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颈椎病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髓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颈椎不稳症颈椎管狭窄症颈肋

如何预防颈椎病?常做4个动作摆脱肩颈痛

2016-12-27 12:01:26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的白领每天都保持同一姿势工作,长时间下去肩颈乳酸堆积,经络不通,气血循环不畅等就会带来颈椎问题。那么,白领如何缓解颈椎疼痛呢?白领保护颈椎方法有那些呢?

如何预防颈椎病?

1、长期伏案的人,要改变不良的劳动姿势。低头伏案工作半小时后,应该仰头运动下,让颈部肌肉适当休息。

2、睡觉时,先选择一个最适合的枕头。高枕下颈椎过度屈曲,颈椎椎体前缘软骨会受到挤压。通常,睡下去后枕头中间压实的高度最好为8~10厘米,这样颈椎才能处于平直的状态。相反,枕头太薄也不行,太薄的枕头使头后仰,容易使颈椎后部的软骨受到压迫。枕头的两边高度15~20厘米适宜,这样即使侧卧时颈椎也能处于平顺状态。

3、增加运动时间。增加户外活动是养护颈椎的方法之一,39保健编辑推荐的运动项目有游泳、打球、练瑜伽等。

4、恢复之路。下面是恢复治疗的颈椎体操:

基本姿势:

每次做各项训练动作前,先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略分开,与肩同宽,双手自然下垂。全身放松。

前俯后仰:双手叉腰,先抬头后仰,同时吸气,双眼望天,停留片刻;然后缓慢向前胸部位低头,同时呼气,双眼看地。做此动作时,要闭口,使下颌尽量紧贴前胸,停留片刻后,再上下反复做4次。

左右旋转:双手叉腰,先将头部缓慢转向左侧,同时吸气于胸,让右侧颈部伸直后,停留片刻,再缓慢转向右侧,同时呼气,让左边颈部伸直后,停留片刻。这样反复交替做4次。

提肩缩颈:做操前,先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略分开,与肩平行,双手自然下垂。动作时双肩慢慢提起,颈部尽量往下缩,停留片刻后,双肩慢慢放松地放下,头颈自然伸出,还原自然,然后再将双肩用力往下沉,头颈部向上拔伸,停留片刻后,双肩放松,并自然呼气。

左右摆动:做操前,先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略分开,与肩平行,双手叉腰。动作时头部缓缓向左侧倾斜,使左耳贴于左肩,停留片刻后,头部返回中位;然后再向右肩倾斜,同样右耳要贴近右肩,停留片刻后,再回到中位。这样左右摆动反复做4次。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预防 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有妙招“低头族”多做14个动作

颈椎如果不好的话,很容易会患上颈椎病。颈椎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对健康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要爱护健康才……详细>>

白领自测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的七个方法

说到颈椎病,相信大家都是非常熟悉的,毕竟在我们生活中会有许多人患上颈椎病的。详细>>

如何预防颈椎病?每日5分钟按摩护颈椎

颈椎病怎么治疗?过去我们以为颈椎病是中老年人才会有的疾病,但近几年,随着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兴起,使得不少年轻人成为“低头族”“久坐族……详细>>

颈椎病怎么办?四步法摆脱“颈”箍咒

如今的上班族每天都保持同一姿势工作,长时间下去肩颈乳酸堆积,经络不通,气血循环不畅等就会带来颈椎问题。那么,上班族如何缓解颈椎疼痛?详细>>

不良习惯引发颈椎病 3步法摆脱“颈”箍咒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