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白领养胃有这三宝 多吃茯苓莲子芡实

2016-12-21 09:57:18      家庭医生在线

小胃病是白领一族的“常客”,虽说并不是大病,但却常常或饱胀难受、或隐疼不止,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其实小胃病最是跟生活细节相关。在平时吃饭的时候,注意下面这些细节,或许就能保卫我们的胃了。

一日三餐定时定量

白领一族们最常见的就是加班加点,错过了饭点。这个习惯真是胃的大敌。虽说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但是也应该尽量避免。可以在抽屉里放一些小蛋糕之类的食物,在实在要错过饭点的时候,稍微垫下肚子,不要多吃,不要让胃一直在那里“空转”就行。同时胃最忌讳“暴饮暴食”,大家一聚会就没有了“规矩”,把胃撑得“直翻白眼”,落下后遗症。

戒掉夜宵

夜生活是很多白领一族的最爱,没事也爱聚在一起吃个夜宵。但其实睡觉前2-3个小时吃东西很不容易消化,因为在睡眠当中胃功能运转较弱,长时间消化不良也会影响胃功能。

咖啡、浓茶靠边站

咖啡已经成为很多白领们生活的一部分了,尤其很多人不吃早餐,直接喝咖啡,很容易引起“胃气受伤”,从而影响胃功能的消化和吸收。所以即使要喝咖啡,也要在吃完早餐之后。早餐时最好喝一杯牛奶,可以在胃部形成一层保护膜,减少各种食物对胃粘膜的刺激。

少喝碳酸饮料

可乐等碳酸饮料因为刺激性很强,对胃有一定的伤害,所以如果平日里就有小胃病的,在平时的三餐中应该尽量少喝碳酸型饮料。

白领养胃有这三宝

1、茯苓

味甘、淡、性平,有健脾和胃的功效,能除湿利水,还有抗衰老的作用。除了最常见的茯苓饼,还可以将茯苓打磨成粉后放入粥中食用,或拌蜂蜜后抹到糕点上蒸熟食用。

2、莲子

药性平和,味道稍微有点甘甜,中医认为它能补脾胃之气,可以起到止泻的作用,另外还有养心安神的功效。需要注意的是,莲子食用前需要去心。

3、芡实

又名鸡头米,性平,味道甜涩,是补脾胃最好的食物之一,同时还有固津的作用它与莲子的功效相似,只不过它的收敛作用比莲子强。如果脾胃虚弱拉肚子,芡实还有助止泻。由于芡实较硬,应该长时间熬煮,也可打成粉放入粥中。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养胃 养胃方法 养胃

白领养生有新招 饮茶便能养胃

白领长期因为工作而吃饭不规律或是暴饮暴食都会引起胃痛,如果不改善自己的饮食习惯,胃病便会缠上你!那么怎样才能防止胃病上身呢?有没有更适……详细>>

白领养胃注重3个时间点 比胃药更管用

快节奏的生活让很多上班族白领三餐不规律,出现胃部不适感就是身体的警报,若长期不吃或突然暴饮暴食只会让胃部更加受伤。详细>>

白领养胃必备:几款食疗方教你调节肠胃

工作压力和交际应酬,让白领身体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特别是胃部。白领一族都是胃病的高发人群,这和他们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作风是密不可分的……详细>>

白领过度疲劳可致胃酸 养胃多吃3种食物

胃酸胃痛胃不好对于很多朋友们来说都是很平常的事情,因为平常而不能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但是,大家不想因小病导致大病,及时的解决是非常必要的……详细>>

白领养胃注意四个时间点 午饭后宜散步10分钟

快节奏的生活让很多上班族白领三餐不规律,出现胃部不适感就是身体的警报,若长期不吃或突然暴饮暴食只会让胃部更加受伤。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