别是当你的口腔有损伤、破裂或者口腔溃疡的时候,细菌和病毒就会从创口进入体内。

现在市面上的牙刷使用l-3个月,牙刷就会变形,变形后不仅不能刷净牙缝中的食物残渣,还会擦伤牙龈。所以,专家建议牙刷最好三个月换一次。

牙刷该换的三个信号

1、牙刷根部颜色变深:刷毛根部的污垢会慢慢蓄积,这是导致细菌滋生的原因之一,即使每次使用后清洗也无法完全防止,因此一旦发现牙刷根部颜色变深,就是污垢蓄积较多的信号,应及时更换。

2、牙刷毛尖软塌了:一旦发现大部分刷毛尖有软塌现象,说明磨损度较大,已无法很好清洁牙齿,应该更换了。

3、刷毛之间距离变大:通常刷毛之间呈密集排列状,如果刷毛之间距离明显变宽,污垢就更容易残留牙刷根部,最好换支新的。

另外,平时还要保养牙刷,刷完牙以后,要将牙刷上的牙膏、污垢彻底的洗干净。用完以后的牙刷头也尽量朝上放。保持干爽有助于减少细菌。牙刷的摆放位置也要尽量干燥,因为潮湿的环境更利于微生物快速繁殖。

旧牙刷的妙用

疏通吹风机:时不时用牙刷清理下吹风机的通风口,头发被吹干的时间便可大大缩短。

清洁杯子:用火把牙刷烤弯,就可以轻松清洁到手不能洗到的杯子里面了。

去除指甲污垢:细密的刷毛可以轻松刷去指甲下藏着的污垢,刷去指甲边缘的死皮。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用品 牙刷使用 牙刷

牙刷毛尖软塌 3信号表明牙刷该换

牙刷的洁净程度关乎整个口腔的健康。牙刷使用完后,刷毛上会残留牙膏、食物残渣等杂质,清洗时宜在流水下搓洗干净,否则易令病菌滋生。详细>>

研究表明:电动牙刷清洁度比普通牙刷高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自我保健意识越来越强,对于口腔保健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另外,快节奏的现代生活让很多人没时间认真刷牙,所以,电动牙……详细>>

刷牙缝用牙间刷 教你正确选牙刷

刷牙的目的是为了清洁牙齿,而刷牙的主要工具是牙刷,刷牙首先要选择合适的牙刷。如何正确地选购牙刷也是一门学问,选购牙刷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详细>>

牙刷,别选软毛的

北京协和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 万 阔详细>>

牙刷要远离马桶2米 最好三个月换一次

从儿时起,长辈们就教育我们有规律地使用牙刷是保持牙齿和牙龈健康的最好方法之一。但是,现在很多人使用牙刷都存在的一定的误区,那么牙刷在使用……详细>>

  • 吴补领

  • 李新华

  • 于丽娜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